大體來說這個【巧克力展】整個的展覽氛圍,設計很像是嘉年華會一般,展示設計了五個公仔,象徵巧克力中的五個口味,坦白說設計很像是花博會的娃娃,然後作成大型的玻璃纖維,放置在展覽場供觀眾攝影留念,值得一提的就是展場空間延續這樣的設計沒有禁止拍照的規定,大熊現場發現參觀者有許多的女性,年紀約二十歲上下,打扮入時拿著相機猛拍,自拍團拍隨便亂拍,也因為許多較為珍貴的巧克力工藝品是放置在展示櫃內,所以參觀的時候略有打結現象。所幸科教館七樓場地夠大,當日參觀人潮頗多還未有發生塞人之現象。

 

介紹各國巧克力,最後擺上台灣跟巧克力之間的關係,偏偏展示品沒有巧克力,桌面上擺的是一盤又一盤的台灣小吃妙了吧!這跟巧克力之間有何關連?後來才知道這些小吃的模型是用巧克力做成的,重點是這樣的擺設陳列有何意義?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

 

   回到展覽場,大熊約兩點左右抵達展場,現場沒有導覽服務,全部讓觀眾自行參觀,展場分成五大區塊,第一塊區域介紹歐美國家的巧克力以及巧克力歷史與製作過程,除了歐美國家的部分有巧克力展品之外,講到巧克力歷史僅有兩個小模型搭配面板說明,多媒體的電視內撥放的一個卡通版的巧克力製程經過,另一台則是一個烘培店提供的影片內容想當然而講的一定是他家的巧克力。嚴格來說大概就是這個區塊從歷史、製成、食用、種類來做展示,也是大熊認為比較有故事性與科學性可以來說明的,但是展品真的不多,幾乎都是面板文字來做交代,後面的四個區域就比較像是嘉年華會型式呈現。

 

↑ 說到巧克力,熊爸每次出國回來就是帶香菸、香水、巧克力三樣東西,其實說實話,大熊印象比較深刻或是說吃的比較多的巧克力,幾乎都來是尿尿小童的國家—比利時,話說這一次去上海世博沒看到比利時歐盟館真是遺憾啊!

 

    第二個區域就是大型巧克力創作區,選擇的題材都是中國題材,包括清明上河圖、莫高窟、萬里長城、兵馬俑等,除了讚嘆工藝高超之外,大熊發現現場上方有電扇吹拂,不知道這些巧克力創作是因為體積太大無法冷凍保存,所以使用電風扇來降低展場溫度,還是故意要在展覽場內散發出陣陣的巧克力香,確實在展覽場可以聞到巧克力的味道,不過是那種很LOW含大量糖分的劣質巧克力味道。用解說員的身分來看,這一區要怎麼來作介紹?講巧克力高超工藝還是講工藝造型的歷史故事?

 

↑ 萬里長城萬里長,現場用巧克力做磚頭搭蓋起得萬里長城,讓大熊想起秦國這一些辛苦的勞工朋友,忍著飢渴之下也不能偷吃的囧境擺明就是大熊想太多,孟姜女要是看到這個巧克力長城,大概也不用想哭倒吧!直接用嗑的方式來找萬杞梁現場用一個鏡子反射營造出萬里長城萬里長的假象(這是幻覺你片不倒我的!)。

 

    第三個區域有五個獨立展示長櫃,裡頭放的就是比較精緻且較易受損的巧克力工藝品,包括有皮包、鞋、機車、麻將等等小物,展示櫃內都有空調設備,所以展櫃的玻璃都冰冰的,這一區會塞人很嚴重,因為觀眾會拿著相機一個一個拍不說,還會想要跟櫃子裡的東西一起合照。第四區域介紹的是糖不是巧克力,介紹了目前市面上我們常用的幾種糖,以及用糖所做出來的工藝品,以及有巨大棒棒糖在現場供人拍照,這一區不大不過大熊倒是認為這個部分有點可惜,台灣跟糖的關係度比起巧克力要多得多,這個地方有提到其實可以再多增加一點,因為這個部分結束後,其實就要離開展覽場了!大熊是走到出口時才驚覺怎麼這一區東西這麼少。

 

↑ 棒棒糖製作過大,沒有能夠承載的木棍,所以用鐵框與鐵架只把他給撐起來,感覺沒有那麼棒棒糖,不過看見這種歐美式的孩童甜點,就讓大熊想起畫糖這門民俗藝術,不過在這個地方這樣的東西確實不合適擺在這裡。

 

    第五區其實已經離開展覽場,但是在官方的介紹還是將他畫入在展區之內,原因無他第五區是付費DIY巧克力體驗區,有興趣的觀眾到服務台購買半成品,現場就會有人教你如何製作巧克力的食品,參觀當天幾乎攜有幼兒孩童父母者,均乖乖掏出錢包買份體驗包給孩子去操作實驗,大熊擔心一個問題【巧克力展】若來到館內,飲食的問題勢必是一個考驗,因為除了這裡之外,離開第五區到了紀念品販售區,在科教館展場有四家賣巧克力、可可飲品等的廠商在販售食物,更讓人擔心的是在紀念品販售區的旁邊,有設一個工藝師表演區,不知道是不是這四家廠商輪流派駐師傅在那裏進行置入性行銷宣傳。反轉觀念也許博物館自己也可以設計活動大家來搶錢。

 

↑ 不知道衛生局有沒有來抽驗啊?實在是有點擔心在這樣的場合進行食品的加工買賣,不知道會不會有衛生上的疑慮。不過想想小時候在戲棚下烤甜不辣、吃蜜蕃薯簽、醃漬芭樂也不是很衛生,還不是好好的活到現在。

 

    平心而論,參觀當天的人潮確實有嚇到我,參觀的人頗多而且幾乎都是年輕女性,不知道是否巧克力對女性的吸引力大過於男性,或許屆時展覽抵達台中時,博物館在宣傳上可以從這一塊著手,針對女大學生、OL等年輕女性來進行宣傳,再者抵達博物館時已經進入冬季,亦或許可以從天氣上來著墨。至於大熊原以為在展覽場會提到的國際農產公平貿易制度,資料與展覽付之闕如,看來在甜美的展覽背後的商業利益糾葛,實在不宜在這裡花好月圓之下講出來殺風景。推不推薦這個展?其實坦白說這個展確實是有可看之處,不過票價與內容相比,大熊還是認為貴了點,之前有某大學教授投書,說辦這樣的展覽看不見有教育的意義,只能說在知識&教育上部分是需要加強一點,畢竟嘉年華會式的展覽結束後,能留下來的有哪些?活動結束後又有什麼?就像這個【巧克力展】現場連顆可可樹實物或是標本都沒有,你叫孩子如何從中去瞭解奧秘是吧!

嘉年華會式的展覽,在名為科學教育館的地方展示,因該要多點教育內容裡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