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以另一種方式製造地獄,「上帝恨你」這組作品的靈感來自於「七宗罪」以及在鄉間電線桿上常看見的宗教警語。如:「上帝憎恨色情」。我認為原慾是人類最普及性的問題,如果上帝對人類的原慾憎恨,那麼祂因該無所不恨,所以,審判無所不在,地獄無所不在,因為,地獄不在遙遠的、暗無天日的地底,地獄就在我們日常生活裡,在我們的內心裡。— 侯俊明「上帝恨你」創作自述

 

    恨,是自己下的蠱,恨自己、恨外遇:恨陽痿、恨怨偶、恨肥胖、恨忙碌、恨貧窮。上帝給人的七原罪:包括傲慢、憤怒、嫉妒、怠慢、淫慾、貪婪、暴食。侯俊明將自己的不順遂,怪罪到上帝的身上,他認為上帝恨你(指的是自己),所以以創作明志,藉由創作企圖擺開自己的苦悶,用上帝架高自己的高度,其實是顯現了自己更大的脆弱與卑微。失戀的人、失婚的人、有悲傷的資格、有謾罵的權利,「上帝恨你」發洩了侯俊明生命中部分的不如意。 簡丹與侯俊明的版畫對話「上帝恨你」系列

 

 

第一次看見侯俊明的作品,就是這組「上帝恨你」系列,當時是在報紙上看見部分作品介紹,卻一直無緣親眼看見這組作品,同時也對創作出這組作品的作者相當好奇。後來陸陸續續在藝術家以及破報上有看見侯俊明的作品,才知道他善用民俗題材,結合社會議題與人性原慾,透過版畫形式進行藝術創作。

正巧國美館正在展出「六腳侯氏—衝撞在慾望欲禁忌之間的版畫創作 1992-2008」於是大熊去朝聖,當然最主要是想看看「上帝恨你」這套版畫的原作,以及侯俊明(以下稱:侯氏)成名作的「搜神記」。國美館利用建築本身的挑高優勢,配合上侯氏大尺寸的創作,突破一般美術館約110公分左右的畫作佈展高度,使得參觀者必須仰著頭看著這些版畫作品,也正因為如此,侯氏作品中那種近於宗教審判與道德勸世的作品,發出一種高高在上無可侵犯的威嚴,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侯氏版畫中圖文並茂,參觀者長時間閱讀作品中的文字,久了真的脖子快要斷了!

展覽場的內容大致上是按侯氏創作年代排列,由於作品內容牽涉道德尺度等問題,在入口展示上掛了個「輔」字並加文註明十二歲以下孩童請由家長陪同,不過讓大熊覺的比較擔憂的地方,是展示場外邊有兩台電視,播放著侯氏創作歷程以及部分作品,畫面內容與談話還頗為露骨,藉此我們可以了解藝術家創作的理念、以及創作經過。但是這個地方人來人往,小朋友要是看到該怎麼辦?更讓大熊擔憂的是,電視機前安排欣賞的座位上,有侯氏的著作以及作品集,包括攝影(裡頭有性器官與裸體特寫)、版畫(正是展覽場展出的輔導級內容)、散文(撰寫失婚、情慾等生命歷程)怎麼看都覺得外邊的這些東西,比起場內藝術家的創作,更應該立牌警示才對。

當然大熊覺的也有值得讚許的地方,展覽場內有侯氏「亞洲人的父親」駐館計畫,展示的作品包括了前一站在橫濱美術館的創作,也包括了在國美館期間的一些作品,侯氏根據不同受訪者描述對父親的點點滴滴後,再根據與談對話中的描述,創作出受訪者父親的形象。藝術家與受訪者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尋找一個慰藉一種治療。加上亞洲人父親的形象總是較為威嚴,展場刻意放在D展示場偏角一隅,挑高的空間縮小彷彿進入小時候對父親渴望的擁抱,讓人在面對展場為對社會與人性的反諷後,可以在此歇息喘氣。

回家後與熊嫂分享這個展觀後感,熊嫂翻閱侯氏圖錄後,有點搞不太懂侯氏的創作,經過大熊的介紹後,熊嫂慢慢摸清楚了內容,看來當代藝術果真有些地方需要人做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