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看了部讓人深思的電影「竊聽風暴」,故事內容描述在東西德統一之前,東德秘密警察組織「斯塔西」(Stasi,利用監聽方式掌控特定人士,男主角衛斯勒(代號HGW XX/7)負責「勇者計畫」目標就是針對傑出劇作家德瑞曼,監聽他是否有不滿於社會主義的行為,寫出反動文章。沒想到德瑞曼才華洋溢,更是與擔任演員的女友西蘭感情深厚。就在衛斯勒展開監聽工作之後,不知不覺的他自己也陷入作家生活之中,分享他的愛情、創作、甚至最後挺身保護作家,全片毫無冷場,大熊在看畢電影之後,想想日耳曼的民族性,再回頭看看自己住的這塊土地,突然間百感交集。
       這齣電影講的是東德那段風聲鶴唳的白色恐怖時期,人人自危擔心自己被秘密警察盯上,人與人之間的那種信賴,完全無法建立在一個正常體制的社會之中,這部電影也許利用了編劇、攝影等的方式,在東德的冰冷體制下注入了人性痕跡,讓我思考這個歷經兩次大戰後,依然可以在國際間昂首的日耳曼民族,在面對過去歷史的態度,採取的是一種勇敢的面對態度。在善惡之間,不僅將自我的惡,赤裸裸展現出來,更將人性的善,將他彰顯出來。當然有許多的人並不能認同這樣的道歉,但至少這樣的勇氣是值得嘉許,不像是日本對於過去所犯的錯誤,至今仍是閃閃躲躲。
        東德的白色恐怖,導演用人性將白色恐怖的錯誤以及人性最核心的價值,利用衝突、並存、矛盾讓觀眾在欣賞的同時去思考,更難能可貴的,在東西德統一後,並沒有將過去的錯誤像是打落水狗一樣的處理,反而利用反差,讓劇作家在史塔西監獄紀念館,翻閱屬於他自己的檔案,去重新建構還原當初的歷史。
        影片的幾幕戲,著實讓人深思。其中當衛斯勒監聽到劇作家,播放著交響樂紀念逝去故友時,眼淚不禁的滑落,以及監聽到劇作家與女伶的男歡女愛,回家後召妓,完事後懇求應召女多一點停留的溫存遭拒,都顯示出精神上離群索居的苦痛。直到影片最後,劇作家在新書裡寫上,將此書獻給HGW XX/7,書店工作人問他是否需要包裝,是否要送人?衛斯勒的表情,說明了他的內心複雜的心境,也給了觀眾一個出口的窗。
        步出戲院,我心裡想著在我們這一塊土地上,也發生過白色恐怖、冤獄還有那個挑起嚴重族群撕裂傷的二二八事件,每當時間一到或是往事重提,政治人物便如扶鑾降駕一般,大跳如幽魅般的舞蹈,迫使民眾隨之起舞。如同布袋戲裡的藏鏡人一般「順我者生、逆我者亡。」感慨~這些事情的背後,其實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對於不幸的關懷,因該在人的身上,而不是在事件的本身,往事過已隨風散去,事後的追究要討回的究竟是什麼東西?想想不就是一個人字嗎?
        劃上休止符~讓我們安靜!用點心去感受一下,人民的需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