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的研究人員,上班時間窩在辦公室,假日督勤出來顯官威,說穿了還不是你先生跟孩子沒來陪你,要不你也是在辦公室或全家玩在一起,今天說大專實習生畫了大濃妝,我們這裡是社教機構,你話說的很含蓄,我知道你要說這裡不是大酒家,你又說你的助理燙了個頭髮,你感覺像是跟一個大媽一起工作,過了一週你才逐漸適應,女人略施薄粉是禮貌,況且其他同事看這位實習生的妝也覺得還好,我可以為這個實習生找出一千個理由為何化了這個妝,卻無法像你一樣,一句話打死一個人,人家可能犧牲了半個小時的睡眠來裝扮自己。

你說社教機構因該要樸素,我不反對你的說法,但是你自己清湯掛麵不施薄粉,明明有了孩子也有年紀,不裝扮自己還自己搞的像是國中生一般,我真是服了你,你自己喜歡這種風格,別人也無法說什麼,但是你無權要求大家跟你一樣,而且動不動就說要送簽懲處,大熊我上班都會噴香水,我真期待在電梯裡遇見你的時候,你跟我說:「大熊~我們是社教機構,上班不要噴香水」。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前言:

一如過往部落格在年終之際,會選出今年的十大事件,今年也不意外按照往例辦理,只不過家中成員多了一個小朋友,許多的事都直接或間接與他有關,感謝過去這一年幫助過我們與愛我們的人,新的一年到來預祝各位新年快樂、萬事順心。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1993年由公立機構—故宮首次辦理「莫內及印象派畫作特展」以來,開啟了博物館的向國外博物館美術館借展的風氣,這些超級展覽在館際交流合作之下,讓國人不出遠門也可以看到世界一級的展覽,但是館際之間的交流並非如看展覽那般的風光。包括對方博物館想要你的東西辦展覽嗎?如果「是」牽涉文物的挑選、文物的運輸保全、兩館之間彼此的信賴度以及相關費用等衍生問題。如果「不是」,在對方願意借文物給我們的同時,我們要用什麼方法或物件反回饋給對方?後來有民間業者發現,其實要借文物到台灣來展覽,可以用借展費來免去夾雜在中間壟長的行政作業時間,於是乎借展SOP就變成民間業者出錢,博物館出場地外加研究人員,向觀眾所收取的費用在兩相拆帳。

    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衍生費用將轉嫁到一般消費者身上,而博物館借展來後將會壓縮到館內既有的展覽時程,相關的研究成果或是蒐藏展示勢必受到延宕,借展來的東西對於博物館推廣教育來說,是增加了觀眾的視野與知識的增長,對於相關的研究部門,借展又提供了什麼樣的觀念或是有助於研究的地方。這些都是博物館在向國外借展時應該去思索的問題,博物館長期間把場地空出給外人辦理展覽,淪為場地出租自我設限成為「寓公」,放任承租單位收取高價票卷費用,竟還沾沾自喜真可謂是不知「恥」字何寫?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搶在展覽的第一天看展示個意外,耳聞《永遠的他鄉—高更》特展將要在北美館展出的新聞已久,心想這個展應該是開展一段時間了!就想說來看看卻無意間發現,參觀日竟然是對外開展第一天,這有點不妙,習慣上大熊喜歡大約是新展覽開展一週後看展,展覽單位營運一週後大概會有一些狀況稍微修正,另外也可以透過一週來的新聞披露度,瞭解該展的營運狀況。相關的教育推廣活動也會陸續曝光,做足了功課看起展覽來才會事半功倍。至於高更身為後印象派三傑之一的他,其一生的傳奇度不下另一位後印象派三傑的梵谷,在西洋藝術史上的色彩運用,影響馬諦斯的野獸派的誕生,晚期到大溪地擷取原始藝術做為創作的主題,多少也影響到畢卡索引用非洲原始藝術做為主題。更別提後世畫家遵從「用心眼作畫」的理念,擺脫了印象派用科學觀察角度作畫,後印象派三傑的創作隱含了更多的人性在其中。

P1110311.JPG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工作上的關係,上週有機會利用短短一天的時間內,拜訪參觀了五間的祀奉媽祖的廟宇,包括台中東區樂成宮、南屯區萬和宮、鹿港天后宮、鹿港興安宮以及鹿港新祖宮。五間廟宇都建廟久遠目前都是列為古蹟管理。每間宮廟又有其獨特的信仰風俗或是祭祀儀式,例如:樂成宮的十八庄繞境、萬和宮的字姓戲等,都是屬於珍貴的資產,但是在這一次的田調也發現,同是祭祀媽祖的廟宇,確有著不太相同的命運。

P1100949.jpg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維基百科對「生態博物館」的定義,是在原來的地理,社會和文化條件中保存和介紹人類群體生存狀態的博物館。1971年第九次國際博物館會議(法語),提出了生態博物館的概念,隨後誕生了法國克勒索蒙特索礦區生態博物館為代表的第一批生態博物館。生態博物館索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在工業化和城市化的進程中保存在農業社會中長期形成發展的民族文化和地區文化,更長遠來看如何在這個日益全球化和商業化的世界上保持文化多樣性。當大熊來到美濃參觀過油紙傘店、客家藍衫店、東門樓、敬字亭、以及幾處的伯公(客家人對土地公的稱呼),最後進到美濃客家文物館時,在我心頭浮起的問題就是「生態博物館」的概念與定義。

P1100584.JPG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幾年前一次到東區看電影,意外瞎閒晃參加JOHNNIE WALKER的品酒會,除了瞭解到威士忌的釀造與調和之外,也對酒商對於旗下產品的塑造,有了初步的瞭解,當時品酒會現場的裝潢布置,類似像是「挑戰101」或是「大學生了沒」的階梯式舞台,飲品者坐在較高的位子上,主持人則在下方透過投影機來做產品的介紹,整個環境與氣氛相當的好,配合上燈光以及影片內容,外帶酒香與酒精的催化,至今那濃郁煙燻口感的單一威士忌味道彷彿還在喉頭深處。會後填寫一些基本資料贈送一個壓克力的相框,當時看的電影早已忘記是哪一部,不過那場品酒會的宣傳行銷模式到是讓大熊印象深刻。

    試品會大門入口處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大熊服役時在桃園空軍基地,駐紮地點就在舊時「黑貓中隊」的機棚旁的油料隊,服役時間是1996-1998之間,雖然服役期間已經沒有「黑貓」的編制,但當時單位的中山室(上莒光課的地點)裡頭裝潢有個吧台的設計,不同於一般部隊的中山室,另外寢室原來也是一人一間的設施,明顯是後來加了上下舖改裝,環境清潔時在建築後方的水溝旁,可以看見有手臂粗的電纜線被割斷,當時不清楚這段歷史,只感覺這個地方跟基地其他地方很不一樣。後來退伍後,「黑貓」的故事陸續解密披露,大熊才發現當兵時的寢室就是「黑貓中隊」出任務前的待命寢室,也許黑貓中隊的飛行員跟大熊曾在同一個寢室待命過……不同的是大熊安然退伍回到了家,而黑貓飛行員有些人則永遠無法回家了......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義工朋友買書有折扣,買了這一本《你買這個做什麼?:蔡康永和買畫的朋友們》來當成廁所文學看,其實裡頭的內容在散見於《商業週刊》雜誌內,但是有一期沒一期的看,現在集結出書了,正好省事又免去回頭找漏掉沒看的,會對這書的內容有興趣,是因為大熊之前在藝廊工作過一段時間,說藝廊不說是畫廊,是因為老闆賣的東西不是畫而是偏向是工藝與裝飾品的東西。

image.jpg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言:

    大熊太貪心了!想利用一天的時間到北美館看陳界仁的「在帝國的邊界上」與「費城美術館經典展」,結果沒想到當天睡過頭不說,本來預定要看的兩個展覽外,沒想到「台北雙年展」也在日前開展,這下可好了又答應熊嫂要在六點前回到台中,大熊只好火力全開,拿出看展SOP想辦法要看完三個展,結果還是敗在多媒體影音呈現手法上的藝術作品,時間不夠實在無法坐下來乖乖看完他們,有機會在展覽結束前抽空再去一趟。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