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休一天假,起了個早到隸屬科博館的921地震園區,園區位置在霧峰光復國中舊校址,當年921地震之後,這裡因為在車籠埔斷層上,地形嚴重變形扭曲,於是保留了原校址,將光復國中遷校,這裡成立了地震教育園區。
        從博物館學理論看來,這個所謂的地震園區的成立,比起建立一個地震博物館要好的多,畢竟地震所帶來的慘痛傷亡與經驗,一個博物館的成立反而使的該地污名化,也造成附近居民永難忘懷的傷痛,透過多重模式教育的建立,以及生態博物館的理念,在地震六年後的今天光臨園區,眼前所見還是帶給了我相當的震撼。
         園區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保留了光復國中操場,被車籠埔斷層整個抬升的地層。第二部分是由光復國中禮堂所改建的影像館,詳細的紀錄了921當時的種種影像紀錄。美麗的園區建築,損壞未拆的教室,構成了強烈的對比。走在園區的腳步竟然漸漸沈重,心也糾結了起來。
         昨日出差至台中和平國中教學,偏遠的山區裡校舍如新,稍後才得知原來該校建築毀於地震,震後由各方資助,將校舍重新新建。看著這裡的學生與師長,才發現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是這樣的生命旺盛,面對挑戰總有著不服輸的性格。
         時約中午離開園區,雖然陽光熾熱,但是內心還是有點哀傷,影像館的影片還隱隱約約重複出現在腦海,面對自然人要學著更加謙卑。園區內種了為樹不少的蕨類植物,921同仁說這事象徵著地震後要蕨地叢生(絕地重生),願上天護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啊!面對生命中有形或是無形的挑戰,都可以絕地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