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台灣第一大博物館。日前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拍攝了高畫質HD紀錄片《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透視內幕),在11月初於國家地理頻道首播,估計全世界將可一窺位於台北這個帶著傳奇又神秘的博物館,六十五萬件的文物如何被保存、展示,以及這個博物館如何躲過戰火連天的歲月,一路來到台灣。

        大熊於日前欣賞了這一片《透視內幕》,我只能說這紀錄片的編劇野心太大,即要記錄故宮文物南遷的面貌,又要強調蒐藏的山洞庫房,緊接著故宮南院及OLD IS NEW的概念也要說,故宮蒐藏延續清朝皇室精品也要說,總而言之,看完片子的我只有一句話,短短一小時你要交代那麼多事,不如就說好一件事就好了!也不知道這個腳本是否有給故宮人員看過?總覺得按照我以前在故宮工作的經驗,這樣的劇本因該是會被打槍的,還是看在國外團隊製作上,標準就放的比較寬鬆?

        我不否認這樣的節目內容的確是老少咸宜,足以吸引觀光客或是國外人士認識故宮,但是就一個博物館專業機構而言,如果是這樣《透視內幕》節目內容,我想不需要一個國際團隊來協助拍攝,故宮要的是一個平台,卻在這個平台上做了他平常該要做的事殊可惜,近年來國家地理協會,也因為經費關係,許多的節目製作費用減少許多,故宮其實可以將腳本內容安排的更為精緻,而不是劇中一個不知哪裡找來的乾隆皇帝臨時演員,佔掉整個節目許久的時間。

 

                     

     一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我到故宮參觀時,所欣賞故宮3D動畫「國寶總動員」影片(以下簡稱:總動員),故事內容很簡單,跟《博物館驚魂夜》類似,在博物館下班關門送走遊客後,所有的文物都復活起來,翠玉白菜上的螽絲跑不見了!一堆人(團隊包含:磁娃、玉鴨、玉辟邪)急著想把他找回來。不過短短的十分鐘影片,讓我再度失望。

       首先十分鐘的片子,每隔一小時播映一次,還分中日版本。大熊看的是中文版本,卻在下面打出英文字幕。那個笨蛋……他以為在美國嗎?國人欣賞影片時,習慣下面有字幕輔助,沒有字幕也就算了!影片找的配音又是一些影視紅人,講話太快一時很難會意的過來。英文字幕簡單的內容,在中文配音上繞了一大圈。十分鐘的片子在文會堂播,大可以不需要這麼累!故宮其實可以在入口處,放置一台投影機播放內容,用語音導覽系統切定各種語言特定頻道,在大廳半小時就播出一次,讓所有參觀人可以不需要走到文會堂去,看那只有十分鐘的片子,而且也辜負了這個動畫的製作,動畫不就是要給人看的嗎?看完了~也許參觀民眾就會順著動畫裡的角色,到展覽場裡去尋寶了!這要不是很好嗎?

國寶總動員  ← 小鬼辛苦你了!半夜故宮裡跑來跑去,可惜沒有太多人可以看見你的演出。

 

        當然有一陣子沒去故宮,最主要的就是要去參觀「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以下簡稱:巴洛克),這個展覽是跟中國時報合作,由於大熊之前在中時集團工作過,相當清楚他們的作業模式,加上前一檔的「大英展」獲利,所以有許多的博物館紀念品、周邊品都蠢蠢欲動,以為超級大展的春天來了!錯~錯~錯~消費者說聰明也聰明,說笨也笨。《巴洛克》的展覽如果對一個學習西洋美術或是西洋美術史的人來說,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展覽,從文藝復興開始一些重要的大家,維洛內些、丁特列多、魯本斯、林布蘭、維拉斯貴茲、克拉那赫、布勒哲爾、杜勒等都是西洋美術史中百大畫家。但是從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來的,恐怕就沒多少人聽過!大英、羅浮、大都會恐怕這幾個不用宣傳,大家都知道的館才能帶來春天吧!

        展場上大致還是延續大英展的格局,只不過把文物櫃換成掛在牆壁上的畫,畫作的安排按哈布斯堡家族蒐藏前後掛置,解說牌的文字內容相當豐富,但是燈光太暗,暗到我懷疑我瞎了眼,看得十分吃力不說,後來到賣場發現一本一千五的圖錄,把解說牌的內容收錄於內,讓我合理的懷疑,這是迫使你購買的陽謀。我知道畫作對於燈光的要求較嚴格,不過...解說牌的畫名、畫家及其內容,可以做一下刪減,至少畫名與畫家字可以大一點吧!

        另外售價一本二百五十的導覽手冊,內容更是讓我大吃一驚。展覽場內布置是按皇室蒐藏先後順序,一來可以瞭解皇室與國勢興衰,二來可以瞭解到皇室對於畫作種類的喜好。結果這本教觀眾如何欣賞的導覽手冊,內容安排竟然是用西洋藝術史流派先後順序介紹,我當下就想,萬一有個觀眾帶著導覽手冊進展場,一邊欣賞一邊學習,恐怕他不是翻書翻到死,就是在展覽場找畫找的要死。而價高的一千五圖錄,又順著展覽場畫作安排布置來做介紹。(讓我更合理的懷疑,就是要你買一千五的圖錄。)

        最後不得不抱怨一點,《巴洛克》成人票250元、優惠票200元,價格的確是太高,想我當年在故宮及其他地方協助辦展時,票價最高不就180元,這個價格其實阻斷了很多老師帶學生參觀意願,而且這個票價可以看一場電影了!大熊不才西洋藝術史稍有涉略,看展看了快三小時,一般民眾不太可能會看那麼久,跟一場電影比起來,競爭力明顯完蛋。加上西洋繪畫本來就不好懂,若沒有導覽,恐怕也是入寶山空手返,買本書、借個語音導覽,一個四人家庭的費用沒有花上一千以上我跟你姓。

華麗巴洛克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裡,沒想到要見到公主的代價竟然是這樣的高?

       故宮以蒐藏清皇室精緻藝術聞名天下,希望他的價格也不要高到讓人覺得接近藝術,就像是舊時代面見皇室一般高不可攀。

 

PS:附帶一點,故宮正館門票成人票也要160元,我看外國觀光客很多,乾脆針對台灣人開發另一種票價吧!免得故宮被外國觀光客給佔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