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對於音樂沒有喜歡或是不喜歡,只要唱的出來的我都願意去聽聽,說到聽音樂,聆聽歌劇可以說是一門大學問,除了要做好功課之外,對於歌劇的故事內容更是要有清楚的瞭解,否則聽起歌劇來是萬分的痛苦。

    幾年前大熊到雪梨歌劇院欣賞普契尼的作品「三合一歌劇」(Il Trittico),三齣短歌劇分別描述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大衣》(Il Tabarro),講述船老大難忍綠雲罩頂,而手刃姦夫,後來發現是誤會一場。第二個故事是《修女安潔麗卡》(Suor Angelica),是一齣感人的悲劇,女主角是個未婚生子的修女,當她得知兒子死去後,不顧天主教義傷心自盡,在違背教義下,卻因為母親的天性慈愛而得到了聖母的諒解。第三個故事是喜劇《賈尼·斯基基》(Gianni Schicchi)。以中世紀佛羅倫斯為背景,敘述賈尼·斯基基如何藉機會,以其小聰明奪得他人財產,並讓女兒嫁得如意郎君。其中《賈尼·斯基基》裡的著名詠嘆調《親愛的爸爸》。是普契尼《杜蘭朵公主》裡的《公主徹夜未眠》後最廣為人知的一首曲子。

    雖然時間久遠,當年在雪梨歌劇苑裡現場聆聽的感動,到現在還是忘不了!雖然已經忘了女主唱是誰,但是那種感動卻是縈繞心頭許久許久不會散去。說到歌劇就不能不推薦Maria Callas他的聲音及表情真的讓人傾倒,聲音的詮釋度與爆發度拿捏得準準確確,除了清唱駕輕就熟之外,當歌劇全本演出時,演技也是毫無可挑剔的地方。拜YouTube之賜,現在要瞭解歌劇不再像幾年前一樣,文字資料與影像老是搭不起來。

    至從來台中工作之後,聽歌劇與讀劇的時間都變少了!去年NSO在兩廳院演奏華格納的作品《尼貝龍指環》,這齣堪稱現代史詩電影配樂的元老師祖,卻因為工作與上課的關係根本抽不出時間去聽,另外《尼貝龍指環》全本四幕演奏完需要七八個小時,除了要有錢還要有時間。NSO還是用樂劇形式呈現,若要帶戲上陣的話,恐怕所要花費的時間又需要更長了!等我有空一點,在投入歌劇的世界吧!華格納、普契尼、董尼采、莫札特、威爾第等等我有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