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8 DAY 4

    我開始質疑,其實我們的旅程可以帶便當或是準備小點心,就近在車上或是參觀地點食用,總感覺早上出來沒多久就要去吃午飯了!下午要參觀菩提園(The Sri Maha Bodhi Tree)與魯般瓦利沙亞佛塔(Ruwanweliseya),一上車就感覺同車的保堯老師戰鬥力不停向上攀升,原來菩提園中的菩提樹是摩西陀長老的妹妹—阿育王的女兒僧伽密多(Sanghamitte)當年宏法從印度菩提伽耶分枝帶來的,菩提伽耶就是佛陀悟道之處,保堯老師說後來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樹死掉,印度派高僧到此再將菩提樹分枝帶回菩提伽耶栽種,換句話說,菩提園的菩提樹按親代來看因該是最接近佛陀的樹了。

P1150146 ← 僧伽密多攜菩提樹,錫蘭國王下跪迎接的模型。僧伽密多是比丘尼,為何這個模型看起來像男的?

    這個地方很重要,重要到已經是全球佛教聖地,進去前要先檢查包包跟搜身,走過長長的步道進入菩提園之前還要再檢查一次,聽導遊說怕的就是塔米爾之虎的人帶著炸彈進去裡面。這一次旅程女性較多,身為男性的我通過檢查哨的速度比較快一點,領隊說:「佛說:『今生成為男子是比女子多修五百年。』所以不用排隊,檢查速度也比較快!」也不知道他說的對不對,大熊直覺女人比男人優秀,否則上帝造人不會造了男人後又造了女人,肯定上帝發現前一代產品有問題。再來女人進化速度比男人快,君不見近百年來女人的改變,讓男人望塵莫及,試問男人何來優秀?兩性問題不在此討論,只是見他大剌剌的說,也不考慮一下正在排隊受檢的女團員心情。

P1150176 ← 白色牌樓的後方就是菩提園,前面兩個藍色帳棚女左男右,就是安檢的地方。朝聖有安檢頗為怪異。

    該怎麼形容這裡?打從進去前,同學玲育給了我一朵蓮花給我供佛,我成了標準的借花獻佛之人,後來好像我拿了十塊給她,花拿在手上心境上有那麼點轉變,雖然天氣熱的讓人難以接受,但彷彿有種莫名未知的力量呼喚著你往前走,當步入菩提園時一片細沙鋪地,看著被人用石牆保護的菩提樹,我虔誠的放上供養的蓮花,望著強韌的生命力穿過石牆護欄,展現出的一片綠蔭,透出來的樹枝下面都有一支鐵桿支撐,原來菩提葉多又茂密,整棵樹分枝樹幹會因此下垂斷裂,所以人們特製鐵桿將菩提樹支撐住。大概我佛緣不夠,聽說如能撿到菩提落葉當得佛祖保佑,看著菩提樹我活像豬八戒望著人蔘果一樣,也不知道自己在等甚麼,等待可以撿到一片葉子吧!

P1150166 ← 後來經過仔細觀察,發現既使葉子落下來我也檢不到,因為根據落葉飄落範圍,全都在石牆圍欄裡面。

    離開菩提園轉往魯般瓦利沙亞佛塔(Ruwanweliseya),整個阿奴那達普拉(Anuradhapura)的古城遺址,就是由魯般瓦利沙亞佛塔、傑塔瓦那佛塔(Jathavana Dagoba)以及阿巴亞基利佛塔(Abhayagiri)等三座大塔包圍鼎立,不過無緣見全到這三座佛塔,魯般瓦利沙亞佛塔經過重修造型優美,塔頂上還有華麗的水晶裝飾,導遊說這是阿奴那達普拉最大的佛塔,的確光是走上一圈就花了不少的時間,進佛塔之前一樣需要搜身檢查,外邊有歷史與重修紀錄碑,還有那裝飾佛塔的大象也是造型各異美不勝收。佛塔邊一隻愛撒嬌的貓,讓我拍了他好幾張照,突然間好想養隻貓~隨後又參觀阿奴那達普拉的第一座佛塔Thuparama,相傳有佛陀鎖骨舍利於內。看著佛塔掛滿五色旗,心想著這裡的人一定起願後圓願再還願,送上這五色旗感念庇佑。雖然各地風俗不一,但向善與感恩的心卻是相同的。

P1150205P1150214 ← 魯般瓦利沙亞佛塔(Ruwanweliseya)上方裝飾著美麗的水晶,相機鏡頭拉不到,出口旁邊有大型圖片提供拍照。

P1150213 ← 就是這隻愛撒嬌的貓,讓我好想養一隻貓!(謎之音:自己都快養不活了!還養貓?)

 

P1150128 ← 阿巴亞基利佛塔(Abhayagiri整修中,路過沒停~照片車上拍的,導遊大概認為此處整修中不美,所以跳過保堯老師粉不爽。

    最後離開阿奴那達普拉之前,參觀最美麗的月石(Moonstone),這塊半月形石塊是進入佛寺前必先踏過之地,其上雕刻的是象、牛、獅、馬和天鵝、蓮花以及象徵忌妒、仇恨、憤怒、廝殺的雕花圖騰,根據解釋那是象徵人世間的輪迴,腳踏其上必須放下心中惡象,喻意進廟前先淨心。隨後參觀雙池(Twin Ponds)相傳這裡是皇室禮遇高僧及其學佛後進者,所闢建的休息憩所,試想在炎熱的天氣之下,泡在清涼的水池中是一件多快樂的事,不僅舒適連腦筋也為之一振。 

P1150264 ← 巧遇當地一對新人拍戶外婚紗照,可見得雙池的風景不僅吸引國外觀光客,本地人也很捧場。(同學說這一對看起來女大男小)

    在上車前正好遇見一群孩子,用著好奇的眼神看著我們,按下快門拍下了與他們的合影,讓我想起出發前的導讀書中所提到的,微笑加上一句Ayubowan,是這個國家最友善的歡迎。

P1150283 ← 當地可愛的小朋友,跟著我一起做著奇怪的動作。(謎之音:叔叔你是外星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