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一家三口,正在用餐,忽然之間,空中有影,定眼一瞧,有隻水蚊,電拍對上,灰飛湮滅,繼續用餐,哪會知道,接二連三,水蚊大軍,蜂擁而至,情況不對,立即關燈,所有水蚊,群聚在外,伺機而動,忽憶童時,叔叔有教,水盆裝水,用燈投照,水蚊趨光,自然落水,一命嗚呼,蟲害可除,立即備燈,妻兒閃避,電石火光,設備擺定,燈光一開,忽見水蚊萬頭竄動,繞燈傻傻飛行,約莫一刻時間,水盆蟲屍無數,小兒嚎啕大哭,妻曰莫驚莫驚,當下立斷,出門散步,既離蟲害,又享涼風,小兒酣睡,返家清蟲,想起昔日,叔叔身影,攝影留念,以茲懷念。

 

小時候大叔叔把他釣魚時用的頭戴式頭燈戴在我的頭上,叫我不能動要把光束投射到水盆裡面,然後我就呆呆的站著一動也不動,深怕「大水蚊」要是爬到我身上就完蛋了!

 

   後來查了一下,原來我們俗稱的「大水蚊」,正確名稱叫「黃翅大白蟻」,常於春夏之時,雨後天氣悶熱的傍晚群群飛出巢外(飛出後即使不碰翅膀也會很快掉落),少數會互相交配(其餘被鳥、捕食性昆蟲、青蛙等動物吃掉),會肩負起繁殖後代的使命,找到合適居住地,便建立一個新蟻群。木製物品常遭受白蟻侵蝕,令建築物易塌、鐵路枕木減低壽命,因此普遍被認是一大害蟲。主要的危害是針對人類。

 

看到這麼多的「大水蚊」前仆後繼的栽進去,突然間覺得自己太過造孽,當把他們倒進馬桶沖掉時,大熊嘴巴還碎碎念:「做雞做鴨未了時,後世投胎轉做人。」重點是~我殺的是白蟻並不是雞鴨啊!我唸這個做什麼?

 

   天氣轉熱了!外加小熊銨銨對地上掉落物的偵測,全仰賴嘴巴。看來下週回台北,就用水蒸式殺蟲劑把家裡蒸燻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