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進博物館這個圈圈已經有八年了!一開始就在故宮上班,做的是一個打收銀兼清潔的臨時工作,猶記得當時剛退伍沒多久,對於自己的未來還不是很瞭解,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對我而言是消磨時間換取金錢,那時的展覽是大陸四川廣漢來的「三星堆」,擺在收銀機前的專書,我只知道哪個封面該打多少價錢,書裡的內容,展覽的內部,我一概不知。
        展覽開幕後的一個下午,有個小老頭拖著柺杖,旁邊跟著一位女士來到紀念品販賣場,用外省腔問著我書怎麼賣多少錢?一邊問旁邊的女士一邊回答,心裡想著這個老頭因該是很重要的人吧!要不...怎麼會有書僮ㄌㄟ,心裡才這樣想,老頭說:「年輕人這些書很棒,買的人因該很多吧!」,我看見他如獲至寶的翻著那些書頻頻點頭,一瞬間我問我自己,難道我真的每天在寶山前,而空手返嗎?
        借了幾本下班回家看,沒想到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一般,開啟了我對古物的興趣,在老頭離開後的一個星期,我把賣店裡頭所有關於這次展覽的書,全都看完!事後才知道那個老頭就是故宮的院長  秦孝儀先生。
        「三星堆」結束後,我自我推薦到另外一個臨聘單位,從展場工讀生做起,這回我要進展覽場,我想天天看著這些珍貴的文物,第二個展覽是來自湖南的「馬王堆」與廣東的「南越王墓」文物,合辦為漢代文物大展。孝公是湖南人,「馬王堆」是他老鄉,他稱呼「利倉夫人」為老太太,那是一具距今二千多年屍體尚未腐敗的古屍,孝公當時幾乎每週都來展覽看著這些東西,也常常看見他在故宮的其他展場,從他的背影看去,總依稀感覺孝公似乎在做故宮的最後巡禮,隔年2000年政黨輪替,孝公就請辭離開故宮。
        大學好友也在故宮任職的世豪吾兄,其父與孝公為從屬關係,孝公參加街頭活動,世伯陪同孝公一路參與從旁協助,某日拜訪世豪竟發現,牆上掛有孝公致世伯感謝書函,孝公獨特的秦體書寫,早已慕名許久,僅能從印刷品及出版品中欣賞,回想當時目睹真跡,心中激動不已。
        2004年孝公在國父紀念館舉辦他個人第一次的個展,「筆力詩心──秦孝儀詩文書法展」,豈能放過這個機會,開幕第二天便前往參觀,除了感受到孝公深厚的文學修養與藝術造詣之外,更讓我確信受到環境的薰陶培養,可以讓一個人在修養與內涵上更上一層樓。孝公在故宮十七個寒暑,在故宮所做的政策展覽先不談,在孝公個人身上,我看見的是一個知識份子面對社會世俗、國家歷史所表現出來的謙充與韌性。
        孝公仙逝預計18號行公祭隨後火化。雖然孝公跟我只有八年前的那一句話,但是到現在我還緊緊牢記,入寶山別空手返。願將這段與孝公的小故事與我的好友們一起分享,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