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因工作出差到南投參加一個園遊會,園遊會主要是安排南投山區偏遠山區小學參加,主辦單位也邀請了紅豆伯現場,而在活動結束時,我跟同仁也到紅豆伯的攤位去「參觀」,欣賞了他的新攤車與他的紅豆餅,當然也吃到了紅豆伯的愛心(雖然我沒有一百分的考卷...)。

       今早忽聞紅豆伯要收攤了!心裡真的很難過,偏偏自己無法幫上什麼忙~當初出差時還有與紅豆伯的合照,卻因為換了台電腦,照片大概遺留在舊電腦裡,還好當初有拿了他的名片,把他放上來,希望有活動要辦裡的人可以幫幫紅豆伯,讓他的愛心可以繼續下去。

 

-----------------------------------------------------

2007.08.31

物價漲 愛心紅豆伯被迫收攤
沈揮勝/南投報導

食材油料飛漲,「紅豆伯」的愛心攤車撐不下去,下周恐成絕響!老人家說,九月四日再跑一趟彰化縣埔鹽鄉,與天盛國小學童共享紅豆餅甜美滋味、看看他們純真笑容後,將停下腳步思考未來,考慮轉行。

本名鄒樹的紅豆伯,近年來一直是南投縣市井大愛的指標,昨天在屯鎮土城國小實踐他在南投縣的最後一趟布施之旅。他很不捨地指出,實在是食材、油料漲得太快了,上個月還在苦撐,現在不得不向現實認輸。

        他說,終於感受到什麼叫「湊不出奶粉錢」。三個月前才兩千七百元的廿五公斤裝奶粉,如今漲到五千五百元;廿二公斤裝,三百廿元漲到四百五十,瓦斯幾年來也漲快一倍。

十年前開始利用每周二,以當周賣餅盈餘到偏遠學校與小朋友分享紅豆餅的鄒樹,有一段膾炙人口的愛心故事。他是震災全倒戶,長期省吃儉用,把錢全存下用在弱勢孩童身上,自己卻到現在都還住在貨櫃屋裡。

九十二年六月,他的攤車被竊,南投縣廿多所受惠小學發動募捐,山區弱勢的小朋友們三元、五元的在一天內湊出六萬塊錢,想買一部中古發財車投桃報李。

        此舉感動了企業主,中華和匯豐汽車兩家公司的總經理聯袂造訪,送給他一輛全新攤車,讓他的愛心得以繼續奔馳窮鄉僻壤。

有了新車加持,紅豆伯行善更勤,「慈善事業」的版圖,從南投縣玉山、阿里山夾雜中的神木村,擴展到屏東縣的牡丹鄉、高雄縣的三民鄉,出勤超過五百趟、受惠學校逾兩百所,送出數十萬個餡餅,么兒鄒嘉樂也投入行列。

其間數度歷經生死劫難,兩家汽車公司把攤車強化得更安全裝潢得更豪華,讓他重新再出發。

他表示,對這部愛心攤車懷有濃厚感情,會讓它停擺,是很痛苦的決定。十年都做了,怎甘心有頭無尾?實在是成本突然飆得讓人無法理解,扣除成本,連加油錢都不夠,怎麼出門?

鄒樹說,以前跑一趟屏東獅子鄉,油錢千元有找,現在加上國道回數票要超過兩千元,近來為節省油錢,多就近跑中、彰各孤兒院,希望細水長流,不讓愛心中斷,但終究難逃「癱」車命運        他無奈說,賣紅豆餅已不足以餬口,下周完成埔鹽之行後,將閉門研究新的謀生方式,希望以既有的設備,試作成本較低,又能維持口碑的新產品先養活自己,再找機會讓愛心攤車重新奔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