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許多的軍人攜眷來台,為了安頓軍眷也安撫軍心,政府就在營區基地的周邊,搭建了臨時簡易的宿舍,或是沿用日據時期的軍舍,提供一個可遮風避雨的地方,當年打著「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口號,許多的人認為台灣僅是暫棲之所,沒想到這一待就是一個甲子過去了,久居他鄉變故鄉,在台灣的社會裡也形成了獨有的眷村文化,從學術研究、紀錄片拍攝、到近來影視圈以及舞台劇相關議題的演出出現,眷村文化中的團結、克難、南北家常菜等文化,在日常生活之中或多或少都聽過或是經歷過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位於高雄左營的高雄眷村文化館,交通其實很方便,高鐵做到左營,轉搭台鐵從新左營坐到左營站,火車站出來直直走就有指標告訴你文化館在哪裡!

 

    既然眷村文化是台灣社會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自然在博物館的展示上也也有這一方面的主題,目前包括台北的四四南村陳列館、桃園龜山眷村故事館、新竹的眷村博物館以及高雄左營的眷村文化館,不過這些展示眷村的文物館受到眷村型態影響,陳列的文物有著有趣的差異,例如:新竹的眷村博物館,大抵是新竹空軍眷村裡頭的相關文物,所以在博物館裡頭你可以看見空軍軍眷的一些生活形態,而高雄左營是海軍大本營,其內容就是以海軍眷村生活為主。

 

海軍眷村旁的幼稚園,名字就叫「幼海」、「強海」,從名字就可以看得出來當時的社會氛圍以及地緣關係,其實大熊小時候差點去念的幼稚園叫「育航」,猜得出來吧!是婦聯會當年為空軍子弟辦的幼稚園,大熊後來沒唸成,長大當兵的軍種是空軍,應該這樣說嗎?該是你的就跑不掉吧!

 

   要怎麼去瞭解一個有點熟悉卻不是十分清楚的特殊文化?明明就生活在你我周遭,卻很容易陷入刻板的窠臼之中,其實眷村的生活最令人感動的是一則又一則的生活經驗與故事,如何從一件陳列品引發出背後的故事,成了展覽上最困難的部分。例如:一個鐵鍋對一般常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廚房的用具,但是在眷村裡可能是從部隊廢棄的軍用品中,廢物利用改製而成,這僅是一般對於物件的平面描述,最珍貴的資產應該是捐贈者對於這樣的鐵鍋在家中扮演的角色,帶給他的回憶以及印象。往往許多的展示呈現出物件的歷史,卻忽略了使用者的經驗,眷村裡最寶貴的資產,就是這些文物擁有者、使用者的口述歷史。

 

早年家中都會有的裁縫機,眷村的媽媽們利用裁縫機做衣服或是改衣服來補貼家用節省開支,如果展示可以有裁縫機的聲音、捐贈者對裁縫機或是母親的回憶,就會讓文物的展示活絡起來不再是冷冰冰的站在那裡。

 

    位於左營蓮池潭附近的高雄眷村文化館,推出新的展覽「裝在那箱裡的記憶」展示早年來台所攜帶的行李箱、家中的製物箱等,從大小、材質、外型一窺當時的時空環境背景之外,也揭開這些離鄉背井的人們在有限箱子空間裡裝載著無限的夢想,展示空間的大大小小皮箱、木箱,儘管箱子外表已經斑駁了,仍無損它承載主人對未來的託付,鏽蝕的扣環緊緊的鎖住,那主人對故鄉無盡的思念,飄揚渡海讓那口箱子不再是一口箱子,而是對人生、對未來的憧憬與不安!

 

一口一口的箱子裝著一則則的故事,忽然想起熊爸早年到南非發展的日子,所攜帶的行李裡頭裝著幾乎都是台灣的東西,而在眼前的不知是否箱子還在,那些屬於故鄉的回憶,已經從箱子裡搬到心裡去存放了!

 

    台灣現代戲劇祖師爺姚一葦老師,寫過名為「一口箱子」的劇本,看完「裝在那箱裡的記憶」直覺就想起這個劇本,該劇被許多劇評人認定為西方悲劇形式,的確在現實生活中像劇本橋段裡的荒謬事件層出不窮,就像誰會想到撤退來台離開家鄉,這一走就是一甲子的歲月?展覽海報上的文案的最後一句話,「……他用來承載一段又一段記憶中的故事,是誰開啟了那箱子?」最後一句結束的問號,帶著點著潘朵拉的禁忌意味,不知策展人的安排是否有其意義?

 

 

二樓特展入口處的印象,坦白說用的顏色有點不妙,設計上也沒突顯出到底是要呈現出「箱子」的主題還是「記憶」的主題,看板前腳踏車的展示喧賓奪主,腳踏車的風采搶走了後面的箱子!不妨可以參考下圖 林柳新紀念偶戲館裡的箱子虛實展示(挑箱子的人是大圖輸出,箱子為實物嵌在圖版上),更能突顯出箱子的特徵。

 

 

    高雄眷村文化館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除了二樓靈活空間不定時推出展覽之外,一樓的常設展展出了許多眷村家庭的日常用品,當然大多數都帶著濃濃的海軍風味,旁邊還有昔日清代鳳山縣城牆遺址以及蓮池潭風景區。如果下回你有到左營,可千萬別忘記到眷村文化館這裡看看走走,畢竟蓮池潭的龍虎塔、春秋閣樹立了幾十年,而昔日的眷村呢?大多數早已夷為平地改建,記憶伴隨消失不見。唯一能尋獲往日的時光地方也就僅有此地,你能不看看它,瞭解也是屬於獨有台灣文化的一環嗎?

 

高雄眷村文化館 網址:http://village.khcc.gov.tw/internet/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