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住在台北市中山區的違章建築裡,雖然是在首都市中心,但是在那裡的童年生活卻是精彩萬分,小的時候阿公在每天晚飯後,就會帶我去小商店裡買「養樂多」,從小就奠定下了成長成為神豬~喔不!是成為大熊的良好體魄。當然在那低矮的房舍群中,午後就會有賣花生粉裹白砂糖麻薯的答答答聲(鐵條與鐵皮的敲打聲),賣麥芽糖夾餅乾的嘎嘎嘎聲(竹子做成的滾筒發聲器),買豬血糕的喊叫聲(本省老伯伯的特殊口音),或是三更夜裡買米茶與萊陽桃酥的呼呼呼聲(攤販上那支有著長長壺嘴的茶壺,不停冒出的沸騰滾燙音。)賣肉粽的叫賣聲(第一起跳樓壓死賣肉粽就在我家這裡。)賣臭豆腐的錄音帶「跳針」播送(印象中我叔叔跟我說那是壞掉的東西,小孩子不可以吃 >_<。)一一構築起我小時候的印象,每當我又聽到這些聲音時,腦海中就充滿了畫面。

    當然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爆米香,小時候班上有位女同學名字叫做彭美香,還記得因為諧音的關係,所以綽號就叫「爆米香」(台語),說實話~我小時候對個行業很好奇,爆米香攤販就用那個長長的鐵籠,外加一個不停滾動的鐵罐子,轟隆的一聲,交到他手上的白米漲大了數十倍,小時候哪知道甚麼科學原理,只知道熊媽給的一杯米外加幾十元,下午就有好吃的ㄌㄟ!(無意間透露小時候,大熊每天下午午睡醒來後,都有點心可以吃。)就這樣印象裡,火爐、鐵罐子、大鐵籠成了爆米香的代名詞。

    小時候胸有大志認為長大後,要賣上述所有的東西。大熊的爸爸會幫大熊設計一台車,車上有所有的這些東西,然後長大後的大熊就可以開著這台車,去賣這些好吃的東西,熊爸那時還跟我說~我永遠記得他說要把爆米香的鐵籠設計在車子前面,讓整台車子看起來像戰車一樣!好酷……(後來才知道,熊爸會跟我瞎起鬨完全就是因為《嘉禾三寶》的《快餐車》這部電影的影響。)當然~大熊長大後,沒有實踐小時候成為《快餐車》或是爆米香戰車的夢想,卻在二十年後的博物館完成了夢想。

untitled ←  1984年《嘉禾三寶》成龍、洪金寶、元彪所主演的《快餐車》,成龍的電影是我小時候賀歲片的不二選擇。

   

 

    配合博物館的稻香特展,請來了爆米香達人來館內示範表演,轟隆的聲響又勾起了畫面!昔日那個蹲著看爐火與旋轉鐵罐子的大熊,又開始莫名的興奮爆衝!一整個中午頂著冬日,伴隨米香與兒時記憶,讓我快樂的度過一天。小時候就很想拉爆的夢想,也在今天實踐了!好開心~分享圖片,大家一起憶兒時吧!

P1050311 ← 看看我開爆的瞬間,照片上有米香飛濺!人客啊~你就知道這爆炸威力有多大。
 
P1050322 ← 米香達人把爆出來的米香,加上糖漿碾成塊狀切割方便食用。
 
P1050313 ←米香好好吃喔!自然要跟兒時回憶的火爐、鐵罐子、鐵籠合照,雖然工具上有改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