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的義工朱筱健大哥是國聲電台的總經理,在他的安排下我們一行人到位於彰化八卦山大佛旁的電台去參觀,大熊去過好幾個電台,不管是參觀也好或是去上節目也好,總覺得廣播很迷人,在一個小小的播音室主持人對著麥克風說話,明明就沒有人的狀況下,卻要說的開心彷彿真的跟人對話一般。然後,聽眾在收音機的那一頭聽著你說話,感覺很妙!

P1220265

↑ 廣播電台的大門口看起來其貌不揚,但是裡面可是裝有厲害裝備,以前這裡可是可以進行心戰廣播的地方。

 

    電台從民國四十一年開始營運至今,一樓規劃機房以及廣播文物館,二樓是辦公區,三樓是播音室,四樓的陽台則是可以遠眺整個彰化市。而一樓的廣播文物館就是當年朱大哥的弟弟到德國唸書返國後,運送了半個貨櫃的廣播相關機器與收音機,經過整理後就放在一樓大廳供人參觀。國聲廣播電台是商業電台頻道是調幅(也就是AM)不是調頻(也就是FM),所以收聽群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在私人營運情況之下,廣告成了電台重要的收入來源,也難怪許多AM的電台全部都是賣健康食品的節目。朱大哥的電台還有很多節目是自製,看得出來朱大哥對於電台的經營很用心,像博物館開記者招待會,朱大哥就會拿著麥克風站在音箱旁邊錄音,事後訪問策展人自己成記者跑起採訪來了!

P1220275 P1220277 P1220279

↑ 能夠把聲音送到千里之外的就是這兩個大鐵箱,真空管則是將聲音送出去的關鍵,而老式的黑膠唱盤播音機,則是讓我回憶起童年叔叔放音樂的情景。

 

    大熊對於電台的經營與節目製作比較有興趣,當然朱大哥也讓我們所有的人到播音室,錄一小段節目來過過癮,充當一下電台主持人。同仁很害羞都不敢先嘗試,我則拿出了看家本領賣藥絕活,算算離上次進錄音室錄製節目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

    回想我與廣播的點點滴滴,國中的時候很喜歡聽警廣的「秦晴時間」,後來他去選市議員了,廣播就沒再主持了!還有中廣的「羅小雲時間」,因為當時沒錢買唱片,聽廣播是唯一可以聽到新歌的地方。國中後就沒聽廣播了,直到開車時才會扭開收音機收聽。到了大學幫大傳系同學錄音,還得到校內的獎項入圍,對於聲音我總覺其中充滿了無窮的魅力。

P1220283 P1220285

↑我這個冒牌臨時播音員與朱大哥專業架勢一比馬上漏餡。

 

    如果你不聽AM,建議你可以上國聲廣播電台網站(點我可以連結)看看,瞭解一下廣播的發展進程,另外大熊的大學同學Payzoo在中廣流行網也有他自己的節目,每週日19:00~22:00現場「音樂放輕鬆」的節目。無論如何,電視少看一點,打開收音機聽聽好音樂,至少讓我們的眼睛在飽受電腦輻射後,避免電視繼續摧殘我們的眼睛吧!

P1220281 

↑ 多久沒在家裡打開收音機?悠悠的音樂從黑盒子流出,彷彿讓握我回到了往日的美好年代!

 

    電台怎樣可以與博物館連結?一樓展示區已經有展示的雛形概念,自己是專業電台機器的典藏與修復自然不是問題,研究部分電台歷史已經超過半個世紀,過去的歷史檔案照片與資料相當完整,教育部分也建立網路平台,供民眾查詢使用,換句話說較少為人所知及聽眾群眾老化是電台的隱憂之一。其實電波的傳遞與調頻調幅之間的不同就是科學,收音機的演進從真空管到電晶體到IC就是工業發展的縮影,播音的節目以及各年代的唱片歌曲,就是流行文化的縮影。想想其實可以在寒假期間辦一個「電波少年」的活動,帶著小朋友認識電波頻率與真空管發射管設備,再參觀電台然後自己錄上一段節目。科學中心二樓「積體電路」展示場就可以相互搭配,科教活動也有「跳躍音符」可以協助,然後參觀電台錄節目。如此一來可達到博物館教育與電台營利兩面雙贏政策,甚至電台可以協助博物館進行宣傳廣告。

    算了~當我沒說!我不是A咖也不是B咖,我是博物館小咖慘~怎麼又三句話不離博物館老本行

P1220276

↑  超過半個世紀的招牌以及電台LOGO造型的門把,似乎推開這扇門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