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維基百科對「生態博物館」的定義,是在原來的地理,社會和文化條件中保存和介紹人類群體生存狀態的博物館。1971年第九次國際博物館會議(法語),提出了生態博物館的概念,隨後誕生了法國克勒索蒙特索礦區生態博物館為代表的第一批生態博物館。生態博物館索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在工業化和城市化的進程中保存在農業社會中長期形成發展的民族文化和地區文化,更長遠來看如何在這個日益全球化和商業化的世界上保持文化多樣性。當大熊來到美濃參觀過油紙傘店、客家藍衫店、東門樓、敬字亭、以及幾處的伯公(客家人對土地公的稱呼),最後進到美濃客家文物館時,在我心頭浮起的問題就是「生態博物館」的概念與定義。

P1100584.JPG 

P1100585.JPG 

這一次要介紹的就是位於高雄縣美濃的美濃客家文物館,館舍離美濃市區其實有一段路,但若以文物館的座落位置來看,他跟附近周遭的景點(包括自然環境),其實是在一個正中央的位置。

    雖然念的是博物館研究所,但是說來慚愧要大熊完整說明生態博物館的概念與定義我還真不行,除了「生態博物館」一詞概念與定義一直在變動之外,有許多的類博物館群也將自己歸類到「生態博物館」之中,於是這個「生態博物館」的詞,如今看起來是有點被濫用了,就像稍微辦個大一點的活動就冠上「博覽會」一詞一樣。

P1100588.JPG 

館裡面的所提供的語音導覽設備說明示意圖,有無發現所提供的語言包括了客語,這可能是一般博物館比較少提供的服務項目,大熊沒借來聽,只是事後好奇的想了一下客語服務的部分是提供的是四縣腔還是韶安腔?

    但是當大熊在參觀美濃客家文物館時,文物館內的文字說明不就是剛剛在錦興行藍衫店剛剛師傅說的故事嗎?櫥櫃裡放著客家藍衫數量與形式,比起錦興行要少的多,介紹到油紙傘工藝時,大熊在廣德興現場看到正在紮傘的工人,感覺比起這裡要有趣多了!敬字亭、東門樓館內做了局部複製,雖然因此看的更清楚了,但古蹟給人的歲月感卻消失殆盡,或許參觀當天我因該先到文物館參觀再到其他景點或是老店參觀,可是若是如此又何必大費周章興建展示場館策劃展覽,就像是風景區成立遊客服務中心即可不是嗎?雖然美濃客家文物館內,存放了一些相關的昔日農家物件,也透過這一些展示試圖說一些故事(但是坦白說沒有做的很成功),保存這一些物件卻看不見他們如何被使用或是怎麼去使用,孤單單的文物置放在櫃中,簡單幾字的描述解說牌,非農家子弟又如何能知道「汗滴禾下土」的滋味?

P1100580.JPG 

P1100617.JPG 

東門樓古蹟的實體與文物館內東門樓樓上部分的複製,雖然在古蹟現場無法清楚一窺樓上部分風貌,但若是你知道東門樓主要負責戍衛工作時,在現場那高到無法清楚看見的部分便是一種威風,一眼就讓人折服,來到文物館一看感覺城牆矮了一截,沒了氣勢反成了裝飾。

    美濃確實正在改變當中,美濃客家文物館的成立與出現,官方賦予他要負責教育、文化、歷史、觀光、休閒、社造等工作,館舍設計安排也預留了特展室並規劃了兒童探索廳,另外透過DIY教室的活動,將整個館舍經營朝向多元化發展,對外來客來說這是一個縮小的美濃,無法一窺精緻之美,對在地人來說,他像是一個時空膠囊,試圖在消失的歲月裡留下紀錄。官方說法希望文物館展示能展現美濃地區客家族群文化,陳述客家文化在美濃地區的面貌,利用多種媒體、實物、相片、文獻、影片、錄影帶、複製模型、生態造景、互動展示等,呈現各面向的歷史風貌,並深入將族群特質與環境的互動關係表現於文物展示中。

P1100630.JPG

P1100705.JPG 

P1100637.JPG 

 P1100695.JPG

美濃的特色一大堆,在文物館理面就是一個櫥窗一塊面版來做介紹,同樣的紙傘與藍衫在上面展示與實體店面的狀況,哪一個會比較吸引你?

    美濃客家文物館當然是到美濃必定會參觀的地點,大熊會建議先跟著旅遊手冊建議參觀鎮上的古蹟&老店等等的點點滴滴,有時間的話再參觀文物館,相信直接接觸美濃客家文化會比單純的參觀來的更令人感動,話說回來參觀文物館是需要購票的,雖然票價不是很貴,但是總覺得這個地方因該是要開放免費參觀。要不是大熊剛好趕上彩繪紙傘DIY活動,那票價花的實在不是很情願。

P1100600.JPG 

大熊在文物館DIY彩繪的紙傘,挑了三個美濃特色元素把他畫在小紙傘上,各位看官有看出來嗎?答案:客家藍衫、油桐花、黃蝶翠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