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今年金馬影展最受歡迎的動畫電影「茉莉人生」,內容講述一個來自伊朗的小女孩—瑪嘉莎畢塔的成長故事,這部電影是從真人真事的小說改編,小女孩對於社會的古靈精怪想法,透過黑白色調的動畫繪製,更讓人一窺中東伊斯蘭世界的變化。

受到日本動畫的影響,總覺得小學因該是像「櫻桃小丸子」一樣,每天的生活是無憂無慮,但是在面對動盪不安的國家,許多的價值觀念卻是相互衝突的。在面臨國家的變化之際孩子的想像也就開始變調。

        除此之外,在片中伴隨著女主角的成長,其實也在審視著女性在伊斯蘭世界裡的地位,在壓抑的社會中,女性主義的覺醒是無法用一件黑袍所遮蓋住的。瑪嘉莎畢塔的奶奶,在女主角要出國前,告訴他「一生中,你會遇見許多笨蛋,他們傷害妳,是因為他們愚蠢,你不必因此回應他們的惡意,世上最糟糕的就是自卑和報負,要永遠維持自尊和誠實正直。」聽起來是如此八股,但在封閉的伊斯蘭世界或是開放的西方資本主義社會,這話的價值卻是不受時空環境所限制。

       除了在國家政治社會上的著墨外,女主角也經歷過國外人異樣的眼光,也遭逢失戀的打擊,在墜落人生深谷之後,又如何重新再起,去面對未來的人生,在閃電結婚後,卻又瞭解婚姻並不適合自己。該要如何去做?又該要如何去面對?

       整部電影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是在女主角再次離開伊朗時,他說:「之後…我在有沒有見過奶奶,原來自由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一部讓人很有感觸的電影,尤其是女性不願屈服於命運的態度,誓要做自己的主人,我真的覺得女人都因該去看看這部很有意思的電影「茉莉人生」。

茉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