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抽空到了長榮海事博物館去參觀,其實吸引我的除了張榮發先生的收藏之外,我也很好奇這棟位於前中國國民黨黨部的建築,裡頭究竟是個什麼模樣,所以百聞不如一見,既然他已經改成博物館供人參觀,我當然也不客氣的進去參觀。

 

  

  

 

    在建築外觀上,聽說國民黨當初蓋黨部時,將整個建築設計的像是一把太師椅,面對總統府有監督的意思(以黨領政嗎?),果真看得出來在風水學上是有用心的,聽說環繞建築本體的半圓環狀柱飾,像是太師椅的扶手左邊的高度低於右邊的高度,意味白虎不壓青龍,不管他的風水或是建築外觀,坦白說這棟建築畢竟過去是高官雲集之處,門戶設計自是大宅風範,參觀前上網查資料,博物館備有大型停車場,果真一到地下室停車場真的是開了我眼界,豪華電梯直奔一樓(以前中常會舉辦時,記者大概就在這附近問主席問題吧!)。參觀這麼多博物館,沒有一間有這樣讓我賓至如歸的感覺,一切根本就是豪宅的設計。

 

    停好車搭了電梯上到一樓購票參觀,其實門票不算便宜,但是展覽館多達五個樓層,這到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一般私人收藏家的寶物,能到一個樓層就要很偷笑了,沒想到長榮的收藏多達五樓。由於全館禁止攝影,僅開放一樓大廳可拍照,所以大熊所拍的照片都在一樓,一樓大廳放了幾艘各國知名的船艦,其中的一艘阿拉伯帆船,還真的在阿拉伯當地有下海航行過,後來張榮發先生買了她,透過長榮的貨船將她運送回台灣。

 

    張榮發先生的收藏真的不少,光看那許多的模型船艦,就已經讓人值回票價,更不要說張先生所典藏的一些海洋畫作以及真實船艦上所拆卸下來的零件與裝備,其實五個樓層逛下來,很容易發生「博物館疲勞症候群」偏偏我趕上兩點的定時導覽,解說的人是我以前在國父紀念館工作時的舊識後來決定自己輕鬆的自由探索,說不定更可以發現這個館所他迷人的地方。

 

    簡單說博物館的設計基本上,從船隻的發展開始介紹,從人力到藉助自然力再到機械動力,從商船貨船到軍艦戰艦,從海洋畫作的創作年代背景之中,探索海洋文化的獨特魅力,從現代船艦的設計操作流程之中,了解海事知識的專業形象。展示的空間設計表現的是中規中矩,而且還預留了辦理活動的空間,以及上課用的半開放的小教室,這在一些私人的博物館中,是比較少見的空間保留。博物館的賣店,單價都不便宜,最簡單的一本導覽手冊,定價要新台幣五百元。我實在買不下手,不過賣店所有的東西扣掉成本後,全部捐出做公益,這更是罕見的創舉。

    整個博物館來說,值得走上一遭,甚至可以來個兩次都不為過。可惜礙於過去是一個辦公空間,展場部分空間挑高不足,「海上風帆運動特展」裡的風帆都無法完整展示,僅有一艘一艘的船體或風版放置在地上,看起來像是一個個的澡盆。每個展示區的紀念章搭配九宮格方塊拼圖頗具巧思,讓參觀者在參觀的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尋寶的樂趣。每週六的特別導覽活動,請到軍事專家來解說軍事專區,讓遊客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各國軍艦及知名戰役的介紹。

 

博物館裡參觀,讓我驚訝的其實是張榮發先生三十年來的蒐藏,真的是「船」奇啊!擁有如此多數量的珍藏,讓人參觀時咋舌稱奇。從展示品當中不難看出張榮發先生對於海的熱誠,以及對於航行運輸的使命感。企業博物館在台灣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其實開館後的挑戰才是真正的挑戰,人事經營的開支都是沈重的負擔。面對錙銖必計的企業與不賺錢的博物館,兩造雙方的態度要的各是什麼?值得博物館人去細細深思,贏造出雙方互惠互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