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1 DAY 7

    離開甘迪(Kandy)往南移動,出發前參觀了皇家植物園,又稱佩拉登尼亞植物園(Peradeniya Bontanical Gardens),這是世界上最好的熱帶植物園。植物園內有將近4000種植物品種以及在生物工程、生態學,保存和分類等方面科技資料。植物園歷史最早可推到1747年左右,園區內草木扶疏參觀者有許多是當地民眾,將植物園視為是休閒的好場所,園區內設有主題花園(garden)、植物溫室(house)等,是一個展示、研究、蒐藏綜合型植物園。

P1150822 ← 本以為植物園大門在這裡,結果這個門是給車走的,人走的在旁邊。而人走的那個入口,在1876年一位畫家的作品中就曾描繪過,也就是說入口也有130年以上歷史。

    進入園區前發現一件好事與壞事,壞事是植物園的入場券,針對當地民眾是一種票價,而外國觀光客是單一價,這有點不合乎公平原則。好事是關於這個公園的GUIDE MAP,需要你自掏腰包花二十盧幣(大約新台幣七元)才可以拿到,這一點我很欣賞,至少拿到的人會懂得珍惜。回頭看看自己博物館的簡介,唉~只能說台灣人很不惜福。

P1150824 ← 花二十元買的GUIDE MAP就跟園區內的公告標示地圖一樣,不過園區內這種公告地圖數量也不是很多,當然簡介中介紹了園區的設備以及一些必看的景點,花二十元是值得的。

    自己工作的博物館也有植物園,所以看別人家的植物園,發現被比下去了。沒辦法這裡佔地遼闊,加上最少有兩百年歷史,這裡的每棵樹都長的碩大無比,加上幾個主題式花園,先別管植物種類有哪些,光是畫面美的拍照都來不及了。導遊阿杜簡單介紹了幾種植物,其中有一種比較特殊的叫「雙生椰子樹」(Double Coconut Palms),他的體積比一般椰子大上三四倍不說,每次椰子長出來都是雙生,長的速度極為緩慢。椰子長的速度好像都不快,導遊阿杜說的時候,我就想到咱家的植物園好像也種了顆「屁股椰子」過了很久才有動靜。突然間有人問起,這巨大雙生椰子裡面可否有椰子水或是椰肉?導遊回答裡面甚麼都沒有。結果有人就竊竊私語說,搞了半天是個沒用的東西。阿杜大概聽到了,他就說很多時候很多東西,不能用人的角度來看,世界讓他沒有滅絕留了下來,他就一定有用處,他不一定對人類有幫助,但是對世界來講他是重要的。很有哲理的一番話,明顯的表現出,台灣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台灣人渴望對經濟的發展(哈哈哈)。

P1150843 ← 我擔心的是當椰子掉下來的時候,下面會不會剛好有個倒楣鬼,萬一被砸中因該是直接腦殘吧!

    園區的中央有一塊大草地,上頭種了棵Java Fig Tree,這一棵樹經過刻意修剪,讓他長橫不長高。預留這塊大草地,大概也在看這棵樹可以長到多大。各自參觀時間開始,翻閱著購買來的GUIDE MAP,找尋下一個冒險點,National Herbarium說過了大熊僅識洋文二三字,國家草甚麼來的勒……還好挹芬同學英文好,唉~我的菜英文要加油了,走我們去看標本室。一到門口看見訪客預約登記表,才發現這棟美麗的白色建築,參觀是要事先預約的。怎辦?看看裡頭沒有人,就進去晃晃吧!一進去的大廳是圖書室,裡頭都是泛黃的書,看起來感覺年代十分久遠,書櫃上擺了一個老式捲軸日期顯示機,搭上旁邊的穿洞式索書檢號卡機,再看看門口的老式沙發,我彷彿回到了英國殖民時代。

P1150860 P1150864 P1150870 ← 標本室的建築外貌,裡頭老式的沙發椅還有老式的手動日期顯示器,時間好像停留在殖民時期。

    旁邊有個通道,大家就往裡頭走,走道上放了一些植物,感覺像植栽又像標本,左手邊有個白色置物架,一看上面放了許多的浸液標本,光看那個瓶身就感覺年代久遠,就在這個時候,一陣交談聲由遠而近,走廊那端有開門的聲響,冷風一吹我們已經在標本室大門了!(溜的很快~好個落慌而逃)

P1150872 P1150874 ← 在標本室最後拍的一張照片,然後我臉不紅氣不喘的在外邊拍了這張照。其實出來的時候魂都沒了!(可是想想我幹嘛那麼害怕?)

    園區很大給的時間根本不夠把整個園區參觀完,看看地圖大概只有參觀一半的內容而已真的很氣人,尤其是回頭從另一頭往出口方向走,途經Japanese Garden Spice Garden根本無法停下腳步,真真正正的走馬看花只好拿著相機轉成攝影模式狂拍。

P1150882 P1150893  P1150853 ← 台大椰林大道?洛杉磯棕櫚樹?錯~全都在佩拉登尼亞植物園裡。我跟保堯老師在Java Fig Tree的樹叢下合影留念。

    結束植物園的參觀,要其往下一個目的地努瓦拉艾利亞(Nuwara Eliya),海拔高度1893公尺錫蘭紅茶的原鄉之地。

P1150927 ← 中午在南波達(Ramboda)瀑布休息用餐,一陣風吹來外加水氣有點涼涼的,感覺茶的故鄉就在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