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商業週刊上看見這篇什錦麵的文章,突然憶起小時候的一些事,由記得母親懷我時,每到睡前便覺得肚子餓,便要父親外出買宵夜,結果母親獨鐘一味就是台北雙連的什錦麵,母親說在夜裡來上一碗熱呼呼又菜料豐富的什錦麵,感覺好得不得了,總可以帶著滿滿的幸福感睡覺去,但是價格高檔的什錦麵,在消費幾次後,父親受不了了便跟母親說到,在這樣吃下去會他會「倒店」。
     也許在母親肚裡就感受到什錦麵的美味,對這味我也有所好,在台北當屬母親親自下廚煮的什錦麵、什錦鹹稀飯最合我胃,但現在旅居台中想要在尋得此味,似乎不難只是同是什錦題材,在味道上總有那麼一點不同,尋尋覓覓總是未能找到~後來在美村路上發現一家快炒,那魂縈夢遷的味道就回來了! 老闆體型壯碩,在那快炒麵攤上負責大火快炒,右手拿杓左手持鼎,鍋上烈焰沖天,美味佳餚頓時現身。老闆娘個頭嬌小,負責小菜與煮粥,單口瓦斯爐上慢火烹煮,或是快刀切盤身手俐落。每每到這用餐,總感覺除了味道合了我的胃,也再看這對夫妻的表演。
     在這家快炒麵攤吃了一段時間,天氣轉熱此時才發現,老闆背後有龍紋刺青,而老闆娘上臂與腳踝也有幾何刺青,更讓我在用餐之際,思緒幻想著這對江湖俠侶必定是厭倦了江湖俗事,用昔日的功力化催熊熊烈焰,以杓代刀,以烹代拳,擇這一處悠閒之地安度餘生。可惜~這家店還真如我所幻想一般,在過年期間休業多日後,竟然換了家店面經營。每次經過時,心裡想著不知這對江湖俠侶又到哪兒去了?
    什錦麵啊~果真是人間最美味!前有著母親給家的感覺,後又有神秘的江湖味,人間有如什錦麵裡材料豐富多變,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下一口將會食到何種食材!
 
------------------------------------------------------------------------
 
 
什錦麵與擔仔麵       胡天蘭   【商業週刊 1062 期】
   五十年前的台灣,景氣低迷,百姓生活困頓;三餐能有些油水下飯,已十分稀罕;一般人家的飲食,多半力求儉樸。在那個年代,酒家是做大生意老闆涉足的地方,食堂是富裕人出入的所在,尋常人想吃碗好麵,還得把銅板塞進竹桶撲滿,存上好一陣子才行,尤其是什錦麵。

   早年,外地人來台北,不論做生意或是遊覽,艋舺素來是必經之點。它熱鬧繁華,具備著大城市的特色,好吃、好玩、好採購的東西見識不完,連一碗什錦麵都料豐味足。以豬肉、豬肝、花枝、鮮蝦、蚵仔、木耳、青菜組合成的什錦麵,台灣人又習稱為「什菜麵」。

   什錦麵的美味,全賴食材新鮮,只要有半樣材料不新鮮,絕對壞了整碗麵的風味。煮這種麵最重要的撇步,是必須以豬油來起油鍋,油熱爆香蔥段,高湯與麵條才下鍋,各色海陸材料不耐久煮,只能在起鍋前不久才下鍋。

   這樣的處理流程,客人嘗到嘴的麵與配料,才會呈現最好的熟度與口感。當日的海鮮隔日不可再用,什錦麵的成本相對也高,加上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對豬油烹調的食物興趣缺缺,什錦麵漸趨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