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24 DAY 10

    家鄉味~總算在行程的最後一天吃到了家鄉味,不過這一家大陸人開的餐館,味道實在不怎樣菜色也不佳,搞半天餐廳的服務生鬧罷工,所以整間餐廳一團混亂,好了~不管這麼多了!重點是下午最後的行程可倫坡的博物館之旅。原本行程上是沒有這一站的,但是此次旅程博物館所的人有八位,也算是一股不小的勢力,加上一開始我們就要求如果不可以去參觀的話,我們要自行前往參觀(反正本來就安排市區自由行。),最後大家決定一起行動去參觀博物館。

    在前往博物館的路上,沿途每個路口每格約一百公尺就有一名警察或是軍人持槍站哨,經過之前嘉勒的拍照事件,大家都知道對於軍人不要興奮的拿起相機就拍,奇怪~為何戒備如此森嚴?原來斯里蘭卡的獨立紀念日是24,政府擔心塔米爾之虎會搗蛋,所以早早就在政府所在地佈下天羅地網,避免有炸彈或是突如其來的攻擊。到了博物館,下車前領隊說相機可以不用帶了,因為館裡面禁止攝影。結果,我也不知道哪條筋不對,真的傻傻的聽他的話,相機就留在車上。等到一下車看見票亭上面寫著攝影參觀券,這下子後悔也來不及了,想回車上拿相機卻因為路邊臨時停車,站哨的警察催促下車後車輛立刻駛離,眼睜睜的我就看著車子從我面前離開。(李叢光我恨你~)

    購票後急忙進入參觀,時間已經三點了。五點關門前不知道是否可以參觀完畢,而且眼尖的挹芬還發現,在我們參觀的國家博物館(The National Museum of Colombo)後邊還有一間國家自然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如果要參觀的話,平均一館一小時夠衝了吧!

    國家博物館的一樓,按歷史年代來介紹這個國家的歷史,從史前時代館開始,然後接下去就是過去幾天,我們所參觀的幾個地點。斯里蘭卡的歷史是按首都在何處而下去斷代的,進入文明時代後的展示廳,看起來就比較好一點,因為是由匯豐銀行(HSBC)所贊助的,解說牌上面有著大大的銀行LOGO,其實有人出錢也不錯,至少對於保護文物及展示教育是有幫助的,也許在我們國家行不通(我的意思是說,LOGO不可以這麼大。),但是我覺得何妨?人家出錢還要人家委曲求全,把人家公司縮小放在邊邊角角,如果他出的錢夠多,展覽用他的名字我都願意,把贊助商當成顧客來經營,我想多少就可以解決經費捆窘的問題。展覽的文物很多,如果好好看的話,花上半天是需要的。但是但是時間他不站在我們這一邊。

    上到二樓,主要展示是一些歷史用品。包括了燈具、飾品、武器、織品等展示物,不同於一樓的歷史分類與宗教器物,二樓偏向同性質不同造型與年代的展示方式。參觀到了一個段落時,發現有個告示指示可以參觀藍鯨骨骼標本。這個館看到現在偏向歷史類型博物館,怎麼會有藍鯨標本?這個標本因該是放在後邊那間自然史博物館吧!錯了~我錯了!當我看見巨大的藍鯨標本,被用懸掛方式吊在天花板,我快哭了~不是感動是心疼。藍鯨骨骼已經部分開始脫落,而且看起來就是放很久,骨骼上似乎有一層厚厚的灰,沒有燈光沒有說明,你可以想像你彷彿在深海之中,看見了一條沒有皮肉的鯨魚在游泳。旁邊更誇張,展示櫃裡面放了許多的面具與木偶,沒有燈光沒有說明,更慘的櫃子裡的木偶倒的倒、破的破,有的明顯一看就知道有遭蟲咬痕跡,我感覺那些木偶若是有了生命,一定會提出抗議,感覺這些木偶似乎是某個特展中的一部份,特展結束後救被丟在這裡成了三不管的狀況。

    看完令人感觸萬千的國家博物館,時間只剩下四十分鐘。我們決定去看國家自然史博物館,既然來了也不知道下次還會不會來。購票入內館員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我們看到這個展覽館,大熊彷彿到了中南部大型遊樂園區的珍奇館(這裡指的可不是三(劍湖山)六(六福村)九(九族)或是月眉喔!),感覺像是亞哥花園、雙冬花園、斗六天元莊民國五零年代的遊樂場,面版完全人工手寫繪製,模型極盡力求真實,標本的展出力求活潑。但是在管理上出了問題加上沒有即刻更新,變成了讓人驚嘆連連、嘖嘖稱奇的一次難忘參觀經驗。

    該館一、二樓為展覽場,展覽的範圍包括野生動物、礦石、兩爬標本、貝殼、生態造景以及斯里蘭卡重要的農業介紹。比較不會壞的例如:浸液標本、貝殼、大型標本(根據大熊觀察,那不是皮毛標本已經將整個用膠水固化標本。)還算堪用之外,其他一律可以直接進垃圾場了!尤其是農業介紹,真是看了哭笑不得,噴藥農夫身上穿的衣服被蟲子蛀的千瘡百孔。椰子的品種說明表,標本展示少了幾乎一半。不同橡膠的種類展示,展示品中有個已經融化僅留下印子。毛毛蟲害蟲模型發黃,讓人感覺他已經羽化留下了蛹型。櫃子裡的燈壞的壞,閃爍的閃爍。更妙的是當我們參觀的同時,館員一邊清場一邊關燈,就算我們想再回頭看也沒機會了,下樓的時候,他順手就把門給鎖上下班去了。

    人說有圖有真相,但是這一段行程沒有帶相機是此次旅程最大遺憾(李叢光我恨你~),還好有購買簡介,跟之前植物園一樣,付費但不貴讓你更懂得珍惜資源。

博物館 (1271) P1160809 ← 博物館的同學們一起在國家博物館前草皮合影。裡面沒看到就只好看看簡介過過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