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宗明義直接說,由中時旺旺集團與史博館主辦的「千古英雄—大三國特展」,實在不推薦參觀,雖然這一次的展覽由中國文物局主導,動員11個省市32間的文博單位外借展品,一級文物數量高達近六十件,但是整個展覽主軸不理想與展示風格的跳TONE,更是讓大熊在展場屢屢迷失,無法透過展品與展場神遊三國,反而陷入詭譎的調性。

 

 

坦白說我看見戶外廣場看板的平面設計,我就心想這一檔展覽大概想主打國中小的學生來參觀,否則怎麼會設計成這個樣子?但是當進入展場之後,外與內的設計風格似乎沒有一致有嚴重的落差,如果要耍可愛為何不一次到底ㄌㄟ?

 

    展場先介紹東漢末年的社會,利用出土的明器來介紹當時社會的狀況,緊接著馬上進入疑似曹操祖父曹騰或是父親曹嵩的銀縷玉衣,做為一個參觀者開始不解的是,這個展覽是要從社會制度面切入三國?還是英雄人物面切入三國?還是按照陳壽《三國志》做為展覽的時間軸?還是按照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做為展覽主軸?果真一轉眼我就在第一個展廳上的牆上看到了好幾句的關於三國歇後語,「關羽面前耍大刀」、「周瑜打黃蓋」等等,更弔詭的是葉錦添為電影《赤壁》設計的服裝也出現在這一個展覽場,這個拼裝式的展覽容易讓人對漢末服飾衣著產生混淆,為何不將葉錦添的作品與贊助廠商之一的電玩商產品,一起放到最後一區的文創商品之中?

 

 

不瞞您說~銀縷玉衣就跟葉錦添替《赤壁》電影設計的服裝擺在附近,真是讓人摸不清楚就因為都是衣服所以就放在一起嗎?大熊認為如果將葉錦添的服飾移至最後一區文創區不是更有意思?

 

    其二史博館的場地基本上就是一個糟糕到不行的場地,受限於先天條件的不良就不忍苛責,但是展示面版設計至少出現了三種不同風格形式,有鐵架繃帆布的輸出,有傳統一般的面版,然後再外加一個三國無形文化的影響敘述,看的眼花撩亂,102最大的展廳不知道是否為了營造出較大空間,獨立展示櫃擺成斜放,擺斜的不是說不可行,只是方形的空間場域中出現一個斜的櫃子,連帶就壓迫到空間的另一頭,果真剛進102展廳時還說空間變大了!結果在102後段接103展廳的地方,一團學生團把路給賭的死死的,剛好那個重達百斤高170幾公分的關羽銅座像,又佔去了一半的路。

 

這一次展覽主打展品星之一 「關羽銅座像」安排的位置就在過道附近,可惜了該件作品大、重、威、猛的特色,完全沒有被展示出來,人多時候大概還會被人嫌為何放在這個地方,關二哥對不起~請原諒我們這個地方小啊……

 

    展覽一開始佈局就不理想,中段文物多到有點紊亂,到了最後更是慘不忍睹,首先有兒童畫畫三國演義的一些橋段內容,這一區還設計了一翻一掀的問答,看起來這個展覽在兒童觀眾的這個部分似乎用了點心,但是這一區同時也擺了三台電腦,裡頭放的就是這一次贊助的電玩廠商的Online Game,試想你覺得孩子會被哪一個給吸引?最後一區的文創產業放了許多有古有今的皮影戲偶與磁版,當然都是與三國人物與情節橋段有關,但是也放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俗稱AR)的軟體程式,坦白說大熊一下子接不太上去,從皮影戲偶到磁版一下跳到AR,感覺中間好像少了什麼,反倒是最後一區的賣場裡的紀念品,讓大熊感覺比起展場的要貼近一點(話說正子公也設計的百花三國志公仔好帥,但是也好貴)。

 

 

正子公也的畫作作品轉化成為精緻的公仔,圖中是劉備與關羽的造型,作品約三十公分左右一個要價近六千元,雖然做工精細造型美麗,頗有收藏價值但是真的是好貴!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俗稱AR)的展示,拿著繪有圖形輪廓的紙卡面對鏡頭,螢幕上會出現圖形完整立體的影像,並且隨著移動紙卡在螢幕上的圖像也會感應做出動作,當然圖樣的造型就是電玩公司的電玩角色。

 

    真的忍不住要說三國的故事在華人世界之中大家都耳熟能詳,近年來更在日本人的包裝行銷之下,三國消費年齡層又往下降,連童蒙幼子也可以說上一段三國事蹟,在大眾傳媒強力放送之下,三國題材其實有點被炒爛了,反而真實歷史的部分,遠遠不及那些服裝造型華麗,手拿酷炫兵器,面容姣好等被塑造出來的卡通漫畫、電玩角色甚至是偶像劇等,把三國志內的人物神化後的結果,就是許多青少年連三國演義和三國志之間的歷史真偽無法分清,盲目崇拜小說三國演義內的英雄人物,而疏忽了在正史中真相與演義中的人性展現。

 

火臂武神 關羽這是什麼碗糕?網路遊戲的美編把關羽不僅僅神化之外,也意外的把他萌化……

 

    說實話大熊會參觀「千古英雄—大三國特展」完全是為了「彩繪說唱擊鼓坐俑」而去的,最主要學戲劇的大熊在美術畫冊上看過這個造型生動活潑的陶俑後,認為一個說唱的藝人像這個陶俑一樣如此沈浸在角色之中,台下的觀眾也一定深受其魅力感染,每個人在生活當中其實都在扮演,只是有多少人用心有多少人不用心,當我隔著玻璃櫃看著這個陶俑時,大熊不禁想起身為一個解說員,其實做的工作如果能像這個說書人一樣,對工作樂此不疲不覺每日工作重複,能樂在其中者把「聽眾」變成了「觀眾」,讓整個解說過程像是一個SHOW一樣,相信博物館將不會再是一個無聊與無趣的地方。

 

「彩繪說唱擊鼓坐俑」出現在很多的書籍封面,其實大家應該對他不陌生,但是看見真品的感動與當下的感觸,絕非從書籍之中可以獲得的。

 

     最後貼上旅日藝術家 吳汝俊與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一起合作表演的「三國志」組曲的演出,聽聽那磅礡氣勢的聲音,想像千年前壯闊波瀾的三國時代。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