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要評論自己服務單位的展覽,有違本部落格基本核心價值,一來是大熊自己拿自己開玩笑,畢竟看部落格者有博物館同仁。二來寫的嚴格會被批評,寫的好又會有拍馬屁之嫌。但是大熊認為此次展覽具有代表性與可看性,如果不透過部落格介紹評論,扣除博館同仁之外的點閱者,大熊覺得錯過了介紹一個好展覽的機會,所以破例介紹科博館的水中蛟龍特展,反正年底考績也打完了……吐舌頭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國內佛教四大山頭:佛光山(星雲)、中台山(唯覺)、慈濟功德會(證嚴)、法鼓山(聖嚴),另有一說是五大山頭,加入了靈鷲山無生道場(心道),近年來在社會公益或是弘揚佛法亦或教化人心,無處不見這些宗教團體的身影。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海洋~深不可測的美麗世界,佔據地球百分之七十的面積,自古以來人類仰賴她、藉助她,透過魚獵、貿易、交通,建構出海洋與人類獨有的文化歷史。當然古諺有云:「水能順舟、亦能覆舟。」自古以來許多船隻翻覆沈於海中,經過數百年後,就成了水下遺址。透過今日高科技設備與潛水裝備的改良,人類可以深入海中探索過去貿易交通資訊,建構出人類海洋歷史中多元的發展面貌。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陣子忙著寫博物館的教案以及十二月初研討會要發表的論文,疏於經營部落格,今天有空趕快來分享一下最近的看展心得,如果有空的話今年年底不可錯過的展,就是故宮的雍正展。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二十二號大熊受中國生產力中心的邀請,參加「展示科技研究計畫-生活形態情境發展工作會」,我也不是什麼大咖竟被受邀去參加這種會議,內心惶恐之際,卻壓抑不了對新事物的好奇心,也想起自己常跟自己說過要從不同的產業角度看自己的專業領域,而參加回來後,確實受到了震撼,至少在運用新科技技術於展覽上,我看到了另一種層面的運用。

    會議是採小組團隊創作,設定了幾個配合時代潮流與時事議題,將題目丟給各組去發想,如何運用科技展示等因素將主題呈現,過程十分有意思,大家天馬行空的想像,看似毫無道理卻在其中找到好點子。其中在會議的一開始,主辦單位播放的EXPO博覽會的科技展示DEMO讓我大開眼界。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個展廣告做很大,各大入口網站都可以看到,加上前一陣子開幕話題不斷,大熊說的就是原想開間「街角咖啡屋」最後變成精品貴婦百貨的「BELLAVITA」。展覽的主角就是愛馬仕(HERMÈS)的「絲情畫意」絲巾展,愛馬仕近期常曝光的大概就是好萊塢與影視圈,女星、名模手中提的凱利包、柏金包,那是對女性朋友來說比較清楚,我想很多宅男,是看了「電車男」後認識「愛馬仕小姐」才知道這個品牌的存在。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館的展示越來越有意思了!沒想到竟然在展覽場裡頭辦起了「木箱展」,仔細一看原來是借展的文物打包好,停放在展覽場準備回家去。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的新聞報導,提到天文館出現了一顆疑似假隕石的新聞,看完相關報導之後,讓我憶起了五年前一次與古董商的合作,差點毀了我個人的博物館生涯,這段教訓讓我學到不少,也讓我看清楚博物館在收藏、徵集以及借展上,需要特別注意,免得為人作嫁而不自知。

天文館這一次犯的錯誤,便是在向這個民間美術館借展時,自身能力無法判斷是否是贗品,而委請的中研院專家在無法運用儀器鑑定之下,也僅能用及不可靠的經驗法則來判定。回到問題發生的狀況之前,天文館如何與這個私人美術館取得聯繫?而這顆重達3.5噸的隕石真偽,策展人與館方是如何看待?以及最後是誰允諾讓它出現在天文館內?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我今天打開信箱收信,
看見我妹寄了一封信給我,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個週日回到台北想說到北美館去參觀「皮克斯動畫展」,結果北美館九點半開館,本預計九點半前要到館的大熊與熊嫂,因為小熊托育的問題,遲至十點半才到館,結果現場已經是人山人海~說有多巧還在現場遇見了熊妹,她跟她男友在十點抵達會場時已經是人山人海了!

    熊妹放棄看展,而大熊與熊嫂在現場晃了一下,最後也是放棄,打算十一月結束前再來看吧!入寶山空手返說有多氣,至少北美館其他的展示也看看吧!奇怪的是一樓皮克斯人山人海,而B1與其他樓層卻是冷冷清清,這個奇怪的現象,讓我不禁從藝術家、策展人與美術館經營三個方向來看。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