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秋の浪漫詩篇 DAY 2 小樽

    中山美穗一人分飾二角,豐川悅司扮演的吹玻璃技師,以及柏原崇美艷少男的形象,導演岩井俊二把小樽拍的如夢似幻,再加上電影「情書」劇中一些巧妙的組合,讓小樽披上了一層浪漫的外衣。

 

P1200280 P1200288 P1200348 P1200359 P1200361

↑ 以上依序為北一硝子三號館、小樽蒸汽鐘、威尼斯硝子藝術美術館、小樽運河上的橋以及橋上看小樽運河,網上資料一大堆自己去Google查吧!

 

    當然這個城市不是靠這一部電影紅起來的,靠著是當地居民不願意都市重整計劃中,把舊運河填平兩邊倉庫拆掉的規劃,硬是抗爭留下那條小樽運河而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其實運河不長,卻是在繁忙的街道上提供了一處悠閒,這一個反差,讓在運河旁的悠閒自在更顯珍貴也更顯浪漫。搭乘上明治時期的人力車,看著新式與舊式交會的建築屋舍,現代與傳統並行的交通工具,和式與西式並存的服裝穿著,一瞬間人力車像極了穿越古今的時光機,交融在運河河畔的兩側。我想起了明治維新時代,必定也是這番風景和洋交錯,只是如今時光冉冉,大熊所能見到的現代對往日時光的緬懷。

 

P1200371

↑ 搭乘人力車一開始有點不忍,人好好兩條腿為何要給人拉著走?但是看見車伕的執業流程,包括用毯子圍腳、安全帶檢查一項都不馬虎,連拍照都要擺出一定的POSE,搭乘完後發問卷請你填寫,附折價券希望你再次光臨,再次看見一種態度。

 

    行程安排享用了超過一甲子歷史歲月的小樽知名壽司店—政壽司,聽起來很耳熟對吧!沒錯將太就是在這裡學做壽司的,誰是將太?不知道這個人就表示你沒看漫畫,大名鼎鼎的「將太的壽司」除了漫畫、電視劇最後還拍了電影,描述一個小鬼如何繼承家業,將家道沒落的壽司店重新振作發揚光大。壽司幾乎跟日本劃上等號,用這個「將太的壽司」來替日本做宣傳,確實是個有意思的行銷手法,再搭配上誘人的食物,幾乎無人可以抗拒。後來韓國也把這一招學起來,拍了「大長今」一樣用食物烹飪外加感人劇情,一時「韓流」四起,韓國觀光業還替「大長今」設計了相關旅程。那麼台灣呢?「天下第一味」嗎?…..我看還是算了吧!

 

P1200353

↑ 少少的十貫握壽司,卻是滿滿的感動,食材的新鮮不在話下,用著日式傳統的方式進食,外加傳奇的一甲子歷史,這一口吃的不只是食物,也是一種對事物熱誠與執著帶來的感動。

 

    小樽的運河、硝子、蒸汽鐘,為這個小城帶來不一樣的風光,看著這個城市我翻閱著小販攤上的風景明信片,不禁思索著在這不同的季節裡,小樽的美一定讓岩井俊二拿著導演筒喊著卡麥拉時,眼前與心中不停的來回浮現過去、現在,就像「情書」的劇情一般來回穿梭,記憶停留在最美青春回憶時……

 

20061013165414733

↑ 小樽的雪景美不勝收我無緣見到,但透過岩井俊二的鏡頭,我看見雪的冷冽卻也看見雪消失的無奈與感傷,中山美穗望著天空落下的雪,畫面給了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想想世間事物,不就如同雪一般,迷人卻也著實著困惑人心,而所有的事與物也都如同雪一般,來的快去的也快,無論是好是壞是悲是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