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幾個展覽,有好也有壞,本想一股腦的全寫出來,但是想想還是別斷了人家的生路,俗語說:「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博物館的圈圈這麼小,萬一要是得罪了方丈...你還想走?!所以...以和為貴,看展寫心得就替那些辦的好的展覽,寫一點自己的小感動吧!

 

P1260927  927

《算命特展》入口處的主要意象招牌。

 

    此次要介紹的是在台北故事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旁)所舉辦的《算命》特展,提到算命一事,無外乎在我的經驗法則裡,米占卜算者,立處小攤而橫於地下街道或車站旁,名嘴大師者,光鮮亮麗出於電視或廣播節目之上。位於電視台之上則憂其君,處江湖之遠則憂其民,談的不論遠近國家個人,說的都是未知的領域與世界,這話題沒有人是不敢興趣,尤其是自己的未來,古今以來從未退燒。

 

P1260931  931

↑《算命特展》的簡介與酷卡,還有入場參觀卷。

 

    未來的事誰也說不准,那算命豈不是迷信?這個《算命》特展,在進門入口處就將大家參觀前有的迷惑問題,通通都先預告在入口的兩面牆上,數十個問題用不同顏色卡點西德貼字,當然這樣的安排問題會在展覽場裡依序解開,用的是科學或是統計學、心理學來說明,至於你信或不信,就看你信仰的是理性還是感性。展覽的主題意象點痣圖,就立在門口歡迎大家。

 

P1260935  935 

P1260937   937

入口的那個鏡子,大熊有點忘記,記憶中式房子的一部份,不是這個展覽的關係才加上去的,但是也因為這一面鏡子,入口處有個點痣圖,剛好可以在這裡自我對照一下。

 

    故事館的展示空間不是很大,一樓的空間用了中央獨立島式的展示手法,讓觀眾可以沿著獨立島圍繞著牆面看展,有趣的是一樓四面牆先介紹了中西方的命理術數主要人物與發展,而中間的獨立島擺放著搭配生辰八字換算秤骨兩數的轉盤,以及關於姓名學筆畫的查詢試寫台、塔羅牌的抽取編號。讓觀眾可以在看完面版相關資料後,隨即轉身動手查詢關於自己的命運之數。大熊覺得策展人十分巧心,一般來說算命之事,總讓人感覺有一層神秘面紗,詢問問題有時又不便開口,整個展覽場的設計,運用了色彩設計豐富的轉盤,小學書法課常見的清水臨摹帖,降低算命給人幽暗的感覺,透過遊戲的方法讓人願意嘗試,不僅如此此展的簡介攤開後,後面有著關於塔羅牌、袁天罡秤骨數、生命零數、星座、籤詩等欄位空格,參觀人可以透過書寫與蓋印的方法,將在參觀的過程記錄下來,等到展看完後,此張簡介就成為你個人獨一無二的命盤。

 

P1260939  939 

P1260940  940 

一樓展區的獨立島展示,大熊在參觀的時候,有一組香港的遊客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等他們完了一輪後,正想拍照又來了一組美國回國的遊客,各位你看看這個有多好玩...真的是命運好好玩!

 

    一樓主要展區其實主要是查詢與觀念上的說明,一樓上二樓的小間與廊道,擺放著就是一般較為熟悉的生肖以及命盤大不同的單元,誠如前述這裡展示了一些台北文獻會所蒐藏的流年命盤等資料,加上面版與翻翻牌的設計,來說明算命利用個人的生辰八字來排所謂的命盤,也用科學的方法說明算命洩天機與算命冷讀術等解釋。上二樓的三個小展間外,放了許多街頭算命攤的照片,拍攝的人都是大師級的攝影師像是攝影前輩鄧光南先生的作品也在其中,我特別喜歡這一區,照片中的黑白、彩色透過鏡頭捕捉到算命的人與來算命的人種種表情,還有鳥占的鳥、盲者摸骨、裊裊香煙下的廟宇籤詩,刻畫出生命與命運之間的流動交錯。

 

P1260950  950

台北文獻會提供的七張命盤的展示,大多是出自台北地區有名的命相館,其中有一張是曾定理命理館,這一家可是赫赫有名,因為大熊小的時候出生在這一家算過,不過命相界傳聞曾定理過世後,子孫輩的功力沒有曾定理厲害了!

 

P1260954  954

整個展覽大熊最喜歡的一區,算命算命算的是人的命,整個展覽都是說關於算命的方法與種類,如果少了人那怎麼叫算命?這一區的照片與影像,說出了算命的關鍵-人,由於展區靠窗邊,我更喜歡自然光投射在照片上的感覺,私心的推薦這個地方,看著照片想著為什麼裡頭的人在想什麼。

 

    三個小隔間的展示,一為東,展示著是東方的命相之術,從魯班尺到蘭丁尺(應為丁蘭尺,展覽場標示為蘭丁尺。)到篆刻開運、羅盤方位利用面版文字與部分文物穿插介紹。一樓參觀所查詢到的秤骨術,也可以在這裡找到相對應的印章蓋印,擺了一桌一椅裝飾成算命攤位,有風格的形象營造之外,根據館方的推廣教育活動裡,如有安排命相活動就在此為觀眾服務。二為西,展示的是西方的命算之術,顯場展示了個種不同造型的塔羅牌,還有水晶球觀望前世今生。除了塔羅牌的解釋也提供了印章的蓋印之外,該展間也同樣布置擺放一桌一椅裝飾成西方命相攤位,兩房一中一西命運場上互別苗頭。三為現代相命館,展示現代各種不同的算命方式,有投幣式的算命機,網路算命以及搭配星座的寶石介紹,還有台北地區命理館分佈的範圍。

 

P1260974  927

DSC08336   335

塔羅牌抽取後,牢記牌面圖像與正位倒位,即可在此處找到相對應的印章,蓋在簡介後面成為你的獨一無二的命盤。

 

    整個展覽小而巧,巧而精。策展人十分巧思,透過常見與大眾較為常見熟悉的命相方式,將方法做詳細的操作說明與解釋(姓名學筆畫計算、所屬生肖),有的圖文並茂(大阿爾克那塔羅牌),有的數字相加(袁天罡秤骨術),來讓觀眾認識瞭解,隨後在根據東西方的不同命理項目,深入淺出的說明,像是米占、地理、方位、風水等更深高一層的命理學。其中投幣式的籤詩機在館內外一共置有三台,常在一些風景遊樂區會看見這樣的機器,出現在故事館只要花少少的二十元就可以得到一卷籤詩,不需走訪到郊區高山,而且放置機器也為館內增加不少營收(笑...)。

 

P1260991  991

P1260992  992

這種投幣後仙女會推著獨輪車進房取籤的販賣機,大熊最近看到的是在日月潭的文武廟以及大甲鎮瀾宮旁的郵局,在台北市附近要看到這一樣的東西好像比較少一點了,另外羅馬的真實之口,倒是在湯姆熊看過...XD

 

    展覽到六月二十九日,有興趣的觀眾可以抽空去看,展示內容大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參觀完畢,建議可以搭配台北市立美術館一起服用效果更好。至於北美館有什麼展覽,這個部分大熊就推薦梅丁衍的展覽,看完算命展在看梅丁衍的後現代藝術,那充滿衝突的現代藝術,其實想想不就跟算命世界的我們自己,有時期待有時失落類似嘛!

 

P1260997  997

P1260932  932

台北故事館真的是很漂亮的建築,去的時候外面的花都開了!真的很美,當然就少不了拍婚紗的人了!

 

台北故事館「算命特展」

展覽期:2014 /1 /12 - 2014 /6 /29

可觀看指標:★★★★☆(四顆半)

      語:值得一看的展覽,故事館此次展覽的質量上都頗為豐富,展示內容脈絡分明,巧妙利用古建築的隔間,區劃出東西傳統與現代的分隔,過道走廊空間也沒浪費,照片與數位相框的多媒體補足展示上沒有人的遺憾。寓教於樂好展覽,大小孩童都適宜,科學解析不迷信,尋求生命新力量。

 

P1260979  

↑ 大熊生辰八字換算秤骨重量是四兩九,最後一句話「使婢差奴過一生」,莫非指大熊老了有外勞協助推輪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