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6 DAY 2

    一早醒來看見住的飯店瀕臨海邊,心情也亮了起來。離開台灣時天氣還有點涼,而在南方的斯里蘭卡在這個時候,早上卻有初夏時的涼爽,嘎嘎的聲響在庭院中不停的出現,原來是被當地民眾認為是保護鳥的烏鴉,坐在開放式的餐廳用著早餐,看見停園中的烏鴉慢慢學習著放慢自己的步調,融入這裡的生活。

P1140691 ← 藍天、碧海、椰影婆娑,是的~我已經踏上斯里蘭卡這快樂土了!

    按行程今日要前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指定世界遺產群,今日行程均在路上交通,前一天的長途飛行雖然已經經過一夜休息,但是疲勞仍然在體內,上了車就昏睡過去,近中午時分來到了第一站賓那瓦拉Pinnawala參觀大象孤兒院(Elephant Orphanage),此處距可倫坡約三小時路程,原收容野生及受傷大象,經過馴化養育後開始繁殖,成為斯里蘭卡最成功的大象保護地區。

    園區大象生活條件如果從野生環境看來,其實狀況不如想像中理想,部分大象遭鐵鍊鍊鎖,活動範圍區有限。並且象群在前往當地另一處休憩地點—大象灣(Elephant Bay)時,象群需通過一般馬路與車輛爭道,雖有象伕在旁指揮,但象群對於環境的認知,以受到人為的干擾,園區大象當然無法施行野放,大象已經成為私人資產,對於生態環境來說並無幫助,整個園區的呈現出野生動物公園形貌,從博物館展示角度觀看,此園區僅提供活體展示,在象群生態、大象生理結構以及象群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等,在園區內完全無法知悉,全園園區內僅有於入口處一張展示版說明該園區歷史。

P1140738 ← 所有的想法都是出園後湧上心頭,看到大象的那一瞬間,心情是好奇且又興奮的。

    跟我要小費的那個象伕,我因該一輩子都會記得他的嘴臉,在此之前我不知道象伕如何控制大象,但當我看見他用鉤鐮拖住大象的耳朵,供遊客拍照時,瞬間讓我回憶起小時候老師擰我耳朵的不快與疼痛,隨後再看看其他大象耳朵後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傷痕,以及被綁縛在樹林中一角的大象,那憂鬱的眼神讓人實在感到不快。

P1140731 ← 就是他手上的鉤鐮讓所有大想乖乖聽他的話,人跟動物之間真的有太多的是要在相互學習。

    上車繼續前往下一個旅程時,不禁又回頭望了望這個我短暫休息的地方,我只在這待了短短的用餐時間,卻是大象一輩子的家,看見園內的小象依附在母親身旁,對動物的家定義又該是如何?這裡是前往世界遺產的必經之路,遊客來自歐美各地,來來往往的人把這孤兒院當成是參觀地點,過多與人的相處對動物來說是好或是不好?在我回國後,博物館收到了封來自國外的信,信中這位台灣小留學生,建議館內需要給在小小動物園內的動物更大的空間,大象這陸地最大的現生動物,人們要給他多大的空間?

    斯里蘭卡約為台灣的一點五倍大,其實兩地距離不算太遠,但是當地路況較差,車輛行駛的速率最快不會超過七十,到了甘達拉瑪(Kandalama)也就是住宿的飯店時,時間已經快要下午四點,今日的旅程就先以休息為先吧!住宿的地方是在甘達拉瑪的阿瑪雅湖(Amaya Lake)旁飯店,車子在經過這個地方需要穿越一道水路,過程頗為刺激,也算是為今日的旅程帶來點不同的感覺。

P1140769 ← 湖水從畫面左側流出,流經過路面後,往右邊形成一道瀑布流走,不誇張就在湖邊有人在洗澡,更讓我佩服的是畫面中那雙載的機車騎士,活生生像台灣颱風淹水的狀況騎機車。

    PS:這個飯店設施還不錯,到泳池小游泳了一下,算算兩年多沒游泳了!體力差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