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新聞報導,提到天文館出現了一顆疑似假隕石的新聞,看完相關報導之後,讓我憶起了五年前一次與古董商的合作,差點毀了我個人的博物館生涯,這段教訓讓我學到不少,也讓我看清楚博物館在收藏、徵集以及借展上,需要特別注意,免得為人作嫁而不自知。

天文館這一次犯的錯誤,便是在向這個民間美術館借展時,自身能力無法判斷是否是贗品,而委請的中研院專家在無法運用儀器鑑定之下,也僅能用及不可靠的經驗法則來判定。回到問題發生的狀況之前,天文館如何與這個私人美術館取得聯繫?而這顆重達3.5噸的隕石真偽,策展人與館方是如何看待?以及最後是誰允諾讓它出現在天文館內?

        某位國內博物館展覽組主任,投書民意論壇寫到:「天文教育館應該辦理鑑定,不應只問一個學者專家的意見,正確的作法是舉辦正式審查會議,大家集思廣益,通常都會取得一個比較客觀、折衷的處理方式,並提供給展出單位。」見鬼了!這位出身於善於「割地賠款」博物館的主任,辦理特展你還開審查會議,你還要鑑定他人提供物件。最好人家的作品、標本或文物要給你鑑定,你鑑定是假的無法展出,搞的外面單位鑑定學者與策展人關係緊張,策展人與提供者關係更緊張。鑑定出來是真貨就由你的博物館替他的東西背書,將來他要是轉手售出,肯定會送後禮給你,你的證明讓他的文物水漲船高。

       這位主任的意見應該是適用於館方購買文物收藏的作業程序,特展向人借展最好先瞭解一下合作對象的過去,天文館這一次真的是遇人不淑,這一家私人美術館正是五年前大熊合作的對象。

       事情發生大家都在檢討,可惜都不去想一下這樣的事件,已經造成多大的影響,瞧瞧開幕新聞稿的賣點就是可親手觸摸3.5噸隕石,瞧瞧開幕找到郝龍斌市長出席,人客啊!這都足以讓這個私人美術館拿去做文章了!天文館已經做足了保人的工作。更不妙的天文館的危機處理堪慮,瞧瞧官方網站上面寫的澄清新聞稿,最後寫著「謠言止於智者」,從來沒有看過這麼高傲的學術單位,非但不檢討還要觀眾自省。強調無償借展,隕石展不另售票,並強調「本次隕石特展是以隕石為工具,希望協助民眾認識太陽系,所以天文館以虛擬的星際一號為主角,漫遊介紹太陽系各個行星,並提醒大眾隕石撞擊的嚴重性。」那又為何之前的新聞稿,撰寫時將這顆極具爭議性的3.5噸隕石,當作是本展重要的賣點?展示又將它放置在太空艙的中心點?

 

↑ 郝市長希望不會因為這件事,成為柵湖線、貓纜事件後,在市議會被議員圍剿質詢的話題。

 

        事情發生就看看天文館如何處理,隕石展到十一月這段期間,天文館的管理階層該要如何去處理,我僅想到現場工作人員,如何去面對觀眾參觀時所提出的質疑。

 

假隕石 誰之錯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today-o9.htm

「隕石撞擊天文館 星際一號搶救攔截 2009天文館隕石特展」 新聞稿全文

http://www.tam.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9f178be:2282&theme=/3790000000/379040000E/379041700E/tam.message2&layout=

3.5噸大隕石真假羅生門,天文館特此聲明! 新聞稿全文

http://www.tam.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ac411e2:715d&theme=/3790000000/379040000E/379041700E/tam.message2.attach&lay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