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展廣告做很大,各大入口網站都可以看到,加上前一陣子開幕話題不斷,大熊說的就是原想開間「街角咖啡屋」最後變成精品貴婦百貨的「BELLAVITA」。展覽的主角就是愛馬仕(HERMÈS)的「絲情畫意」絲巾展,愛馬仕近期常曝光的大概就是好萊塢與影視圈,女星、名模手中提的凱利包、柏金包,那是對女性朋友來說比較清楚,我想很多宅男,是看了「電車男」後認識「愛馬仕小姐」才知道這個品牌的存在。

跟附近的建築或是新光三越哪幾棟百貨比較起來,BELLAVITA的建築算是比較美的。

 

        看展前要先做功課,Wiki百科裡其實寫了很清楚,在絲巾這個部分寫到:「值得一提的是愛馬仕的絲巾由於色彩多變、手工考究,因而成為明星商品。自1937年第一條絲巾問世到現在,愛馬仕已推出超過900款絲巾。一條愛馬仕絲巾最多會利用到40種顏色,從設計到完成需要一年半的時間,在出廠前更有超過40人的檢查小組監控每一條絲巾的品質。愛馬仕的標準絲巾尺寸是90x90公分見方,以75的真絲製成,搭配方式變化多端:可作為腕上的手鐲、可像花束般別在肩上、亦可環繞頸間、或以蝴蝶節繫在皮帶或手提袋上。過去的聖誕節期間,愛馬仕平均每38秒賣出一條絲巾,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小馬夫在馬車前等著主人的LOGO或是近年來用「H」字母做為品牌LOGO的字樣,從馬具生產起家的愛馬仕,在汽車時代來臨之後,並沒有遭到市場淘汰,反而搖身一變成為時尚的代表。

 

        到了BELLAVITA我嚇到了!因為我覺得我穿得有點邋遢,跟整個環境有點格格不入,不過大熊注意到一件事,其實大熊很喜歡看百貨公司櫥窗的裝潢布置,之前看過日本電視冠軍有一集就是播出百貨櫥窗王,我才意識到其實百貨公司的櫥窗其實就是一個微型的展示,BELLAVITA裡面是一間一間精品專店,櫥窗的布置跟隔壁的新光三越一比較之下,就可以看出落差,而且精品服飾的布置有時也與企業形象與當季產品有所配合,這才是精品最厲害的高招。

雖然沒有錢只好window shopping,但是厲害的櫥窗展示,還是會刺激你努力工作,把櫥窗理的東西想辦法帶回家。

 

        精品的藝術價值何在?從Vivienne Westwood進入北美館展示後,他代表的是社會龐克風格的風潮與引領,而大熊在香港看到Chanel Mobile Art,裡頭的展示是現代藝術家使用Chanel菱格包進行再創作,加上Zaha Hadid的建築來呈現出獨有的美學。那麼HERMÈS玩的是什麼?「絲情畫意」基本上我把他定調在一個櫥窗空間的展示放大,猶記得中國山水可近看、可遠觀、可進入賞玩,簡單的絲巾結合一個奇幻的故事,貫穿該品牌近幾年的產品,讓觀者進入到其中,突破傳統櫥窗的玻璃隔閡,彷彿如同觀中國山水畫一般,精品是一般尋常百姓所高不可攀,就如同傳統士子在畫中所追尋的桃花源,將會是如夢一般的展示在還沒參觀之前多少,已經在我心裡打上了基礎。

 整個展覽都是用這塊絲巾的圖形,做為展覽的主打圖形。其實看見實物才發現絲織的絲巾上,竟然可以把串珠的感覺呈現出來,真的是很厲害!

 

 

        展覽的內容是從一個小男孩收到他叔叔的一封信開始,從一隻巨鳥的飛翔冒險開始,每每穿過一個小展廳到下一個展廳,總是給人有驚驗的感覺,紗幕的運用在舞台劇上使用相當常見,我卻沒想到可以運用到展示上,平面的絲巾如何透過巧思轉化成為立體造景,如何在小小的空間中製造出無限的延展,這些在舞台、櫥窗、藝術創作、甚至是裝潢上的運用技巧,透過這個奇幻的故事將他們全部都串連在一起,有時突兀有時和諧,整個展覽讓我大吃一驚,沒想到展示可以大膽到啟用這麼多的元素在裡頭。

為了強調絲的柔軟,這個展示透過絲在鋼刀中來回穿梭,來顯示出絲的特性,我想因該是在展示牆的後方有磁鐵拖曳帶動絲帶。

 

       不過也必須說,品牌的價值正是建立在這些美好的事物之上,透過展示手法加深了民眾對HERMÈS的印象,品牌喜好者在朝聖後,加深了他們對品牌的信仰,參觀的時間在早上離峰時段,我無法想像在週末時間,這些時尚貴婦與OL來到這裡他們是用什麼要的心情角度來欣賞這些絲巾,入口處擺放著導覽時間表,下午一點才有導覽的服務,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聽到,十分好奇現場服務人員要怎麼去介紹這樣一個展覽。

↑ 我唯一擁有愛馬仕的......是他的香水!夯不啷當他也要價兩千多,這一瓶的味道我很喜歡。愛馬仕大地男性淡香水。香調:木質清新調,前味:葡萄柚、橙、廣藿香,中味:玫瑰、安息香、天竺葵,後味:香根、甜椒、西洋杉。

 

    雖然早知道有這個展,但還是要感謝一分同學的推薦,展覽到10/31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大熊還蠻推薦的。如果你對品牌沒興趣,那你可以去看看BELLAVITA的建築,雖然樓層仍未完全開放。至於關於精品名牌的部分,用不起名牌總要知道名牌之所以賣那麼貴的原因何在。回家後,大熊問熊媽是否有愛馬仕的絲巾。

熊媽:「那麼貴的東西,我怎麼可能會有!」

大熊:「真的嗎?」

熊媽:「嗯……有啦~我有一條山寨版的!」

大熊:「真的假的?」

        熊媽:「就愛馬仕他兄弟……愛牛仕
老媽我替你的愛牛仕設計了這個LOGO,怎樣看起來不會輸給那個拖馬車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