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展覽了!來到當代館欣賞「不確定的真相」李暉個人藝術展,其實是個美麗意外,當天本要到晶華酒店喝下午茶,結果入場時間尚早卻又不足以到其他地方遊玩,想到很久沒看展覽,就挑選距離晶華酒店最近又好停車的展覽場所,於是在完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就來到了當代館參觀大陸青年藝術家的個人展。

   「不確定的真相」展覽,在當代館入口處就置放了一台小貨車,貨台上的變形貨櫃很容易看的出來裡頭藏了一隻犀牛。大熊還沒進到展覽場參觀,光憑外頭展覽的這件作品我已經可以猜的出來藝術家要呈現的內容。大陸實施改革開放以來,經濟成長與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在過去的十年整個大陸的變化足可以用風起雲湧來形容,許多的藝術家聞到了這一股氣息,在作品之中開始討論關於人性的轉變、集體的社會意識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當然歐美的藝術家也常選用這些題材進行創作,但是中國跳躍式的成長前進方式,讓大陸的藝術家在這一方面的感受比起歐美要來的感觸強烈,外加資本與共產的矛盾情節,中國當代的藝術家創作就從「傳統看現代」以及「現代看現代」兩種角度切入。

P1150117.JPG  

「傳統看現代」選用中國傳統藝術、故事、人物、情節透過假借、轉移、傳寫來諷刺、旁觀現代社會出現的問題,像是藝術家杜溪的作品,就經常選用中國傳統人物與故事做為創作媒材。另一種就是「現代看現代」選用人性、社會、生活等題材,透過自行開發的媒材,用誇飾、分割、重組方式,重現或是再現藝術家所要表達的態度與觀點。而此次要參觀的李暉就是屬於後者,他運用了工業機械、壓克力、LED燈、激光(雷射)做為他創作的媒材。創作是透過3D電腦繪圖,將圖像製作成切片的壓克力版,在拼裝過程中於作品內放置LED燈做為內部照明。或是利用一些工業機械組裝作品後,利用激光(雷射)裝飾成為作品中的一部份。這四個創作元素彼此交互穿插使用,來做為藝術家欲要表達理念的作品結構。

P1150073.JPG  

P1150099.JPG  

當代藝術館這一次主辦的展覽門票上,隱約的輪廓圖案就是這件《貪心不足》作品,其實當代館的門票設計確實是相當有趣,配合不同展覽票卷也都不太相同,對參觀者來講似乎有收藏的趣味性,像這一次的票卷正面除了有作品輪廓之外,票卷背後就是蛇紋圖形。相較之下,展覽的折頁收藏性就沒有這麼理想了。

因為作品利用LED與激光(雷射),所以美術館從「白盒子」變成了「黑盒子」,大熊個人偏好展覽場燈光較為昏暗,一來可以讓展覽場保持安靜,二來維持展覽空間的神聖性,當然有人有不同的觀點,魚與熊掌各有所好。礙於當代館是古蹟展覽空間多為小型展示空間,作品的擺置讓參觀者在作品傳達的概念上,略有中斷是較為可惜的地方。當然這是非戰之罪,從現場得作品其實可以感受策展人已經很努力的克服這個場地了。解說牌利用數位相框架設在每間展示空間入口處,在燈光較暗的情況下仍不影響到閱讀,較擔心參觀人潮增多時,觀賞就會受到點影響。

P1150084.JPG  

P1150077.JPG  

↑《不死的心》是我最喜歡的作品,李暉透過一個的雙缸HONDA機車引擎,透過紅色激光(雷射)與懸吊作品的鐵鍊,搭配不定時的噴煙與汽缸蓋律動,彷彿一個大型活生生血淋淋的心臟,語音導覽說這是神聖救贖與罪惡深淵一體兩面。但大熊覺得這件作品卻是象徵著強而有力的生命,透過鋼鐵的媒材與激光(雷射)運用,彷彿心臟外科手術一般,為人體內植入一顆鋼鐵之心。

 

看美術館展覽還是回到作品本身,李暉的這十二件作品,有幾件確實是直指人心頗有震撼力,但是也有幾件作品無法在第一時間解讀出來,像是《最後的武士》作品確實在第一時間無法與武士形象結合,但作品置放在一個階梯金字塔的臺座上,半透明的壓克力散發出藍色的光芒,其所呈現出高高在上的位置,多少可以瞭解此「人」地位之高,外加適應黑暗的雙眼,對於光線特別敏感,越想看清楚眼睛越是無法睜大。結果外邊的牆面上寫著「如果一個人的行為令人景仰,他所到之處即成聖城。—甘地」。誠如李暉在此次展覽的名稱「不確定的真相」,展示場的一切是否就是真相?另外「佛龕NO.2」的作品也是如此,這件作品讓大熊在展覽場停留思考許久,被大卸數塊的坦克車內藏著佛頭、佛手,紫色的LED燈從裡頭透出光線,看起來讓整件作品顯的詭譎。當大熊想起坦克車被支解象徵著戰爭結束,但換各角度思索,開著坦克車的士兵不是為了保家衛國,才開著坦克車上戰場,某種角度這些上戰場的士兵個個都是菩薩,殺一人救天下或是犧牲自己照亮別人?

P1150069.JPG  

P1150066.JPG 

   「不確定的真相」裡不多的作品,讓大熊參觀起來十分輕鬆,在夏日午後短暫的時光裡,思索人生的無常與不確定,也讓當日午茶時,多了一點話題討論。感謝老天爺在展覽最後的一週,讓大熊看到了這個有意思的展覽。

       P1150110.JPG  

上一回說過了!當代館語音導覽可以透過USB下載回家聽的夠,利用MP3確實省掉博物館專業導覽機器昂貴的投資。當然大熊也把這一次展覽導覽COPY回家聽,其實這一次展覽的作品僅有十二件,每一個作品的導覽解說錄音約一分半鐘,簡潔有力的說明讓觀眾有多的時間去思考作品帶來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