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蘇兩大強國在冷戰期間,分歧和衝突嚴重,但對抗雙方都盡力避免大規模戰爭的爆發,通常透過局部地區代理人在國防、外交上進行處理,另外在文化、經濟、哲學上又互相角力不止,而當時的台灣就是美國在東亞地區的代理人,美國當時資助資金和援助武器,也就是俗稱的「美援」,此舉減少了美蘇兩大陣營直接的衝突緊張性。而美國與地區代理人的雙邊政府相互合作,各取所需各得其利的關係下。由當時美國提供訓練、飛機、資料判讀技術,我們提供飛行員為條件,在所得資料共同分享下,美國中情局來台成立「西方公司」,透過民間公司名義培訓部隊進行對大陸地區的偵察滲透,其中最為後人所知也是犧牲最為慘重的就是空軍第34中隊俗稱「黑蝙蝠中隊」的低空偵察部隊。

 

空軍34中隊的隊徽,外圈紅色代表共產鐵幕,蝙蝠穿越鐵幕用聲納(電子戰)收集情報,以北斗七星為航行標誌,也暗示該中隊從事夜間偵察作業,三顆大星與四顆小星代表34中隊,也因此該中隊被稱為「黑蝙蝠中隊」。

 

    在新竹東大公園也就是前黑蝙蝠中隊宿舍所在地,成立了「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展示除了說明部隊成立經過以及主要任務之外,更將這一群當時為國捐軀的英勇空軍將士們,如何在時局艱困以及台灣孤立國際情況之下,身為一個軍人如何燃燒自己保家衛國,更肩負著維繫台美之間的情誼。小小的展覽場地,分成五區來介紹,正常的參觀下大約三十分鐘到一小時左右可以看完,但是當你看著黑蝙蝠中隊八百多架次的出勤任務裡,折損十五架次有一百四十八位官兵陣亡,一個個的危險任務與一個個家庭的生離死別,豐碩的成果卻是無名英雄的犧牲所堆積出來的,由於黑蝙蝠中隊負責低空電子偵察任務,飛機上除了正副駕駛外,還有電子作戰人員的配置,外加任務還包含心戰空投項目,加上空投員配置一架飛機滿載任務是搭載機組員十四名,任務一失敗就是十四個家庭的瞬間破碎,當時空軍眷村有寡婦村之稱,可想空軍當時折損有多嚴重。

 

P2V-7U 海神式巡邏機,黑蝙蝠中隊在1960-1964年之間,一共損失五架造成68名人員殉職,換句話說一年掉一架犧牲之慘烈,實在很難讓人想像,當飛機無法再次飛回基地時,同袍家屬如何接受這要的訊息。

 

    展覽內容除了面版文字之外,還有退伍飛官與遺眷的捐贈包括印有隊徽的衣物、紀念品等,展覽場內有楊昭蓀女士所捐贈的臉盆,是他前往飛機失事地點追悼亡夫時,當地農村老先生送給他的紀念品,老先生在當年黑蝙蝠被擊落時,撿拾了飛機殘骸製成了臉盆,聞者少有不動容落淚。要對過去歷史有更深入的瞭解,展覽場內多媒體放映的紀錄片,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展覽,透過影像與口述歷史的留存,讓人彷彿回到當年兩岸諜對諜劍拔弩張的年代。

 

展櫃裡的獎狀、獎牌、勳章個個都是冒險犯難,用生命換取而來的,雖見歲月在上面留下斑駁,卻不減他的功勳耀人的輝煌成就。

 

    一則則來不及道再見的死別與一次次危機四伏的機密任務,足足讓大熊離開陳列館後陷入長思,這群英雄的犧牲是大時代下的必然或是不必然?在今天政局影響之下敵我逐漸不分,後世對這群無名英雄的定位又放在何處?歷史的定位與價值要如何詮釋?曾經這一群英雄在當時的機密檔案底下,死不能發喪,不能追悼,不公布失事地點,對外不說明任務內容,像是空氣一般消失在世間上,如今隨著檔案的解密,一個紀念館能給的又是什麼?空軍在同樣時間內,另外有一支35中隊俗稱「黑貓中隊」的高空偵察部隊,一樣也是隊員損失慘重,到現在連個紀念館也沒有,國家如何看待這一群曾經為國效力的英雄?

 

空軍另一支也是傷亡慘重的部隊,35中隊俗稱「黑貓中隊」的高空偵察部隊,駕駛高性能的U2偵察機(此偵察機1955年問世至今,美軍目前仍在使用,預計使用至2011年退役),成功的偵測到中共的核彈試爆等情資。

 

    如果對國家失去熱情,對政治失去信心,對社會感到悲哀,也許你該來這裡走走,看看他們的付出與他們的犧牲。

 

   

此為軍聞社製作的影片,為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開幕當日,緬懷為國犧牲奉獻的空軍弟兄所製作,影片中提及黑蝙蝠中隊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你花上十分鐘瞭解這一群保家衛國英雄們的故事。

 

    英勇忠靈魂,捍國衛家邦,北斗依舊在,蝙蝠已消逝,向這一群英勇的中華民國空軍官兵 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