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初前往蒙藏文化中心看來至內蒙古博物院的《蒙古族文物展》時,在當時就聽聞大熊中時的老東家正在準備同樣借至內蒙古博物院的展覽,之後又從同業之間聽聞到展覽的內容將是以遼代歷史為主,輔以近年來出土的三座遼代墓葬出土文物,建構起在一千多年前稱霸北方草原契丹的故事。

    台北展覽的怪現象之一就是特展門票費一直不停飆高,不知道是哪個展覽開始(沒記錯好像是米勒展),現在票價至少都要250元起跳,其實這一次要看展大熊也猶豫了一下,夯不啷當的兩張票加上買本書,一千元還不見得有找,大遼展還算不錯,之前全家便利超商有買一送一的活動,但是購票期限僅有短短的一週,好家在當時我眼明手快先買再說,至少250折半價後的票價,是大熊心目中認為一個特展比較合理的價錢。

 

↑ 話說便利超商的取票系統還真的蠻方便的,現在連高鐵車票也可以在超商購買,坦白說如果可以善用超商通路對博物館行銷來說,應該是一個可以大展空間的地方,前提是便利超商的手續費如果可以便宜一點的話。

 

    說到歷史上的遼朝,很多人就會先想到與南面敵對的宋朝,於是乎我們能想的到的幾乎是稗官野史上《楊家英烈傳》的故事,很容易從漢人的角度去思索,北方民族剽悍的刻板印象,但是遼是個有趣的國家,他兼容並蓄起用漢人政治,廣設漢學卻又不忘本,南北諸地分治營造出國家多元風貌,其實歷史就是一面銅鏡可知興衰,當展覽場內的伊斯蘭玻璃器、晚唐風格的金銀器、受中亞風貌影響的圖騰花紋,都不難想像這個國家當時的盛強,加上歷史上有名蕭太后蕭綽的統治領導,更讓人見證巾幗不讓鬚眉的豪邁北方民族。

 

↑ 這個展覽最讓大熊受不了的就是......中時集團已經易主給旺旺集團,沒必要展覽名稱上面就要用上這個「旺」字吧?感覺展覽副標題比主標題來的專業而且可靠。如果真是這樣,恐怕以後很多展覽名稱都會有「旺」字或是「聯」字。

 

    這一次展覽有許多精品來至三座遼代墓葬,雖然展覽場在展區規劃之中,也將這三座吐爾基山墓、耶律羽之墓、陳國公主墓規劃了展示區,但是以陳國公主墓所出土的文物來說,例如馬具的跌躞帶、障泥就置放到「馬背上的民族—游牧文化的歷史腳步」這個展區,陳國公主的戒指則是放置在「匯聚四方—遼代的生活與工藝」展區,如果策展人為了將個展區的理念傳達給觀眾,而拆開了同一座墓葬的出土文物,來展示出主要的傳達訴求,那大熊可以接受,只是如果真是這樣,陳國公主墓出土的銀鎏金高翅鳳冠,為何又擺在展覽場的入口處?而在「靈魂不滅—契丹人的生與死」展示區中,仿製陳國公主墓的獨立展區,入口處兩旁放的契丹男、女俑不是陳國公主墓所出土,裡頭的牆面上輸出了陳國公主墓裡的壁畫,仿製屍床上放著陳國公主墓出土的銀絲網絡,下方則放置一具木偶人像,一時間我迷糊了究竟這裡是要說明陳國公主墓室的狀況,還是要說明契丹的墓室格局?也許這樣的展示對一般觀眾來說,比較容易清楚瞭解遼代的整體風貌,但是相對而言也削弱了出土墓葬所帶來的橫空出世的傳奇性,對大熊而言這樣的展覽支解了整個陳國公主墓的出土文物,難得這麼多組件來台,卻放置在展覽場的各各角落裡。

 

↑ 本來是沒有打算要帶銨銨出門,但是阿公阿媽去宜蘭進香,家裡真正沒大人只好把他帶出來,坦白說銨銨真的很乖左看右看沒亂叫,看他在看的樣子超認真,不知道是真看懂還是假看懂?

 

    另外展覽場在文物的數量與主題上,呈現出不均等的狀況,在「尋找永恆—契丹人的宗教觀」展示,文物僅有六件且都是佛教文物,若勉強將入口處的陳國公主墓出土的銀鎏金高翅鳳冠也算進來(帽子上面有原始天尊雕像),也不過七件,契丹本是北方游牧民族在佛道教未進入之前,主要信奉薩滿教,展覽場面版文字說明的很清楚,卻在展覽場裡頭看不見相關文物,而且該區空間超大,文物超少,與之前的展區差異性極大,實在無法說明清楚契丹的宗教觀。本有機會可以補救這一區的劣勢,原來現場有台電視播映著遼慶州白塔的建築以及相關考古內容,其實可以改用單槍投影機投射在牆面上,不至於使得展場過於空曠,用一台小電視除了效果不佳之外,當大熊在看的同時至少有十個人一起在看,實在是有點擠。

 

↑ 陳國公主墓最吸引人的就是覆蓋在臉上的黃金面具,從面具上的輪廓可以看出死者生前的容貌,世界許多民族都有為死者遺容塑像的習慣,以便讓後人可以瞭解死者生前容貌。別小看這種死者面具,稍加設計也可以成為文化創意商品,如果你要是不相信?

可以點我連結。

 

    而多媒體放映室裡播映的是中天電視台所做的宣傳報導影片,影片的播放採用新聞報導模式,每個主題播報不超過三分鐘,三分鐘後就進入下一個主題,現場發現許多的觀眾至少可以耐著性子看完一則報導,也許將來博物館在選用多媒體播映時,可以採用這種方式節目盡量不超過三分鐘。

    整個展覽的C/P值大熊個人認為相當的高,畢竟這一次的展覽光是一級品就佔了百分之五十的份量,可以說展覽場內件件精品。而展示主題也是一般較為少見的北方游牧民族,更難得可貴的是展出了數量相當多的貴族陪葬品,與一月初大熊前往蒙藏文化中心看來一樣來至內蒙古博物院的《蒙古族文物展》(可點我看想關文章)時的庶民文化,剛剛呈現出兩個對比,也可以完整的認識北方的文化。參觀中唯一遺憾的是故宮圖書文獻大樓沒有育嬰室,害大熊在廁所飲水機前餵奶,另外男廁裡面沒有尿布置換台,我知道文獻大樓後面有咖啡廳,但是消費貴的要死,我寧可下山去找吃的東西。現在出門帶著小熊銨銨才發現無障礙空間(嬰兒手推車)與育嬰室(換尿布與餵奶)有多麼重要。

 

↑ 為以防萬一,看完展覽後全家飛奔台北行天宮拜拜兼收驚,深怕看完陰氣重的展覽(熊嫂說的)影響到小熊銨銨的作息,其實事實說明小熊銨銨當晚還是翻來翻去搞的他的爸媽睡的很亂。

 

    按照往例展覽場內禁止攝影,大熊是買了書回家看,可以翻拍後PO上來,不過我覺的還是看現場的比較有震撼力,建議各位可以去現場參觀。

    展覽到五月結束,關於大遼文物展相關參觀資訊:http://www.mediasphere.com.t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