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會去參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原因有許多個。其一:是因為藝術家游文富的作品被遭到破壞,上了新聞版面所以大熊想去看看。其二:月初參加北藝大文資研討會時,聽到學妹報告忠泰建設透過藝術家在建築案的空地上進行藝術創作的研究報告,關於游文富的作品,讓我覺的地景藝術創作與建設公司的關係確實是十分有趣的一種合作模式。其三:我的碩士論文寫的是文化園區的經營管理,正巧同樣定位為文化園區,想去看看如何管理經營。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位於秀朗橋新店這一邊,其實不難找也有很大的停車空間,但是位於橋頭邊邊,下了橋根本無法接近,在巷子裡兜了好幾圈才到大門口處!選這個點還真隱密啊!

 

    在現今民主社會的時代裡,面對過去威權統治下所留下的傷口,執政者除了認錯表示歉意之外,透過實質補償與各種方式紀念,提醒後人莫重蹈覆轍過往的錯誤,執政者做出最大的努力來撫平創傷。但是在民主時代也是在民主時代的關係,這些過去受迫害者無法從傷痛中平復,要求執政者付出更多做的更多,來彌補過去的錯誤對他們所造成的傷害。大熊未曾經歷過,無法想像這些失去自由與家庭破碎,堅持夢想的人,最後的青春年華均在牢獄中度過的受迫害者心境。

 

赫赫有名的59號房,曾經關過施明德、陳菊、呂秀蓮等人,施明德的長期絕食抗議,就是在這一間房內。團體導覽時的老先生與老太太,一開始就迫不及待的指名要看這一間傳奇59號房。

 

    但是對一個社會無法包容,甚至惡言相向且進一步造成更多人受害,社會因此而失去秩序,這樣的反抗與堅持,我們除了給予尊重之外,再逾越的部分,是否他們就有被原諒的權力,我想沒有,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陳嘉君在美麗島三十週年紀念會上破壞游文富的藝術作品,被警方以破壞公共物品現行犯逮捕,況且當天陳嘉君在現場有獲持麥克風發言權利,並非無機會發表自己對於藝術作品或是空間闡述的己見,讓人心疼的是藝術家眼見自己的創作被破壞,失心瘋哭喊畫面,讓人不禁想著追求自由民主的這群人,為何把藝術與政治強勢連結在一起?然後大熊不禁啞然失笑,陳嘉君女士恐怕沒有進到軟禁汪希苓的寓所內,寓所內另外還有兩件藝術家創作,難道~你要放了把火把建築給燒了嗎?

 

YouTube上有許多新聞報導,這裡就不做嵌入連結,只是藝術家的哭喊,讓人印象深刻,坦白說大熊參觀當日前,對「江南案」我有先做了功課,而藝術品所要呈現的是要傳達自由的理念,現場並無任何說明牌指出,該藝術作品是揣摩汪希苓渴望自由或是無罪的詞句,看起來某些人的聯想力超強,確實不禁讓人懷疑是否得了被害妄想症。

 

    無聲的抗議是最沈重的力量,也是最有利的證據。當我參觀園區眼見牢房的窄小、鐵窗的隔閡、蛇籠的尖刺、高聳的圍牆,一個自由之身的人走在這讓人失去自由的地方,分外珍惜現在的所擁有的一切,不是金錢也非權勢,而是無價的自由。的確在人權文化園區裡待久了!心情一直快樂不起來,園區內的三個展示「勞工價值」、「慰安婦」、「美麗島與白色恐怖」讓人看了除了起悲憐憤慨之心外,也更加珍惜現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這一個展示說明了國立台灣美術館的人力派遣所衍生出的問題,之前新聞也是鬧的沸沸揚揚,當時館長薛保瑕身為女性,卻無法體會這些發生在職場上嚴重的性別歧視及延伸出就業與福利問題,大熊身為博物館人感覺十分可恥!

 

    參觀人權文化園區這個地方,前提是你要先放下你的政治背景,不管是藍是綠、是統是獨,用一個人生而自由平等較高的標準來看這個地方,然後省思人權該受到怎樣的保障,又要如何的不懼憂慮,認真的去思考人的價值。參觀時有一群高職學生,似乎把這裡當成主題樂園,一路吵吵鬧鬧亂七八糟。而大熊有幸跟到定時導覽,則是一群上了年記的老先生老太太,沿途不停咒罵國民黨黑心、阿扁真可憐!而當兩對人馬交錯而過而過,彷彿我看到了,過與不及之間要有的中庸之道,以及該有對社會的責任與省思。

 

一個時代下的價值觀不同造成了悲劇的發生,同樣一句普世價值的話語,如今存在這個地方看起來就格外諷刺,是公正是廉明但判決者若是有知,數十年後的今天的模樣,他又該如何修正自己?

 

    熊爸曾旅居南非十幾年,南非知名景點與城市,幾乎都有他的足跡,唯獨曾關過曼德拉等大批黑人政治犯的羅本島,他們沒去參觀過。熊爸說:「那就是關犯人的地方,有什麼好看的!南非動物那麼多那麼可愛,不看動物去看那個幹嘛?」台灣人對於監獄向來觀感不佳,從獄卒收賄、獄政欠佳、龍蛇雜處,更何況是沒有犯罪且日子過好好的人,沒事去參觀監獄就是觸自己霉頭。連被關出來的人自己也忌諱,就說是那陣子是去西伯利亞度假。

 

《打不倒的勇者》講的是南非總統曼德拉如何在種族隔離結束並取得政權之後,安撫那些心靈感到不安的白人同胞,加強南非整個國內團結心的故事。該片真人真事改編,全劇在南非拍攝,2010/1/15上映,大熊一定會去看。

 

     堅毅的眼神藏著說不盡的哀愁(慰安婦),勞苦的身軀負載著對未來的希望(勞工),會心的微笑代表著我本無罪的抗辯(美麗島),大熊堅信無聲的沈默展示,是對觀眾最大的衝擊力量。追求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如果此舉有誤,那便是一場悲劇,所幸在台灣最後並非以毀滅結束,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展示與保留,讓悲劇中的一幕被確實的保留下來,誠如亞里斯多德在《詩學》中所說「悲劇有淨化人心的功能。」且記教訓於此莫讓悲劇再度上演。

 

游文富的《牆外》藝術作品,看不出來哪裡有被破壞,只是覺得地景藝術的施做工程與範圍都很龐大,對藝術家的經濟與能力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參觀當天天空一片藍,對照灰牆、水池,白色草原與飛翔的白鴿,的確是有著濃郁象徵自由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