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秋の浪漫詩篇 DAY 4 富良野 前田真三拓真館

    北海道的美誰最清楚?要是問日本人的話,大概有一半的人會跟你說是前田真三,他的故事真的有點傳奇,五十歲後才拿著相機開始了專職的攝影工作。北海道的美,在旅程進入富良野與美瑛後,從空氣、藍天、土地都能親自的感受到她的美,只是當我到了前田真三的「拓真館」參觀時,我一度懷疑我自己的眼睛,為何前田真三可以拍出這麼美的風景?這也難怪當前田真三的作品,被JALJR兩大交通事業選擇成為行銷內容,第一次在廣大日本國民面前亮相,所有的人都再問我們的國家有這麼美的地方嗎?

00010546shan

↑ 網路上抓的圖,也是前田真三的代表作,紅色的部分是麥田你相信嗎?藍紅綠三種純色又色散的分佈在畫面之中。

 

    前田真三用相機紀錄著富良野與美瑛一代的四季變化,正好彌補了一般遊客旅遊此地的遺憾,春季的豔紅、夏季的紫綠、秋季的金黃、冬季的雪白在拓真館裡一口呈現。當我步出拓真館看著附近的風景,我思索著當前田真三透過相機小小的視窗,看著這一塊土地時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他等待了多久?我馬上得到答案—後半輩子。前田真三之後定居美瑛,開始長達數十年的拍攝。讓我想起了現代繪畫之父—塞尚(Paul Cézanne)晚年繪畫最多的作品就是家鄉的聖維克多山,前田真三用攝影開拓了北海道,當地人將廢棄小學改建成為展覽館,來感念他的付出,其子前田晃克紹其裘,繼續父親的攝影工作。

P1200897 P1200900

↑拓真館的後方也是一片田野,風景很漂亮。前田先生有張作品是與一隻狐狸不期而遇,狐狸的眼神讓我回國後念念不忘。

 

    前田真三的作品真的是很美,館內禁止攝影所以美好的印象只能在腦海中,館裡面有印製精美的2009年年曆,可惜日本的節慶休假與台灣不一樣,外加價格實在是不便宜,讓我買不下手……同行的團友,有三位背著單眼相機出遊,其中一年紀較長的伯伯,看著前田真三的攝影器材,看著我搖搖頭說:「你知道為什麼他可以拍的那麼漂亮嗎?因為他的相機一台就要二十幾萬,還不包括鏡頭跟其他的攝影配備。」

P1200901 P1200902 P1200904

↑ 北海道風景真的很美,隨手取鏡都像是一幅畫一樣!

 

    其實就像李立群拍的那個軟片廣告的廣告詞,有人用筆寫日記,有人用歲月寫日記。前田真三用照片寫日記,塞尚用畫筆寫日記,這些人都是為了記錄生活,也唯有如此可以突顯出自己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所以只要有心四處都是美景,都可以紀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生活中一部份,那怕大熊手上這台「潘仔鎖你」的數位相機,也可以拍出不下於前田先生的作品吧!

 

後記:

回國後大熊與夫人看照片

夫人:怎麼照片又模糊不清了?老爺你的相機是怎麼一回事?

大熊:因為是「潘仔鎖你」牌(Panason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