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好好的花點時間在兒童戲劇運用發展上,看看能不能寫出這個什麼東西投稿賺賺稿費。結果...這個月書多到念不完,等有空想到的時候差不多也是人家的截稿日了!人客啊!囧rz~SORRY......我親愛的小朋友,原諒大熊叔叔這個月身體欠安,快被人家給操死了!

 

從幼兒發展設計專屬幼兒的戲劇活動

    常有人質疑學齡前的孩童,在面對自然科學教育活動時,能夠瞭解多少?在國外有許多的博物館利用戲劇方式,活化冷硬科學知識已行之有年,透過戲劇式解說導覽聆聽、實際操作戲劇布偶、魔術展演等相關活動,讓學齡前的孩童激發出興趣,願意探索其中的奧妙。

    本館314日重新打造完成的幼兒科學園,特別設計了「鸚鵡劇場」,除了提供各種活動演示新的場地之外,更添購布偶供幼兒操作,利用透過學習戲偶的操作,靈活幼兒的手指關節活動,豐富學習因子,例如肢體律動(模仿各種動物或人物動作)、臉部表情(觀察戲偶面貌的彩繪與變化)、人際互動(與其他孩童互相演出練習)、言語溝通(賦予戲偶角色與台詞)、創意思考(演出的形式與過程)……等,這些元素能夠幫助孩子體會到許多學校教育無法提供的面向,讓孩子容易在最自然的情況下吸收到生活教育的精隨,並潛移默化的改正缺點,啟發積極正面的人格發展。

     當然在幼兒發展的初期,主要經驗是集中在感覺與體驗的學習,依照幼兒科學園入園參觀孩童年齡層在3-8歲,在皮亞傑(Jean Piaget)認知理論中屬於「運思前期」,此階段孩童依據主觀的直覺進行推理,伴隨著年齡的成長,開始發展具有控制力與辨別是非的能力,獨立自主的個性也開始慢慢發展。依此在兒童戲劇發展上,可針對該年齡層兒童發展相關活動。兒童戲劇大致區分為:()兒童劇場、()人偶劇場、()創造性兒童戲劇活動、()表演性戲劇活動等四大類型。搭配幼兒科學園更新後所要執行的「實物標本探索」概念,可以利用兒童劇場形式,將博物館物件經過包裝,以展演形式概念介紹給學齡前兒童。

    國內推行的九年一貫教育體系當中包括了藝術與人文的部分,希望藉由戲劇來培養欣賞藝術的能力,但卻忽略了戲劇教學(Drama In Education)所帶來的影響性, 當然戲劇並非萬能,透過戲劇手法主要是刺激孩童主動探索,並對自然科學、動物植物產生概念。歡迎年滿3足歲的家長們帶著孩童,透過戲劇進一步的探索新的知識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