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了「無獨有偶劇團」的《快樂王子》演出,先暫時不說戲裡面的點點滴滴,請讓大熊我對於鄭嘉音與曾麗真兩位,在偶戲創作與推廣上的努力,先致上最高的敬意。

 

P1220025

↑ 鄭嘉音 小姐與曾麗真 小姐為我們示範模仿立體書的概念設計的卡匣式戲偶。

 

    簡單的兩位演員串起王爾德《快樂王子》的整齣偶戲,誠如鄭嘉音與曾麗貞兩位說過的話,戲偶是最廉價的演員也是最聽話的演員,操偶又扮演劇中角色的兩位演員,透過歌唱與簡單的動作,帶動整個劇情的高低起伏,很難想像在九年前所創作的劇本,如今演出還是具有相當震撼力,可見的小劇團在創團初期,確實演出既有的劇本與劇目,較易受到觀眾的青睞與喜歡。

    表演藝術的欣賞是相當主觀,大熊我必須說在前面,《快樂王子》的其中幾個橋段處裡的可以更好,例如:當快樂王子眼見整個城鎮中的人孤苦無依、生活困頓之際,要小燕子將身上僅有的金葉子分給大家時,眼見扮演小燕子的演員手持燕偶,進入觀眾席區將金葉子送給欣賞戲劇的小朋友,並送上祝福的話語。在兒童劇中突破傳統第四面牆與觀眾互動,進一步讓整齣戲邁入高潮本無可厚非,但是眼尖的人就會發現,金葉子是王子最後的寶藏,接下來體力耗盡的燕子就棲息在王子腳邊死去。隨後操偶的演員將燕偶由手中脫離,再以兩手捧握燕偶並親吻他後,由另一位演員送上蘆葦花鋪成的床,將失去生命的燕偶放於其上象徵他的生命逝去。

    情感上的變化太快,情緒落差轉折過大,節奏上前後不太一致。前一秒鐘小燕子還在與大家互動,下一秒就要送葬了!眼尖耳聰的大熊聽到現場小朋友說,啊!怎麼死掉了?也許在這個橋段上可以多一點的鋪陳,或是在小燕子送金葉子時,飛行速度變慢暗示他生命將盡或是不要突破第四面牆。

    無獨有偶最令人經驗的就是戲偶的製作,製作精巧可以說已經達到藝術品的境界,戲結束後有幸可以參觀後台以及操偶大解密,看見戲偶的服飾與操作,真的是花費了許多的心思與技巧,外加不同的種類的戲偶相互使用,主角用手偶、配角用懸絲傀儡、過場用皮影偶、一口氣看了許多有意思的設計。

 

P1220040

↑ 劇中人物安妮與音樂家的幕後示範,瞧~戲都演完了,小朋友還眼巴巴望著戲偶!(演完戲最大的成就就是觀眾捨不得離去。)

 

    博物館裡的教育活動如果能導入戲劇模式,其實是有很大的影響力,可是目前面臨到最大的挑戰,就是在劇本上面無法得到研究員的認同,若要符合現實狀況就往往缺乏故事性在裡面,而一個缺乏故事性的戲劇,就像是一支監視錄影帶,會欣賞的人還是有(被搶劫或是出車禍的人會調出來看),但是無法讓一般觀眾提起興趣進一步去瞭解,如果博物館劇本可以建構在初級的科普知識上下,避免艱深的科學知識或是專有名詞,並且在創作的過程之中,強調在觀眾既有知識上做重複學習以及加深印象,而非新知識的傳達及新研究的發現,如此是否博物館的戲劇活動就可以回歸到研究與教育雙贏的局面?我不知道~等待有機會我來實驗看看吧!

    怎麼寫《快樂王子》觀後感,寫著寫著又寫回博物館了!?三句話不離老本行,慘~~~

 

P1220058

↑夫人與兩位演員合照以及背後靈的快樂王子。 感謝「無獨有偶」讓我們看戲又讓我們學到新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