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9 DAY 5

    一早離開飯店準備出發,說起來還真讓人不敢相信,我又遇見小金了!甚麼是「他鄉遇故知」的感動,我終於瞭解~同學與學妹紛紛拿起相機拍攝,算是今天的意外插曲。菠羅那路娃(Polonnaruwa)是我們今天參觀的目的地,斯里蘭卡的歷史就是以國家首都所在地去分類,大約十一世紀到十三世紀在菠羅那路娃,之後又遷了幾次首都,隨著西方勢力的入侵首都才遷往高山地帶,在現今首都可倫波之前,位於海拔較高的甘迪就是前首都所在地。

    一早先參觀了木雕工廠,認識了這幾天常見幾個的面具,原來每一個面具都有各自不同的含意,例如眼鏡蛇面具(cobra mask)主要是保護作用,孔雀面具(mayura mask)則是和平與快樂,火面具(gini mask)則是制服敵人贏得友誼,大家笑說應該在研究室掛上孔雀面具,看來「研究生不死,只是生不如死。」。沿著波羅迦羅摩海(Parakrama Samudra)這個半人工所修砌的湖泊周圍前進,整個城市基本上就是圍繞著湖泊建立起來,考古學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Polonnaruwa)是今天參觀的第一個機構,該館展示以菠羅那路娃地區考古所發現之相關物件及古蹟修復模型為主,以歷史時間為展示軸向,可惜~該館內部不准攝影,只好用速寫方式做紀錄,發現繪畫是一件重要的工作,開始質疑國小時美術課都被拿去趕其他課程,美術課好像沒有在我身上留下甚麼痕跡。參觀完後,所有的同學與老師幾乎將該館的書籍搜刮一空,博物館賣店算錢的兩個人算到都亂了!

        P1160609 ← 在可倫波機場拍的孔雀面具,孔雀是可以帶來快樂與和平,希望看到的人大家都可以快快樂樂!

    頂著烈日前往波羅迦羅摩巴忽(Parakramabahu)國王的Vejyanta皇宮,這個波羅迦羅摩巴忽國王名字超難念,斯里蘭卡人的導遊阿杜念起來超順,我反覆在心裡怎麼念怎麼怪,這個國王在菠羅那路娃地區大興土木,今日所看見的遺跡,有百分之六十以上都建於他執政當時,包括了那個也很難念的波羅迦羅摩海。皇宮根據歷史考證有七層樓高,如今的高度僅剩兩樓。當然皇宮已無當年雄偉,但是光看他殘留下來的遺跡部分以及地上的柱洞,不難想像這個皇宮當時佔地幅遠及建築華麗,包括鄰近皇室的諮商會議室,也是雕刻華麗氣勢不凡,不知道當時國王在這裡與大臣們國情諮文時氣氛如何?

        P1150310 ← 看他樓起樓塌,看到Vejyanta皇宮遺跡有這樣的想法,世人留給後人的是教訓還是憑弔?

    走進叢林的更深之處就見到四方城(Quadrangle),在這個四方城內有許多歷代國王為佛牙所興建的建築,包括造型優美的圓形佛塔—瓦他達塔(Vatadage)由波羅迦羅摩巴忽(Parakramabahu名字很難念的那位)興建,該塔的覆缽圓頂和部份塔基已損壞,但塔內面向四方的四個佛陀雕像、塔外的花崗石柱石階雕刻精美,大熊在這裡被人吹哨子~不是我長的帥是我沒脫鞋也沒脫帽急急忙忙的跑上去,被守衛給請了下來!

 

        P1150370 ← 佛陀原諒我的不敬吧!在斯里蘭卡禮佛除了要脫鞋脫帽之外,褲子或裙子要長度過膝,禁止與佛一同合照。

在瓦他達塔對面的哈塔達格(Hetadage)佛牙寺是尼山卡馬拉(Nissankamalla)國王興建的,意即「六十件遺骸之屋」,另有一說是該建築六十天完工。原建築有兩層樓高,最裡面有佛造像三尊,可惜歲月侵蝕讓佛像略有殘缺。過一層又一層的石階與門檻時,可以想像當時的華麗與尊嚴。

P1150406 哈塔達格(Hetadage)裡的佛三尊造像,許多同學在這裡擺了很多姿勢好像拍寫真集,你就知道這裡有多美。

瓦他達塔的旁邊是阿塔達格(Atadage) 佛牙寺是維迦雅巴忽(Vijayabahu)國王所建的,意謂「八件遺骸之屋」,另有一說是該建築八天完工。這個遺址比較小,裡頭僅有一尊佛像,跟隔壁的瓦他達塔比起來是精簡版本,也不奇怪維迦雅巴忽國王比較早,剛開國國力維艱嘛!

曼迪帕亞(Mandapaya)則是尼山卡馬拉國王建造,解說牌上說明此處建築是欣賞梵音的亭台,現在可以看到的只剩下彎彎曲曲,模仿蓮花莖及蓮蓬頭造型的石柱。不同一般的佛塔建築,在這裡我看到了藝術的變形,感覺到似乎在藝術風格上將要有一番改變與突破,我很喜歡這裡,感覺像是觀眾席一樣,可以聽著梵音靜坐沈思。

P1150392 ← 造型活潑可愛的柱子,坐在這個地方聆聽梵唄,感覺因該就像在歌劇院裡的VIP座位上聽歌劇一樣。

四方城西南角,吐帕拉瑪亞佛寺(Thuparamaya)建築外觀則受南印度藝術影響,去的時候剛好在整修,但仍開放參觀,裡頭有數尊佛像或大或小,望著小小入口處,到底是先有佛像再蓋佛寺,還是先蓋佛寺再有佛像?此處是供皇室成員冥想沈思之用,幽暗的室內配上天井灑落的光線頗有意境,像我這種資質駑鈍沒藥醫的人,來到這有種砍掉重練的感覺,如獲新生啊!

P1150377 Thuparamaya修建所搭建的鷹架,成為當地野生猴兒擺盪遊戲的好所在,鐵皮被他們踩的乒乒乓乓。

四方城區不小,除了上述的點之外,還包括舊佛牙寺Dalada MaligawaGal Potha石頭書及Sathmahal Pasada七層樓。說起來就有氣(>_<)凸 這裡有這麼多的好東西,參觀時間竟然只有不到三十分鐘,而且有很多的資料都是回台灣後才慢慢堆積出來的,為何如此趕?就是要去吃飯……近中午的大熱天頂著烈日赤腳奔跑在範圍不小的四方城,能做的事就是拼了命的拍照,然後上車去吃飯~ㄎㄢˋ這一站真的很不爽,尤其是隨著回台資料越找越多越ㄎㄢˋ,不過咱們自己要要檢討,博物館買書花太久的時間又碰到了兩個不會算帳的笨蛋!

P1150394P1150415P1150416 ← 左起 舊佛牙寺Dalada Maligawa、Sathmahal Pasada七層樓、Gal Potha石頭書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慢慢欣賞細細感動。

    四方城是皇室膜拜、祈禱、禪修、冥想之所在地,而我又陷入了時間過短的魔咒,在理性(參觀拍照)與感性(沈思感受)中掙扎。

       P1150411 ← 四方城內一窩剛出生不久的小狗,不知道他心裡想著甚麼?看起來有點憂鬱~ 嗚!我又想養條狗了!(謎之音:想養貓又想養狗?大熊媽說:家裡只能養一隻畜生不就是我大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