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該是說本年度我最期望的展覽,結果前幾天得知這個展覽主辦單位取消,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一切宣傳都開出來了卻最後收手,肯定出了什麼問題!到底是什麼展覽,讓大熊引頸期望結果卻很失望,就是阿美迪歐·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的展覽。

    猶記得最近一次來台的莫迪里亞尼作品,是四年前北美館辦的「美好年代」特展,被當成是那次展覽主打星的就是莫迪里亞尼的作品,展裡頭也就僅有一幅的作品,那幅「藍眼女子」讓我駐足將近半個小時,望著她深藍迷濛的雙眼,到底創作的那一瞬間,畫家看見了模特兒眼中的什麼?而模特兒的眼中又看見了什麼?做為開幕當天第一個進入場內參觀者,我是為了莫迪里亞尼的作品而去(當初參觀後的感想:按我連結),在第一天尚未加裝玻璃之前,我與藍眼女子獨處了半個小時。

 

↑ 那半個小時的對望凝視,我無法明確說出當時的心境,但是那時的感動與每次的呼吸都會讓我至今印象深刻。

 

    問我為何喜歡莫迪里亞尼作品,除了拉的半長的橢圓身軀與臉蛋,無瞳孔散發出湛藍或全黑的眼睛,散發出莫迪里亞尼早期受到非洲雕刻的影響,想想藝術家在那個年代裡,似乎透視了時空的限制,將未來社會中那種人性疏離與內心世界荒漠,用創作來明示後代,同時自己也冷眼旁觀的靜看這個世界。

    天才總是孤單,莫迪里亞尼的生命像花火一般燦爛短暫,三十六歲的生命中無論是創作、愛情、健康、容貌都像是一齣戲劇情節一般傳奇。繪畫創作生前不受青睞,卻在死後大賣,與女記者的愛情分手收場,卻在最後與小十八歲的女友相戀,女友最後為他殉情,自小體弱多病卻長的風流瀟灑。原來的主辦單位取了個很好的展覽名稱—「狂放的天才 莫迪里亞尼 特展」,結果~這展跟畫家本人一樣年輕夭折。

 

↑ 7-11 的 ibon都開賣了!結果展覽還是收工不辦,還好我拍了張照片以茲留念。

 

    其實這是個很好認識畫家的機會,長久以來國內美術展覽尤其是向國外借展,都是用博物館與博物館之間名義交流,所以常常許多的展覽都是大堆頭展出,畢卡索一張、高更一張、梵谷一張,似乎自從國內辦過一次畢卡索展覽後,再也沒有看過針對西洋藝術家做個別的展覽介紹。

    莫迪里亞尼的作品沒能來,大熊的老妹去法國自助旅行特別到了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幫我找到了莫迪里亞尼,莫迪里亞尼過世後,就葬在這個法國最知名的墓園裡,老妹還去了橘園美術館幫我買了莫迪里亞尼作品的明信片,而橘園的作品也是大熊當初開始認識莫迪里亞尼的起點,一切都是這麼的有趣,無法親眼見到作品來台,透過另類的接觸也算是彌補一點小遺憾吧!

 

↑ 人躺下後就僅需要一尺四方,不知地底下的人是否知道上頭的人有多麼想念他們。

 

↑ 橘園美術館所收藏的「打盹的年輕學徒」,半闔眼的藍眼睛更增添想像與淡淡的哀愁。

 

    不過話又說啊!我說老妹~你去巴黎拍的照何時要給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