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假很「重返」,先是看了「重返古羅馬 展覽×樂園」,幾天後到士林科教館參觀「重返 鐵達尼號特展」,感謝 學妹竹聆提供參觀票卷,讓大熊欣賞到本年度最值得一看的特展,展覽從歷史、科學、考古、人文親情多種角度切入。

 

↑ 貴賓入場邀請函與參觀一開始所給的Boarding Pass,感謝學妹 竹聆的票卷贊助。

↑ 貴賓入場邀請函與參觀一開始所給的Boarding Pass,感謝學妹 竹聆的票卷贊助。

 

 

    整個展覽在一進場就已經開始,雖然主要展覽場設置在科教館七樓,但是當驗完票卷之後,就獲得一張當時的鐵達尼號的Boarding Pass,正面有著鐵達尼號的剪影,以及所屬的白星航運公司設計的精美LOGO與文字。而Boarding Pass的背面,則是當時搭乘鐵達尼號的乘客姓名、年齡、乘坐艙等資料,事實上這是一個引子,讓參觀者在進入參觀時,就受到這張Boarding Pass的影響,開始一步步的登上鐵達尼號。在科教館一樓大廳搭建了仿造鐵達尼號上的「天使階廳」,這個位於船體前段,可以讓頭等艙旅客自由上下甲板的階廳,其設計古典高雅真的堪稱經典,加上屋頂採用玻璃光罩,自然光灑落在階廳上,隨著光線的不同呈現出萬般風采,可惜是「天使階廳」沒有開放進入參觀,僅能在樓梯邊與階梯前觀看,只是...大熊我不明白,在寫這篇心得前上網看了一下,有人跑到這個地方來拍婚紗,而且上到了天使階廳之上。莫非...這裡可以像某些花園古堡餐廳,登記另外付費登廳參觀?總之不太明白,大概也是怕觀眾在這裡太久狂拍自拍,乾脆封起來留個乾淨提供給大家拍攝空景吧!

 

↑「天使階廳」這個地方真的是很美,讓大熊參觀時突然想起來在電影《鐵達尼號》裡的幾個鏡頭。

↑「天使階廳」這個地方真的是很美,讓大熊參觀時突然想起來在電影《鐵達尼號》裡的幾個鏡頭。

 

 

    隨後搭乘手扶梯上七樓主要展區參觀,事實上搭手扶梯上樓也可以看見整個「天使階廳」的施做工法,主要屋頂光罩是採懸吊方式,掛在科教館原有的建築鋼樑之上,外加科教館採用了大量玻璃作為牆面與屋頂,引入了自然光間接的為「天使階廳」的展示加分,這恐怕是此展移駕到其他地點所無法獲得的地利環境。

 

↑ 美麗的玻璃光罩,內與外的狀況。

↑ 美麗的玻璃光罩,內與外的狀況。

 

 

    進入展覽之前,主辦單位提供標語看板給觀眾拍照,再用智慧型手機上網PO照打卡成功後,就可以獲得現場玩拉霸遊戲機的機會,獎項燈箱上用了船上一些工作職稱來表示,在通通有獎的前提下,送的禮物包括了其他展覽的票卷以及該展衍生性商品,大熊興高采烈的PO照打卡後,竟然被告知使用的是免費貴賓票卷,無法參加這項活動,心裡有點失落但是還玩得蠻開心的,事後上該展的FB官網看了一下大家的照片,其實還蠻有意思的。獲許將來我館在規劃新展覽的時候,就可以把FB或網路行銷概念融入整體展示之中,除了風格與展覽一致之外,也不會有過於突兀的感覺。玩玩這個遊戲之後,旁邊還有一個模擬鐵達尼船頭的模型,可想而知一定是到電影《鐵達尼號》傑克與羅絲的影響,才會有這樣的設計出現在入口處,自然這也是業者要賺錢的花招,他幫你拍照等一下出口就可以看見自己受驚嚇的照片,再看大爺你願不願意花個幾百銀子,把自己的照片給贖回去。過了這一關收拾一下心情,也收起相機準備進入展場。

 

↑ 搞了半天不能玩拉霸撈獎遊戲,枉費我還擺了個蠢姿勢,想說放在FB上爭取多一點親友的讚,結果是白搭...

↑ 搞了半天不能玩拉霸撈獎遊戲,枉費我還擺了個蠢姿勢,想說放在FB上爭取多一點親友的讚,結果是白搭...

 

 

    展場禁止攝影,一開始先是介紹了鐵達尼號被興建的原因,面對當時大西洋航運的需求由北愛爾蘭哈蘭·沃爾夫船廠為英國白星航運公司建造了三艘奧林匹克級的豪華郵輪。該級別的郵輪共有三艘,分別是奧林匹克號、鐵達尼號和不列顛號。這三艘傳都很有名氣,在維基百科中都有他們的歷史故事敘述,當然其中最知名的便是鐵達尼號,他的豪華與首航都引起了大家的討論。展區呈現鐵達尼號打撈起的部分零件,其中鉚釘的部分花了許多的文字與面版來說明,當時採用的新技術以及製作時的困難度。比較讓我感興趣的是這一個展區有一小部分用了木箱與麻布袋,來呈現出這艘船被稱為郵輪的原因。

 

    待船體完工下水後還要經過十個月的裝配,鐵達尼號才整是展開他的處女航。隨後展區就通過一個木頭的接駁橋,透過這一個穿越的動作,觀眾就上到了船上,首先映入眼前的就是頭等艙的部分,展區面版採環狀佈局,相關打撈上的物品則是用獨立展示櫃置於展區中間。面版先說明了當時搭乘頭等艙的一些乘客,包括了實業家、名人、藝術家、社會菁英等(話說大熊拿到的Boarding Pass就是頭等艙乘客 Archibald Butt),另一面牆面隨後複製出當時頭等艙的客房,主要以紅色與黑色做為主色設計看起來金碧輝煌。誠如當初設計者Thomas Andrews所言:「海上的航行是如此枯燥,房間的設計要比陸地上的豪華飯店更為豪華,否則登上此船與陸上飯店有何兩樣?」另一面則是甲板上的咖啡廳,這裡置放著打撈上來的鐵達尼號的餐具,也把頭等艙的食譜菜單擺放在這區,讓觀眾想像頭等艙的奢華。獨立展示櫃的物品也十分精彩,當時搭乘鐵達尼號的乘客的珠寶、隨身物品,看得出當時上層社會的品味。

 

    緊接著在通過一個過道,過到兩旁設計的是頭等艙的客房房門,鍍金的把手與檯燈式的掛燈,顯現出頭等艙房的與眾不同,事實上當時頭等艙的票價也貴的驚人價錢從2500-4500美元,相當於現在57200-103000美元之間。隨後展區就進入二等艙與三等艙部分,這裡與頭等艙的設計理念雷同,一樣人物展版沿著牆壁佈局,中間有獨立展示櫃,有一個三等艙房的狀況,穿過三等艙過道艙房的門版與頭等艙明顯不同,連廊道上用的照明都具也簡單許多。之後就進入到動力室的部分,包括了火夫、搬運工以及鐵達尼號的船行節數、燃料使用情況。坦白說展覽看到這裡,都在大熊的預料之中,感覺並無特別,唯一可以稱讚的地方,大概就是展區的氛圍呈現的很好,頭等艙的明亮奢華,二等艙與三等艙的樸實精簡,感覺用心做的不錯。而撼動大熊的是展覽後半段的,確實讓人不得不佩服該展策展人心思。

 

    首先悲劇的撞冰山,展覽場並沒有用太多的聳動的文字或是畫面呈現,僅僅面版上的文字描述,多媒體影片雖有播放模擬撞擊,卻是很簡單的3D線條版本,此區燈光黑暗,掛了一塊布上面裝了幾顆LED小燈,試圖讓觀眾想像事發當晚的夜空,另外放了一個平板的製冰機器,上頭結滿了冰讓觀眾可以徒手觸摸,感受當時接近零度的海水溫度,沒有太多的話僅留當時場景狀況供觀眾思考,只有科學直白說明不談是否船上有木乃伊詛咒,沒有華麗的模擬撞擊動畫加深觀眾的恐懼害怕,只有一切回歸客觀的檢討才能確保海上航行的安全。該區後段說明了事發後的一些相關處理,包括逃生艇與救生衣的數量,海上巡冰隊的成立以及航道向南修正的相關措施。

 

↑ 這兩張入口發放的Boarding Pass背面有乘客的基本資料,不過全部是英文內容,對一些觀眾來說可能不知道上面寫了些什麼!

↑ 這兩張入口發放的Boarding Pass背面有乘客的基本資料,不過全部是英文內容,對一些觀眾來說可能不知道上面寫了些什麼!

 

 

    最後一個展區展示了沈船打撈上來的一些私人物件,透過研究查出了他們的所有者,也研究了他們如何搭上鐵達尼號,這一些東西有的是聯絡的書信,有的是手工具,有的是商品樣本(香水商的香水樣品展櫃,旁邊特別開了洞,靠近聞還可聞道淡淡的香氣。)透過這些蛛絲馬跡,建構出那個時代下小人物的生活,在面對生活、親情等不同原因,共同搭上了這一艘船,航向了不一樣的終點。有的幸運獲救,有的就不這麼幸運了。牆上將罹難者與倖存者的名單公布,還記得入場前的Boarding Pass 後面有乘客資料,觀眾可以在這個地方查詢,手中船票的乘客是生或是死?!展覽最後花了一小部分,說明RMS鐵達尼號公司如何進行水下考古的工作,並且對於這些文物出水後的保護,包括清洗、脫鹽、乾燥等工作,並且說明鐵達尼號目前狀況以及水下考古處理進度,並說明在未來40年左右,鐵達尼號將會因為環境關係逐漸消失在海床上。

 

↑ 主辦單位提供給教師參考的手冊一共有四十頁。該手冊曾經於2007年獲獎,確實內容編排也相當不錯,只是...這麼好的東西還是礙於市場,放在網路上提供下載,現場並沒有辦法取得,甚至印刷成冊販賣。

↑ 主辦單位提供給教師參考的手冊一共有四十頁。該手冊曾經於2007年獲獎,確實內容編排也相當不錯,只是...這麼好的東西還是礙於市場,放在網路上提供下載,現場並沒有辦法取得,甚至印刷成冊販賣。

 

 

    整個展覽的後半段,幾乎讓看展的時間整個凝結,一個個的乘客就是一則則的故事,以大熊拿到的這張Boarding Pass 的乘客Archibald Butt是不幸罹難的,但是回家後找了他的相關資料看,才知道他可是美國歷史上知名人物,擔任過老羅斯夫總統的隨從官。而熊嫂拿到坐二等艙的Mrs. Martin Luther Ball與弟弟是要去美國佛州找姊姊,結果他自己獲救弟弟卻不幸罹難。鐵達尼號的本身就很有故事性,展覽把重點放在這些乘客上,點出了整個展覽的重心,也為這樁悲劇添入一些人性,在那幽微之處仍是希望不滅。

 

↑ 維基百科裡Archibald Butt的軍裝照片,怎麼看起來跟我本人有點相像...農曆七月別開玩笑了!

↑ 維基百科裡Archibald Butt的軍裝照片,怎麼看起來跟我本人有點相像...農曆七月別開玩笑了!

 

 

    此展算是本年度最值得推薦的展覽,先不論內容光看展時間約莫就花了大熊近兩個小時,更不用說回來因為好奇心的激發,在網路上瀏覽相關資料所花的時間。確實網路上有鐵達尼號百科全書,相關資料越查越多,主辦單位還貼心的翻譯了關於鐵達尼號的教師運用手冊,透過一個展來瞭解當時的歷史,作為主題化的教學主軸。這個展覽的原創是美國的第一展覽公司(Premier Exhibitions, Inc. ),過去塑化人體的展覽也是他們家的東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他們家官網看看,他們設計了許多有趣的展覽在世界巡迴。這給大熊一個省思,或許我館要發展文創相關商品,因該先考慮package展示後銷售,建立知名度在著手進行後續衍生性商品的生產。好啦~胡言亂語聽聽大熊的博物館牢騷......

 

↑ 最後放上入口處一開始的FB打卡遊戲區照片,照相機狀況實在很不理想,是否該考慮換一台了?喔...這不是重點啦!大熊的意思是說以後的展覽可以參考這樣的設計啦!

↑ 最後放上入口處一開始的FB打卡遊戲區照片,照相機狀況實在很不理想,是否該考慮換一台了?喔...這不是重點啦!大熊的意思是說以後的展覽可以參考這樣的設計啦!

 

 

 

台北士林科學教育館 七樓特展室 「重返 鐵達尼號特展」

展覽期:2013 /5/12 - 2013 /9/1

可觀看指標:★★★★(四顆)

評      語:本展質與量內容等齊,票價刷卡可更便宜,C/P值高,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欣賞的展覽,唯一要挑毛病的大概就是賣場設計的實在是相當簡陋,風格落差太大~沒聽過賣場是展場的延伸這一句話嗎?

 

參考資料:

http://www.titanic.com.tw/index.html

http://www.prxi.com/

http://www.encyclopedia-titanica.org/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B0%E5%9D%A6%E5%B0%BC%E5%85%8B%E5%8F%B7

 

*文章標題引用 愛爾蘭哲學家 傑克‧佛斯特 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