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大熊服役時在桃園空軍基地,駐紮地點就在舊時「黑貓中隊」的機棚旁的油料隊,服役時間是1996-1998之間,雖然服役期間已經沒有「黑貓」的編制,但當時單位的中山室(上莒光課的地點)裡頭裝潢有個吧台的設計,不同於一般部隊的中山室,另外寢室原來也是一人一間的設施,明顯是後來加了上下舖改裝,環境清潔時在建築後方的水溝旁,可以看見有手臂粗的電纜線被割斷,當時不清楚這段歷史,只感覺這個地方跟基地其他地方很不一樣。後來退伍後,「黑貓」的故事陸續解密披露,大熊才發現當兵時的寢室就是「黑貓中隊」出任務前的待命寢室,也許黑貓中隊的飛行員跟大熊曾在同一個寢室待命過……不同的是大熊安然退伍回到了家,而黑貓飛行員有些人則永遠無法回家了......

 

P1090387.JPG 

大熊照片2.JPG 

     ↑ 沒錯!照片中左側的部分就是當年大熊服役時駐紮的地方,看倌們有注意到嗎?畫面前面還停了一輛油罐車,大熊服役的時候就是在這個地方,而另照片則是大熊服役時所拍的唯一兩張中的一張。

     會知道有這個展覽因該拜台博館之賜,今年六月參加台博館主辦的博物館專業人才培訓班認識了信誠兄,信誠兄在報告中說明了將要辦理「黑貓中隊」的展覽,正巧年初時參觀完在新竹的黑蝙蝠中隊紀念館,加上之前在中國時報任職時認識傅鏡平老師,對空軍建軍歷史有著濃厚興趣的我,於是利用課餘之時互相交換了名片,從報紙上一得知這個展覽的消息之後,隔天便立即北上到國軍歷史文物館參觀這個展覽。

     P1090375.JPG

    ↑ 太感人了這個展覽的入口處,完全將當時黑貓中隊機棚入口的大鐵門忠實呈現,當時這個鐵門之高即時站在油罐車車頂上,仍然無法一窺機棚內的蛛絲馬跡,當大熊看到時時光彷彿回到十四年前。

     P1090385.JPG

    ↑ 展示櫃內放的就是U2專屬的高空壓力衣,後方就是另一台重要的吸氧去氮機,將前後兩代的高空壓力衣一起展出,讓觀眾知道科技的進步,另一旁則是置放U2的專屬「牙膏食物」,不過坦白說這一櫃炫光超嚴重的,想要把細節的地方看清楚真的很吃力。

    國軍歷史文物館的空間其實僅適合陳列一些輕裝武器,重裝武器包括陸軍坦克、海軍艦艇、空軍飛行器都沒辦法完整的陳列展出,「高空的勇者—黑貓中隊特展」所使用的一樓特展室,其實內部空間十分狹小,當大熊看見策展單位費盡心思復原等比例U2駕駛艙,卻壓縮到一些文史資料的展示空間之外,連因該要預留給觀眾站立欣賞的空間、走道也有所犧牲,參觀當天是正式對外開展的第一天,參觀人潮頗多空間上真的有點緊迫,也許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人湧來參觀這個展覽吧!

    P1090376.JPG

    ↑ U2的模型機不太好想像他究竟有多大有多難飛,其實看過展覽場內的口述歷史紀錄片,黑貓教官口中的蛟龍夫人(Dragon Lady)其實是一台半實驗性質的飛機,就這樣想像吧!一個火箭裝上了一對大翅膀,可以飛得很高很高,但飛得太快會解體,飛得太慢會失速。

    基本上「黑貓」的這一段歷史就充滿了傳奇性,展示手法也無須過於花俏,只是展覽場的主色為配合U2黑色機身,幾乎採用黑色做為展覽主軸,展示燈光與玻璃產生嚴重炫光效應,某些部分展覽品的觀看多少產生了一些影響。由於空軍並無U2偵察機的實機機體,所以模型與照片、相關設備成為是展覽場內最引人注目的焦點,包括高空壓力衣、吸氧去氮機、U2空照圖等都是展覽場吸睛的焦點,不過炫光實在是讓部分展品呈現上打了點折扣。整個展覽場讓人最動容的展品,就是第一位殉職的飛行員陳懷的日記本,泛黃的小筆記本上寫著「生活中沒有了飛機,整個生活就變得黯淡,這是生活中重要的部份,是愉快而安慰不可分的部份,每當天上發動機震撼的時候,I am nervous, I could feel the power。」一個將飛行視為生命中所有全部的人,在七萬呎的高空上駕著全球最難操作危險度最高的U2,旁人實在很難去想像走在鋼索上的滋味,而陳懷卻將他視為是生命中的一部份。

    P1090396.JPG 

    P1090398.JPG 

   ↑ 陳懷烈士所拍攝的空照圖,黑色立筒的地方是放大鏡,透過放大鏡可以清楚看見共軍機場內停放三台米格19的戰鬥機(三角形白色點點)。很難想像五十年後的今天,在網路上用Google Earth 都可以看到比空照更清楚的圖像。

    另一個部分就是老黑貓的口述歷史訪談,其中張立義與葉常隸兩位遭共軍擊落後被俘,在勞改二十年後釋放卻在國共不兩立情形下,被迫流浪到美國經輾轉後才回到台灣,面對人事已非的環境與家庭,大時代下的英雄被迫擔負起凡人無法承受的痛。尤其是飛行員眷屬所承擔的壓力更是不能說的祕密,大熊成家有了孩子之後,看見影片中的莊人亮教官說,當年他雙手抱著幾個月大的女兒,腦海想像著她十八歲的模樣,因為他知道每趟任次都很有可能是他人生最後一次的任務。突然間覺得手中抱著的孩子不再是負擔,而是從心裡泛起一股幸福的感動。

P1090400.JPG  

↑「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一趟成功的任務出擊,仰賴的是整個團隊的合作,黑貓深入鐵幕空照回來後,就需要照相技術隊的沖洗與判讀協助,這個感謝牌見證了兩個單位的合作。

   黑貓中隊(35中隊)與黑蝙蝠中隊(34中隊)是遷台後,國軍犧牲最為慘重的兩個單位,死傷幾乎佔掉一半的隊員,可以說是當時戍衛台海最重要的一股無形的力量,確保了美援的供應,也保衛了台灣的安全,使得中華民國能夠持續生存發展到今天。而大熊剩半年要退伍之際,桃園空軍基地因為隔壁桃園中正機場航班頻繁,干擾到正常的起降與訓練,整個第五飛行大隊移防到花蓮,原來的基地撥交給海軍航空指揮部,由海軍反潛機部隊使用。而政府現在打算將整個桃園機場打造擴建成為「航空城」,在交通部規劃中的「航空城計畫」範圍內「航空產業區」就涵蓋了原來的桃園空軍基地,管理單位國防部若釋出土地,很有可能過去「黑貓中隊」的機棚與相關設備就會拆毀,希望不管未來如何,希望這個見證歷史珍貴的遺產可以受到保留,讓這些高空的勇者的事蹟為後人所知。

P1090428.JPG 

退伍時部隊致贈的書籍《徽章的故事》,裡面都是陸軍師級、海軍艦隊與空軍聯隊的徽章故事,沒有細寫到營級、艦艇、中隊等徽章的故事,其實國軍的一些徽章設計頗有意思有興趣瞭解的話,其實網路都可以查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