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經濟正面臨轉型的考驗,有許多需要大量勞力的產業紛紛外移,在南部有需多的工業廠房,面臨拆遷或是保留的議題,當然有更多傳統產業的工廠,仍默默的運轉,就像多數勤勞有儉樸的台灣人一樣。經濟部工業局輔導全台產業工廠轉型或是開發,將工廠變成是地方觀光景點之一,除了增添地方文化色彩之外,也提升企業本題形象,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觀光工廠的成立,促使產業轉型為企業開發另一收入的來源。所謂的「觀光工廠」概念就這樣誕生出來。

 

分佈全台各地的觀光工廠,提供了休閒假日另類的旅遊景點,相關的地理位置與交通可以點我連結

 

    坦白說是先有工廠在,後來規劃可以觀光參觀,所以在廠區內勢必需要在參觀路線上動一點手術,做到人與廠分開的地步,例如:之前到日本札幌啤酒廠或是白蘭氏雞精工廠參觀,都是用「貓道」來讓參觀者瞭解工廠,否則鍋爐動則百度以上溫度,若是發生意外可非同小可。參觀工廠有趣的地方,正是工廠仍然持續生產中,除了讓觀眾可以親眼目睹產品的生產之外,參觀完後還可以獲得產品贈與,猶記得小學校外教學參觀過養樂多工廠、金蘭醬油與綠油精工廠,離開時手中都可以拿到該公司的小型產品。

 

在北海道參觀SAPPORO啤酒工廠可以在參觀最後的休息室,大口暢飲該廠所生產的三種口味啤酒,當然在這個休息室裡也有相關的專賣店,就在上方照片的後面,包括啤酒酵母等啤酒相關副產品販賣,藉此提升企業形象之外,公司新的產品也可以透過參觀者參觀先行做市場調查。

 

    位於苗栗苑裡的金良興窯業工廠,最主要的生產品為紅磚瓦,在現代建築中紅磚瓦的使用越來越少,經工業局輔導後轉型成為觀光工廠,工廠的紅磚生產仍然持續之外,業主透過與社區的互動與文物館的成立,多角化的經營讓「燒紅磚瓦」不單單僅是生產產品,更是與地方社區的「博感情」的媒介。工廠旁的山腳社區內就有數座紅磚瓦砌成的圍牆來增進社區形象,藉此把紅磚瓦文化散播出去。金良興工廠的腹地頗大,應該說燒製紅磚瓦的窯設計為長形,使得整個廠區呈現長形分佈,加上原料取材來至山邊黑土,所以工廠位於半山腰之上,坦白說在交通地理位置上真的十分不利參觀者前來(比起大熊研究的牛罵頭文化園區有過之而無不及。),除非是自行開車前往,就算是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恐怕也要步行好一陣子。

 

諾大的廠區空蕩蕩的停車場,人客啊!大熊去參觀的那一天是五一勞動節週六,怎麼沒有遊客啊?該不會是勞工休假去,如果休假又來參觀工廠,那還放什麼勞動節的假?是因為這樣所以人才這麼少嗎?

 

    到金良興時正巧中午休息時間,整個諾大的廠區不管是工人或是負責接待的小姐全部都在休息,大熊一家人就這樣晃頭晃腦的自己逛,由於熊爸是開汽修工廠,小時候的大熊也在工廠打混過,工廠對我來說其實不是太陌生,只是這個不設防的工廠,要是我全家愣頭愣腦的在這午休時分出了意外那該怎麼辦?工廠沒人解說,機器就是機器壓根看不出來他做什麼用,只好又全家退回大樹下乘涼,等待下午上班時間由專人帶領參觀。

 

 

這一塊招牌小的大概只有A4紙張的大小,其實這個slogang設計得很好,可惜做小了點,而且金良興把他掛在一間小辦公室的旁邊,要不是等到實在很無聊,我想一般觀眾很難會看到這招牌吧!園區內有許多的磚雕藝術有些造型頗有趣味。

 

    而解說的行程是安排看了一支約十五分鐘左右的影帶,主要內容介紹金良興的企業歷史以及轉型為觀光工廠的經過,片子拍的有水準只是放映場地設備有點糟,忍耐點畢竟這是工廠這一點我還可以接受。接下來就是帶頭盔(防落物)、戴口罩(有粉塵)準備進入廠區,解說的妹妹說明機器的用途以及製作磚瓦的流程,一開始還不錯只是越到製成後端,機器所發出的噪音也就越大,妹妹的麥克風已經派不上用場,站在後面的我實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上圖是廠區內機器所發出來的粉塵,所以參觀者必需要戴口罩,參觀者工安衛生的這個部分做的算是不錯,不過現場的師父都沒有相關安全保護措施,還有之前沒人帶大熊一家勇闖廠區,這個部分到底該要怎麼說?

 

而整個工廠的參觀前半部是採「貓道」設計,最主要瞭解窯上面的燃煤添加設備,中段回到地面,主要介紹黑土的洗選與煉製,緊接著又上「貓道」,參觀紅磚的塑形切條與疊磚的機械手臂,然後又回到地面參觀紅磚瓦窯的燒製經過,並可觸摸半成品與成品,當然最精彩的就是經過紅磚瓦窯溫度最高的燃燒帶,妹妹用鉤子拉開檢查小門,感受高溫的所帶來的火焰亮度與溫度。不知道看官們注意到了沒,這個參觀行程爬上爬下的動線設計實在很不理想,一趟參觀下來雖然我清楚了整個紅磚的製作經過,但是參觀者的我們其實也干擾了工廠裡生產作業的員工,我們活生生把這些師傅當成展示品在觀看,換個角度來想,被觀看的師父們心理也覺得不好受吧!

 

 

上圖是大量生產紅磚瓦時所使用的台車,目前產量沒有那麼大了!廠區內可以見到許多昔日的生產機器,暫時都被推置存放在廠區的角落裡。下圖則是在「貓道」上面看磚瓦窯上方俗稱「八爪章魚」的燃煤燃燒器,特殊的結構使得窯內的溫度可以平均受熱。

 

坦白說紅磚瓦的製成確實有一些有趣的地方,也是一般尋常人比較少會接觸的產業,開放觀光有助於大眾瞭解這一項產業,也理解這項產業未來的走向,雖然紅磚瓦的使用日漸減少,業主在紅磚瓦中加入磚雕元素,企圖用藝術替產品加值,可惜受限於生產數量,目前僅能在現場當成是紀念品販售,廠區參觀門票可以抵消費,只是紀念品的單價偏高,抵了低消還是讓大熊錢掏不出來。從博物館專業的角度來看,金良興的觀光工廠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也期待他們在新的磚雕文化館建立之後,讓展示與觀光更多元化。如果有興趣朋友下次到苗栗苑裡記得除了華陶窯之外,也可以來這邊走走喔!

 

一長排的紅磚半成品推置在台車上等待最後的淬煉成形,對照走在旁邊的燒磚師父,這一項產業的明天究竟在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