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深不可測的美麗世界,佔據地球百分之七十的面積,自古以來人類仰賴她、藉助她,透過魚獵、貿易、交通,建構出海洋與人類獨有的文化歷史。當然古諺有云:「水能順舟、亦能覆舟。」自古以來許多船隻翻覆沈於海中,經過數百年後,就成了水下遺址。透過今日高科技設備與潛水裝備的改良,人類可以深入海中探索過去貿易交通資訊,建構出人類海洋歷史中多元的發展面貌。

這個沈船的造景,讓大熊想起「神鬼奇航」裡面的幽靈船,該不會等一下裡頭冒出一個章魚頭船長吧!

 

    當然水下考古聽起來很炫,但是如果你知道海洋被科學家稱為「內太空」,那你就明白海底世界絕不像是卡通「海綿寶寶」裡面的場景,海底世界在光線、壓力以及溫度急遽的變化之下,潛水人員除了藝高人膽大之外,還要在有限的時間裡與氣瓶賽跑,完成預定的考古工作進度。也因為如此,水下考古的首要選擇就是就地保存(in site preservation),使用探測方法,而不進行發掘工作。

    言歸正傳回到十三行博物館正在展出的「潛進歷史」展覽,主要就是宣導水下考古的知識以及水下考古在做什麼,透過這個展覽粗略的介紹國內外對於水下考古的作業經過以及文物標本的清修狀況。前半部介紹潛水與水下考古裝備,中半段介紹四艘國外沈船考古的經過,後半段介紹台灣海峽為重要的古航道與古陸橋地理位置,以及將軍一號與武淇蘭遺址的出土文物修復過程。

遠眺臨近十三行博物館的台北港,如果海水面上升或是陸沈,又或是發生「明天過後」、「2012世界末日」的景象,那台北港也會成為水下考古的一部份,感覺世事無常啊!

 

    整個展覽內容部分確實簡單明瞭,外加展場的平面設計的相當卡通化,非常適合小學學生觀看,幾個啟動卡的互動式的設計頗有巧思,可惜的是平面設計了兩個有趣的卡通人物造型,卻在展覽場內的使用率不高,僅有在出入口與啟動卡上,才看得見這一老一少的身影。而現場為了營造出海底世界的感覺,整個展覽場燈光偏暗,燈光上採用了藍色色調的燈以及波浪燈,燈具的位置又在觀眾後方,觀眾在看解說牌時就會發現自己的影子在上面,大熊覺得展覽場的燈實在很糟,這些營造現場氣氛燈光不應該直接打在展覽品或是解說牌上,或許可以考慮加裝局部LED白色光源,讓燈光投射出來後的感覺,像是潛水人員用水底燈具在照明一樣。

 

↑  入口處一老一少考古工作人員的人形立牌,提供給小朋友照相留念之用,這兩個卡通人物的造型設計得很可愛,其實可以考慮做個紀念品之類的,另外十三行的賣店真的很不優。

 

    另外在認識水下考古工具的這一塊展示,竟然只有面版資料而已,像是尺規、寫字版、水下相機(以前有專用的水下相機,但是現在有開發出水下防水攝影箱,可以帶一般的單眼相機下水攝影)、探方、長勾等,其實因該拿出實物來展覽,十三行博物館是專業的考古博物館,這些東西因該不難弄到。不過大熊後來發現這個展覽可以切割,拿掉展覽場後半段將軍一號與武淇蘭遺址的出土文物後,這個展覽就可以是一個巡迴展,也或許這些考古工具就用圖版代替了。由於展覽是由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所主辦,在經濟不景氣又強調節能減碳的年代,用這個展覽巡迴在文建會下轄的幾個館所,到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人客啊!你發現了嗎?展覽場內的卡通考古工作人員,根本就是影片中的男主角何傳坤老師的Q版嘛!太神似了!帶漁夫帽外加格子襯衫~北藝大博物館所的同學們,一定要去朝聖啊!

 

上回到十三行博物館參觀是九十二年剛開館之初,猶記得當時天候不佳,從四樓的時光空橋往觀音山看去是一片灰濛濛,雖無登高望遠之開闊,但別有一番風情。六年後我再次拜訪,天候依舊不佳,這一回重上時光空橋,往觀音山方向看去,那視野竟然縮到從兩棟建築物中間看到觀音山,原來八里這幾年因為左岸開發與台北港擴大港阜的關係,博物館附近的鐵皮工廠與建築群開始增多,高度及數量開始使得視野窘迫,這恐怕是當初博物館建築設計師始料未及的事,沒想到十三行遺址受到汙水廠的工程影響,進行搶救工程與時間賽跑,蓋了博物館後,又受到附近景觀影響,看來文化終究在這個社會是弱勢,什麼軟實力與文化創意看來都是政客的噱頭。

話說文建會主委又換人做了!這一回換一個出身非文化界的主委,沒想到文建會主委淪為政治酬庸,試想如一個非經濟專業、金融背景出身的人去接掌經濟部,說他要搞好我國經濟,國人可以信的過他嗎?文化事業就像十三行外邊的三隻小白鷺一樣,風雨中得要自立自強喔!

 

坦白說天氣轉冷的時間到八里真的一點都不好玩,天氣又濕又冷不說,連附近的店家也懶的開店營業,不過年底前如果有機會到八里,建議可以到十三行博物館看看這個「潛進歷史」的展覽,至少對大熊而言,這個展覽確實告訴了我們一些水底下的事,我們不太清楚的事。如果要去看展覽,記得帶一張發票,到年底前台北縣立四館一園(林家花園 / 鶯歌陶瓷博物 / 十三行博物館 / 黃金博物園區 / 淡水古蹟博物園區)只要捐一張發票就可以免費參觀喔!對了展覽場內禁止攝影,所以~這一回又沒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