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有陣子沒更新,除了工作較為繁忙之外,家中小妹也正好趕上百年結婚潮,期間又進行了一趟家族旅遊,以至最近休假期間根本無法抽空參觀展覽,說實話很痛苦……(我想看展覽啊)最近自己服務的單位,辦了「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今天就來介紹給各位,其實要評論自己服務單位的展覽,有違本部落格基本核心價值,一來是大熊自己拿自己開玩笑,畢竟看大熊部落格的有博物館同仁。二來寫的嚴格會被批評,寫的好又會有拍馬屁之嫌。但是大熊認為此次展覽具有相當的可看性,如果不透過部落格介紹評論,扣除博館同仁之外的點閱者,大熊覺得錯過了介紹一個好展覽的機會,所以破例介紹科博館的「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

 P1140014.JPG  

這是設計在科博館西屯路入口處的特展看展,把進香時的香條融入成為展覽平面空間設計的一部份,在展覽還沒開幕之際,就讓許多的觀眾不停的詢問,建議參觀這個特展的時候,從西屯路入口進入比較有FEEL

    當然大熊在科博館工作,早早得知將要辦這個展覽,也花了時間進行資料的蒐集,甚至還親自參加了「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活動,但是這一次科博館所設定的展覽焦點,主要在媽祖信仰上「進香」的這個活動上,如果要單純的辦理關於媽祖的展覽,其實2008年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就舉辦過「台灣媽祖文化展」,當時以大甲鎮瀾宮為主要借展單位另結合十四間宮廟藏品,展覽時間僅僅只有一個月,展覽內容主要以神像、五賽等祭祀相關用品,對於進香內容僅用文字說明,並無具體描述或是相關展品。當然除了史博館的展覽之外,還有許多的文化中心或是各宮廟也都有相關展覽或是自己擁有文物館,不過在媽祖信仰有著複雜脈絡的前提下,單單從一間宮廟或是一個展覽很難一窺媽祖信仰的全貌。

227178_214642811888218_156730411012792_796128_3288918_n.jpg  

   原本想放史博館「台灣媽祖文化展」的網頁,結果連結已將掛掉了!在五南書局有賣當時這個展覽的圖錄,不過價錢有點貴到買不下手,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當年在史博館亮相的鎮瀾宮文物,這一次也通通在科博館展覽出現喔!

是關於媽祖的展覽並不好做,最主要的原因是牽涉到宮廟之間的利益,尤其媽祖信仰之中,十分在意神靈的分香與分靈,一間宮廟到另一間宮廟參拜,所使用的字眼從「蒞宮參香」、「繞境進香」到「謁祖進香」,範圍與意義都大不相同,從最淺層的宮廟交流活動,到中層的廟宇信仰圈與祭祀圈範圍確認,到關係最深的雙方宮廟上與下的關係,中間的「眉角」遣詞用句不可不慎。而台灣媽祖廟又因香火旺盛,各宮廟底下往往還有媽會的組織,以彰化南瑤宮為例就高達有十個媽會的組織,而香火鼎盛如大甲鎮瀾宮,以搶香的方式,讓有意爭取繞境進香贊助宮廟以頭香、二香、參香、贊香方式來達到宮廟結盟的目的,讓媽祖信仰盤根錯節牢牢的扎根在台灣這片土地之上。

 P1120846.JPG  

照片是今年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時在廟門口貼的香條,上面寫了起駕、進火、回宮的時間,基本上白沙屯媽祖的香條實在不多見,主要原因就在於白沙屯媽祖的行進路線不固定,而香條的作用就是告知鄰里住家,可提早準備香案花果祭拜,注意到香條上的用字是用北港進香的字眼了嗎?

    所以文建會目前所指定的七個國家重要民俗活動中,關於媽祖的民俗活動就佔了三個,包括「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這一次科博館的展覽協助的十一間宮廟中,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都是協辦宮廟,另外台中地區的樂成宮與萬和宮也以「旱溪媽遊十八庄」與「字姓戲」獨有的祭祀活動聞名,當然還包括「湄洲開基二媽」的鹿港天后宮、「開山六媽」的麥寮拱範宮、「開台媽祖」的新港奉天宮、「享有國家春秋祀典」的台南大天后宮、「府城最早媽祖」台南開基天后宮、「台江內海港灣重新修建」的鹿耳門天后宮。從各媽祖廟宇的廟史看來,媽祖信仰的擴散與宮廟興建,與漢人渡海來台開墾有著緊密的連結關係,此次展覽媽祖宮廟的分佈,主要為中南部地區。涵蓋的範圍缺少了北部的媽祖廟(例如:北投關渡宮﹑松山慈祐宮),也就缺乏了北部地區的相關的媽祖信仰紀錄,進一步無法一窺北部媽祖地域相關歷史殊為可惜。

 888.jpg  

推薦好書一本,由文建會所出版的《台灣民俗采風》,內容介紹全台七個被文建會列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的宗教祭典活動,內容精彩且介紹的相當詳細,全書彩色印刷十分精美,更重要的是本書價格出乎意料的便宜,不過文建會當初印刷數量有限,大熊有機會搶到了一本,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趕快去問問看,購買此書絕對不會後悔。

    科博館這次展覽內也提到,媽祖—這位原本保佑渡海來台平安的神明,在登陸台灣之後,其扮演的角色與神職也開始做了改變,包括農業之神、助戰之神等等,這一角色上的轉變,除了隨著漢人墾殖的範圍由沿海向內陸移動之外,也述說多次台灣的民間民變,讓負責鎮壓的官員利用神明信仰來壯大軍威,獲得平民百姓支持。所以從上述宮廟的廟史描述中,就不難理解過去這個地區賴以維生的經濟主軸為何?滄海桑田即使農地消失不見,港灣淤積廢棄,從各宮廟座落地點立即可知相關地域歷史。

888-1.jpg  

台中樂成宮媽祖就是標準的農業神,主要原因就是道光年間台中地區農田發生俗稱「烏龜病」的鐵甲稻蟲,各庄頭束手無策之際,有人便提議商請旱溪媽祖來掃蟲害,結果旱溪媽所到之處便下起雨來,神到蟲除解決了病蟲害的危機,身為海上女神擁有掌控風雨的能力,也成為務農者祈求風調雨順的庇佑者。

特展中的「陣頭文物欣賞」展區,是大熊認為這一次展覽最為有趣,也是教會大家在看廟會時,要懂得看門道而不是看熱鬧。內容設計分為「旗開」、「樂揚」、「武駕」和「神行」四個子題,礙於場地關係,所借來的文物有的並非全套(例如大甲太子團大仙仔),但是透過解說牌的解說與加裝的數位相框,搭配田調拍攝的內容播放,在靜態的展覽之下,讓觀眾有機會看見報馬仔、繡旗、大神偶、36執事儀仗、涼傘及神轎等,在進香過程之中,走在哪裡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在裡面。

P1130169.JPG  

888-2.jpg  

其實這一次展覽真的是將進香現場做出最真實的復原,上圖是參加白沙屯進香時,所拍攝到的神轎與大轎班的行進狀況,下圖是科博館這一次在展覽場所設計出的進香現場,配合多媒體的播映讓現場呈現出進香時的氣氛。

 

參加進香有三寶:食物、香客、神明保。坦白說在整個進香過程中,除了感受到虔誠宗教氛圍環繞之外,其實更有意思的,就是聽聽這些願意跟著媽祖走的香客,沿途說著他們與媽祖結緣的故事。這樣的形容或許不太對,但是卻讓參加過「白沙屯媽祖進香」的大熊,親身感受到薄伽丘《十日談》一書中的感覺,不同的是書中寫的是一群人在別墅躲避瘟疫,每人每天講一個驚世駭俗的故事。而隨著媽祖進香,聽到與感受到的是一則又一則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卻又溫馨滿心的事。這一次展覽自然也沒漏掉這一群可愛善良的虔誠信徒,透過他們的照片與隻字片語,讓我們跟親近到整個「進香」團的氛圍之中,一直以來許多的展覽在知識與科學面上不斷的求真求實,卻忽略了人的反應其實也需要求真求實。

P1140105.JPG  

P1140106.JPG  

這一次最讓大熊感到有趣的展覽設計與規劃,就是這一區關於進香客的故事,參加進香的這一群人都跟你我一樣來自社會的各個角落,絕對不是那些政治人物在媽祖進香前上轎的那一刻露一下臉,每一個人都有一段自己與媽祖的故事,如果有機會便可以在進香的過程中聽到這些媽祖與信徒間的約定。 

此次展覽的多媒體播映,在「蚊子電影院」的展區選擇了四部關於大甲與白沙屯兩地媽祖的進香影片,在「有圖有真相」下,其實無緣參加進香的信徒,透過影片間接的也涉入了進香的過程,雖然科博館在環境劇場也有一部「媽祖進香」的影片,不過兩者屬性不太相同,「媽祖進香」內容上是引用介紹,透過剪輯平鋪直述的說明。而「流動的女神」展場內的紀錄片則是保留了部分宗教儀式與信徒感召的部分。策展人將四部影片做剪輯,均控制在十五分鐘上下,讓參觀者欣賞完影片的時間不超過一小時,也可按照自己的體力與需求,選擇影片欣賞。

 

媽祖進香活動的熱鬧陣頭以及衍生出的相關活動,國內學者林茂賢形容為「移動劇場」,而媽祖的進香活動,從宮廟與宮廟的情感交流,村莊與村莊的連結看來,又像是漢人父系社會裡出嫁女性回娘家一般,彼此之間的交流互通,因此學者林美容將媽祖喻為「流動的女神」。這兩位學者所說的,在這一次展覽場內可以清楚感受到,這是大熊推薦這個展覽的主要因素,另外現場也透過文物,再現大甲媽與白沙屯媽兩組進香隊伍的差異性,讓觀眾瞭解兩地不同的文化,進而衍生出不同的地域性的媽祖文化。

 888-3.jpg  

廟會陣頭可以說是無奇不有,早期農業社會的陣頭有鬥牛陣、車鼓陣,隨著社會日趨多元化,電子花車、電音三太子等廟會陣頭有陸陸續續出現,傳統與現代並存在進香隊伍之中,也可謂是另類的台灣奇蹟吧!

近年來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媽祖文化已經廣為人知,尤其是每年的大甲媽南下繞境,除了吸引上萬信眾參加之外,有許多的文創商品也跟著出爐,媽祖可以說是目前文創當紅炸子雞,此次現場也有一小區的文創商品展示,不過有一個現象值得憂心,目前看來文創作品看起來都大同小異,例如:公仔、潮T、彩繪帽或是Q版玩偶等,缺乏新的創作,每一年幾乎都是換湯不換藥的推出新的圖樣,或許文創業者應該思索如何在媽祖文化中加入新的元素,開發出與眾不同的商品。在談到舊文化新包裝的文創商品同時,這一次的展覽內容上,還把幾位薪傳獎得主的藝師作品也一併展出,包括陳萬能、施至輝、王仕吉等藝師的作品,讓觀眾瞭解在傳統民俗信仰中,這些為神明服務的藝師們,如何用他們的巧手與細膩心思製作出神人共賞的作品。

 888-4.jpg  

自從便利超商的「好神公仔」系列打響知名度後,關於這一類宗教信仰的文創商品就沒在開發出什麼新創意出來了!其實台灣宗教包容性大,相較世界其他知名宗教來說,應該有很多可以發揮與延伸的題材。

誠心的推薦「流動的女神—台灣媽祖進香文化特展」給各位,除了內容十分豐富之外,偷偷告訴諸位一個小祕密,此次的特展解說員為了能夠瞭解媽祖文化,都親自參與了今年的媽祖進香活動,如果您有機會在展覽場遇見他們的話,不妨可以問問,如果來年有興趣參加媽祖繞境活動,需要注意什麼,攜帶什麼,相信解說員會告訴你藏在展覽後面的故事,這才是看完展覽又有意外收穫的好康A

 888-5.jpg  

找個時間來看看展覽吧!套句老話「有拜有保庇」,現在是「有看有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