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忙著寫博物館的教案以及十二月初研討會要發表的論文,疏於經營部落格,今天有空趕快來分享一下最近的看展心得,如果有空的話今年年底不可錯過的展,就是故宮的雍正展。

 

清代盛世三祖,康熙在位六十一年,乾隆在位六十年,關於中間的清世宗—雍正,在歷史上對他的研究無外乎是冷血—在即皇位後對兄弟無情的對待,殘酷—對昔日功臣年羹堯等人的弒殺,但是清代發展到雍正這個時期,他承先啟後的影響性最大,沒有他的工作狂性格,前朝康熙長期執政下,缺乏刺激喪失動力的官僚體系,將讓國家行政效能不彰,清代提前結束。沒有他制訂相關典章制度,並且勵精圖治,後面的乾隆壓根別想成為十全老人,安安穩穩的度過一甲子歲月。總而言之,史學家對雍正的研究說法看法很多,正反面都有,不過對大熊來說,雍正極為爭議的形象,到是給了坊間不少小說與稗官野史,繪聲繪影描述雍正的故事,至少一度大熊認為雍正發明了「血滴子」用來收集敵人的頭,沒想到雍正自己的頭被呂四娘給砍了下來的。(誰是呂四娘?不知道可按我

 

這個展覽當然不會說這些稗官野史,不過展覽場內的幾件文物到是說明了,雍正當初即位時的不安,例如:「大義覺迷錄」這本槁的像是毛語錄一樣的東西,當時全國官員人手一冊,更荒謬的是作者曾靜,曾經煽動反清復明,被抓包後轉為污點證人,寫了我錯了!我是錯了的這類文章,雍正還要他全國巡迴演講,說明朝廷的英明,可憐的曾靜~更顯出雍正欲蓋彌彰的窘境。不過展覽櫃的大義覺迷錄,受限於書籍以及展覽方式,一堆人擠在那個地方,實在是很痛苦。

 

要瞭解有工作狂的雍正生活,「起居注冊」(記錄皇帝生活的日記)以及「奏摺」(各地官員寫給皇帝的施政報告書),就是非常重要的資料,偏偏也是紙本、書籍模式,一堆人又是全擠在一起。要看字又要看文物,每個人看的時間一拉長,塞的亂七八糟,可惜了一個精彩的展覽,其實故宮地下一樓兒童學藝中心旁,一大面白牆投影正在播放雍正展的幾位策展人訪談,如果能在中間穿插一些展覽品的介紹,物與人的對談不就顯的更有趣。

 

故宮圖書文獻大樓的場地被拿去辦奇美的樂器展,正館的展覽場礙於空間就被切割成上下兩個樓層,感覺氣勢就少了那麼一點,而且看的時候確實有很明顯的切割,東一塊西一塊實在是可惜,在瓷器、硯台等器物的展示,則是在展覽場中間利用獨立的展示櫃方式呈現,挑高空間不足加上獨立櫃的空間佔據,展覽場的人要是一多其實感覺真的不太好。

 

日前爭議不斷的其中一件展覽品,借至五洲製藥廠老闆收藏的雍正朝服圖,其實在現場看就覺得他很不自然,目前質疑的專家都是從衣服的臨摹折痕來判斷他的問題,參觀當天大熊覺得在光線以及裱褙的方式上,透露出不尋常的問題。以現場所展示的郎世寧的百駿圖、聚瑞圖、畫嵩獻英芝圖來看,郎氏繪畫中所帶有獨特的西方透視與明暗技法,相較於借展來的雍正朝服顯的很不自然,當然這一幅畫一定不是郎世寧所作,拿郎世寧來比恐怕有失公允,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此畫作可臨摹原收藏於清宮帝王畫作,繪畫者恐怕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只是清代畫作向來有嚴格的審核機制,以郎氏在現場展覽的百駿圖為例,草圖至審核修改到畫成費時四年多,一幅帝王像的繪製怎麼有可能,透過臨摹手法而通過審核留於宮中?

 

另外大熊說裱褙的部分,明明是國畫,卻是用西洋裝框裱褙方式,而不是傳統按畫心大小來決定的裱褙格式,裱褙最忌舊畫搭配新材料,使畫作有不協調的感覺,另外畫心與材料的明度過近,作品給人呆板的感覺,彩度部分過亮,作品會給人格格不入的感覺,這幅畫怎看怎麼不對勁,裱褙方法明顯為近代手法,可見得當初畫的主人並不將這一幅畫是為珍寶,而採用了不符畫作身價的裱褙方式,那麼更可以推論這一幅畫成畫之際,並不是什麼正式作品,也許他是一張習作作品,而作者根據大熊判斷因該是清宮的宮廷畫師。

 

故宮很聰明在展出標題上寫「清無款朝服雍正立像」,也就是作者不詳,因此沒有作者造假問題。不管真偽如何,故宮至少為了這個展覽還辦了研討會,在研討會上讓這些專家藉此討論,比起「天文館展假隕石」和「史博館要銅獸首」的近期博物館新聞,故宮算是有博物館倫理道德者了!

 

這個展的內容確實精彩,從台北故宮收藏的典籍、畫作與策展理念,架構起整個展覽精確的骨架與靈魂,加上大陸故宮商借過來的展品,達到畫龍點睛之妙,如真要說就是展覽的東西多了一點,需要花點時間熟悉消化。參觀的人多了一點,需要靜下來免受日陸韓客等騷擾。參觀空間小了一點,需要有心理準備才不致抱怨。

 

最後展覽空間有一個由頑石所策劃的雍正互動多媒體展示,這是一個有趣的創意巧思,可惜該空間小了點效果不甚理想,另外頑石的作品在美術上似乎有一些瓶頸,因為這幾年看到的東西,遊戲方式與多媒體呈現都有創新,唯有在美術造型上一直擺脫不了公仔化、卡通化的夢魘,是否該考慮善用一些東方的元素,在中國歷史的展覽上,做出更貼切的多媒體展示。雍正展到2010110日,有興趣的朋友記得展覽結束前要去看喔!(相關參觀資訊,可按我

 

         PS:這一篇沒有照片可以放,因為故宮裡面不開放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