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因緣際會能與王偉忠面談,雖然僅是短短一小時的對話,卻讓我見識到這位點子王無窮的創意與對生活的熱忱,最近他自己出了本書,加上三十雜誌的採訪,閱後我不禁想起,這位電視綜藝圈的教父,在面對創作時的靈感來源,其實就是源自於對人的熱愛,想想自己何時失去了對周遭的人事物失去關愛ㄌㄟ~?

王偉忠的創意五講   30雜誌 2007年 6月號 口述│王偉忠 整理│瞿欣怡

從人情故事裡找感動

王偉忠製作的節目常成為每一代人共同的記憶,1980年的《連環泡》裡面那棵「老實樹」每次倒下,都讓人笑得樂不可支;2000年的《全民大悶鍋》,引來國際媒體如CNN、阿拉伯半島電視台的報導,日本、香港、大陸、新加坡、法國也都有相關報導。聽王偉忠談創意才能了解,綜藝節目除了搞笑,還要有更深的人生關懷,唯有如此才能動人


第一講︰創意,就像我媽在做打滷麵

眷村媽媽,什麼菜便宜就煮什麼,油條便宜,就做油條打滷麵。凡事自己來,沒錢怎麼辦。只是小小的點子被採用,就是我心中大大的成功。
取材也有些小秘訣,要怎麼把大雜燴似的打滷麵做得好吃,也要技巧的!寫劇本時,別人知道的寫一點點,代表我是專家;別人不知道的寫一點點,代表我有學問;但別人知道卻講不出來,要大寫特寫,讓觀眾一看就說︰「對啦!就是這樣!」


第二講︰創意,需要嚴格的自律

任何創意都需要嚴謹的自律。好比我經營六年的「連環泡」,一做就是六年,周一到周五每晚播出,每個單元都要有完整的腳本,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連環泡週二、週四進棚錄影,所以我的行事曆都繞著節目打轉。周一晚上寫劇本、週二整天錄影,錄影結束之後呼朋引伴去吃宵夜喝酒。週三早上休息,晚上再開始寫劇本、週四錄影,錄完之後再帶著大夥去Pub喝酒去。周五有另外的節目要作,周六再去Disco喝酒。

一周七天,我都在工作,只是我在短短三天之內一次循環,周一晚間跟周三晚間是壓力高峰,沒有「今天沒靈感」這樣的藉口,第二天天亮之前一定要交出劇本,不然節目就開天窗了。創意不是很隨興就可以做好,一定要自律。


第三講︰創意,無法執行就是白搭

創意如果沒有完成也是白搭。我從助理做起,在「執行」的訓練上很紮實。我鼓勵公司的製作人多玩玩看看,公司也不打卡,讓製作人很自在地工作,但他們心裡要有「死線」(Dead Line),然後執行完畢。製作人必須24小時開機,保持機動性,我也會觀察,一個製作人打錯字幕,是害羞,還是無所謂?


第四講︰創意,就在生活裡

在我們家裡鼓勵孩子皮,我絕對不會說︰「不准講!」「我不要聽!」我爸爸不管孩子如何大放厥詞,都哈哈一笑,頂多罵我「你這個共產黨!」

我做很多事情的敏感都來自眷村,因為村子裡人事物的互動太頻繁了,有各省來的叔叔大媽,聽他們南腔北調講故事真有趣,眷村培養我的幽默感,雖然村子裡有太多人生悲喜劇,不管多麼悲情的事情都可以幽默地講。做創意,要從人情事故裡找東西。

我每開一個新節目也都是學習,在電台做節目時,每天要採訪一個人,我會很專心地聽他說話,不懂我就一直問,問到懂為止。而且,依我三十多年的經驗發現,「有目的的創作」一定不好,一旦想︰「我要做個收視率冠軍的節目」,就會綁手綁腳,怎麼做都不順;相反的,抱著「這題目值得一做」的心情去玩出來的創意,才會精采。


第五講︰創意,從發現別人的需要開始

當我在發想新節目之前,會考慮一些因素。首先注意到市場要什麼?觀察社會上有哪些新的流行文化,更重要的是有哪些是電視節目還沒注意到的?這個空缺是機會,也是創意的起點。

對一個新節目,我會反覆問︰「為什麼」,「為什麼要做這個節目?」「為什麼要用這個主角?」「為什麼要在這個時段?」「為什麼觀眾不看別的節目要看這個節目?」節目不是憑空蹦出來的,在問答當中大家都會更清楚焦點在哪裡。節目不只要反映自己的內在,也得觸發旁人的深刻感觸,所以節目不只是「我的」,也要讓觀眾認為節目是他的,這個節目說出了他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