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剛進大學時接觸戲劇,開始的第一堂課是「肢體訓練」課程,透過這一堂課要同學彼此之間培養默契與信賴,當時年少無知總覺得到學校來上課,怎麼好像回到兒時的遊戲一般,往往一堂課下來總覺得少了什麼?十年後的今天當我翻閱「蘭陵三十」的節目單,欣賞2009年版「新荷珠新配」完後,才發現當年關燈離開教室,缺少的就是專注與信仰。

    也許當年多少感覺到自己不是演員的料,在表演方法上的理論都懂的狀況下,覺得說給別人聽比起自己下去實踐要好的多,所以選擇了編導組進行研修。說了這麼多最主要是欣賞完2009年版「新荷珠新配」後,深刻感受到蘭陵人懷念過去的時光,憶起那做戲的美好時光。意外的也勾起自己的回憶。

    戲已經是近三十年前的作品,人性的貪婪卻始終沒有變動過,大環境的改變之下,2009年版「新荷珠新配」既使做了些變動,所使用的元素上卻讓人陷入一種人與時代的脫節,總感覺第一幕的趙旺(李國修飾)與荷珠(劉若瑀飾)保有了韻味掀開了回憶,後二幕的趙旺(顧寶明飾)與荷珠(馬汀尼飾)演技精湛卻缺乏了一點靈性,到最後的趙旺(趙自強飾)與荷珠(郎祖筠飾)感覺像是電視綜藝即興式的演出。這些劇場老手的演技無庸置疑,卻在一角多飾的狀況之下,給了趙旺與荷珠分裂的性格,加上亦古亦今的服裝設計,以及利用傳統鑼鼓點演奏西洋流行曲目,讓觀眾迷失在每一次暗燈與亮燈之間,尋找下一個的接續點。

    演職員名單上個個都是一齣戲裡可以獨當一面的大腕級人物,百花齊放之下造成的後果就是閃、亮、光,於是乎每個角一發聲一動作,你的目光移不開,你的腦袋無法喘,詭異的在緊密節奏之下,觀眾卻期待下一個出場的角色,能夠帶來更多的驚奇,偏偏角色出場的安排順序上,卻讓觀眾失望永遠比期望高。而部分破題與時事情節的融入,卻也讓這個改編於京劇「荷珠配」的劇本,後面的劇情摧枯拉朽不堪一擊早被觀眾給猜出。

    過去的國片賀歲片中常邀請許多明星於電影中演出,大堆頭的明星情商客串,符合傳統過年喜慶年節的味道,而今年「蘭陵三十」的賀歲片正就是這2009年版「新荷珠新配」,所幸僅有兩場的演出,多了恐怕吃力又不討好,有幸能參與欣賞,既使對這戲有那麼一點不滿,面對這些劇場前輩、學校老師篳路藍縷一路走來,做後生晚輩的仰之彌高,鑽之彌堅,除了感嘆那美好年代未及參與,更提醒自己別忘記對戲劇的專注與對劇場的信仰。

 

   

 

     

    蘭陵30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