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忙碌的生活之下,才會發現自我的不足!最近這些日子,這樣的感受特別的深,從工作、計畫、演講、安親到學業以及自我要求的進修,在「事追人」的情況下,很難從容的面對挑戰並整暇以待。

    過去幾週選了三本書閱讀,大前研一的《後五十歲的選擇》、藍迪‧鮑許的《最後演講》、妹尾河童的《窺看舞台》。選這三本書,正巧是七月以來幾個不同心境上的變換,當我得知七月份滿滿的行程與挑戰,一度我認為這是不可能會達成的事,我懷疑我自己是否可以如期完成?能做的好?利用如廁等空暇時間,讀到《後五十歲的選擇》中提到關於人生ResetOff的概念,不禁楞了一下,面對現在的工作,有多少人可以勇敢的將人生Reset?我的好友—游淨斐放棄了在北藝大穩定的舞台監督工作,帶著不多的積蓄一個人勇闖天涯,在菲律賓、布里斯本等地過著流浪與學習的生活,每每看見他MSN上暱稱改變,又代表著他離開了某地前往新天地。

   七月份的工作進入高峰,我想起了藍迪‧鮑許在網路上那場知名的「最後演講」,抽空又聽了一回又在書店看見書籍的問世,在《最後演講》書的內文中,鮑許提到他在迪斯尼的種種,其中兩件迪斯尼的服務,在他還未與迪斯尼合作前,他親身感受並永難忘懷,其一,當他問迪斯尼何時休息打烊,迪斯尼的員工告訴他:「我們為您開放到晚間八點。」其二,當他還是孩童時,將僅有的零用錢購買飾品要送給父親,卻在出店門時過於興奮,不小心將飾品摔碎。而迪斯尼的員工,重新拿了一個新品給他,並且告訴他,迪斯尼的設計包裝實在沒有考慮到一個十歲孩童,在滿懷興奮下可能會發生的憾事。

    簡單的兩件事,讓鮑許教授立志一輩子要進這間公司,當然他成功了!同時也替迪斯尼設計了很多有趣的設備。想起劉德祥老師說過,迪斯尼的客服訓練,連園區的清潔工都會在你的冰淇淋不小心被海鷗叼走後,親自陪你到最近的冰淇淋攤位上,再索取一支新的冰淇淋。我的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客服嗎?還是我只是做了我覺的我該做的事?如果今天來到博物館的孩子,得到了跟當年鮑許教授一樣的服務與感動,將來他能回饋的是有利於整個社會,真心無悔小小的付出,帶來的效果是無法用言語與數字衡量的。

    暑期前後的大學畢業潮與入學潮,形成了兩個有趣的畫面,一端是抱怨畢業即是失業,一端則是滿懷希望開心的入學,為何前後四年造就了兩種面貌的人,許多人力公司說明缺乏第二專長的人,不容易找到工作,近百分之六十的人學非所用。矛盾的衝突活生生出現在你我面前,如何去面對這多變的人生?大學念戲劇,也許更讓我提早體會到「人生如戲」的真理,就像舞台上的種種一切,看似櫻花繁花盛開,卻是凋零殞落的開始。妹尾的《窺看舞台》講的是劇院裡舞台、道具、布景這些劇場後面的點點滴滴,對學戲劇的我而言,這不是什麼太大的祕密。但是,沒有這些幕後的支援,怎會有美麗的舞台,提供演員與觀眾演出與欣賞。更重要的,團隊之間的合作是成功的基礎。許久沒有進戲院看戲,許多的熱情被瑣事給逐漸淹沒的同時,這書又喚起了心中消失的火,也告訴我不要遺忘自己所學,除了博物館的專業之外,還有戲劇的第二專長。

    三本書三個不同的類型,告訴我十年磨一劍,這一劍我練的如何?想想入行近十年,這劍是成是敗只有自己最清楚。   

50lastt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