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欣賞了表坊2007冬季公演新戲「如影隨行」,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還有劇團肯花錢花時間推出新戲,先無論戲好壞如何,光是這一點就應該先給一點掌聲。戲對外的宣傳是說,延續賴聲川老師七小時史詩巨作「如夢之夢」之後,又推出另一新作,不管他有無相關聯繫,光聽戲名就有很強的連結。

    賴聲川的編導功力,在這一齣戲裡感覺又更上一層樓,除了一開場的一小部分,我不是很滿意之外,全劇一百三十分鐘不中場休息的連續性,將故事本身懸疑劇情更加緊湊。兩個家庭六個人,戲中探討了婚姻關係、親子關係、男性兄弟情誼、女性姊妹情誼,在人與人關係之間堆砌出一樁樁的悲劇。

    戲終人散後,我拿著節目單請賴老師幫我簽字留念。老師親切的笑容與和氣的態度,讓人在第一時間的接觸就感到舒服。夜裡我思索著今晚的演出,想到兩點多才就寢,婚後女人要的是甚麼?婚後男性的事業佔生活比例又該多少?婚後孩子的需求你是否傾聽?這是簡單的第一個迴旋題目,更進一步思索,女人可否瞭解自己枕邊人,那他能達到你要求嗎?男人的生活被事業佔滿全部,這樣的賭注是否成功?你願意傾聽孩子的需求,可是卻連最簡單的承諾都做不到?

    離開人世卻又牽掛,卡在「之間」看的到一切卻無力改變,故事說的是人的遺憾。在我觀來有時卻又是嘲諷著還活著的人,就如同莊周夢蝶的故事一般,是蝴蝶做夢見到莊周,亦或是莊周夢見蝴蝶。

    我喜歡看完戲與人討論後,那自己一人獨自反覆咀嚼回想,隨後用戲中的一幕、一景、一句、一行來觀照自己生命中的點滴,與之將個人記憶與戲融合,那戲就與你相合,也就不容易去犯錯與遺忘。戲裡面男主角畢業紀念冊中的那段話,後來被女主角改編成為歌曲,幻想生活中外遇對象所送給他的歌,原本是畢業之際所寫下的祝福話語,卻在這段婚姻之中成了求救的喊詞。

    夢想彩虹,如飛躍雲霄;我的愛,我與妳同在。
    茫茫人海,勇往直前,我與你如影隨行。

    最終早已落入「中陰身」的真真被困在舞台光束之中,巨大身影投影在紗幕之上,大橋與夢如卻朝著相反的方向離去,凝視、徬徨、無助透過放大的身影,也將全劇散發原有的哀傷感覺,在最後放大了十倍作為結束。夜裡二時,淡淡的哀愁讓我思索著不停的思索著……

 
IMAGE_0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