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收衣服時看著電視,公視正好在播映著關於女性文化地標的電視節目,期中介紹到了位於高雄旗津的「二十五淑女墓」,紀念著當年發生在高雄港內的一樁悲劇。(關於二十五淑女墓 事件連結)
 
        上床就寢前,按慣例會回想今天一天讓我覺得最難忘的事,腦中盤旋的卻是這二十五位年輕女孩的犧牲,為了家庭為了弟兄,放棄自己青春年華的歲月,一早趕著船到岸的另一頭加工區上班,為了一些微薄的薪水,卻在這一次意外中失去了性命。在一個父權的社會環境之下,未出嫁女子死亡上不了「公媽桌」,地方鄉紳替他們立了二十五淑女墓,隨後輕薄他們的傳說持續不綴,年輕女鬼找新郎,大家樂賭徒求明牌。
 
        當然他們的犧牲也喚起了政府對於高雄港區渡輪安全的重視,事件發生後淘汰更換了老舊渡輪,引進更新較大渡輪以提供兩岸便捷交通。在墓地牽葬後高雄市政府立碑紀念,近來在婦女團體的要求之下,希望將「二十五淑女墓」更名為「工殤紀念公園」。
 
        電視裡旁白悠悠的配音,說道歷史(history)全是用男人的觀點記錄,卻沒有herstory......,一個有趣的說法幽了男人一默。想想女性佔了世界人口一半,在任何一個地方中她們都不曾缺席過,為何我們卻老是忽略他們?
 
        說到工殤~博物館剛好有個「勞工安全教育展」,裡面有是從男人的角度在看工作安全,今早我走過展覽場門前,看見展場門口的雕像,那受傷的男主人坐在包袱裡太太、小孩、小狗背著那包袱氣喘吁吁,加上旁邊工殤者自畫像寫著「男人真命苦」,我想著如果今天受傷者是一位女性,這雕塑作品的作者又該要如何去詮釋?
 
        女人很偉大~相信我!至少你要相信,九個女性辦公室+長官是女性+主任是女性+大學與研究所同學3/4是女性 生活中接觸幾乎都是女性大熊我說的話!女人很偉大......最好乖乖聽她們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