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段時間趕著寫論文,剛好有回台北就到了國圖去找資料,這個時間正是全台研究生如火如荼衝論文的時間,整個國圖的人幾乎都快滿出來了!然後在全國碩博士論文區更是人滿為患,是的正如三月媽祖生一樣,國圖是研究生要朝聖的地方。

    來到這個地方當然要好好認真找資料,但是讓我有興趣的是在四樓的善本圖書區,目前正在展示「三國再現」的展示,內容就是國圖所收藏的善本古籍中,有關三國演義的插畫與圖文,看展覽是多麼令人賞心悅目的一件事,登上電梯就直奔四樓去了!(謎之音:人客!你不是來國圖找資料的嗎?)

 

↑ 三國的故事無須贅言,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說出該書的幾段章節,最近很紅的「赤壁」電影播映後,褒貶不一評價就可以看出這本書在東方人的世界中的重要性。

 

    書本的展示無法一次完整呈現,除非書籍的裝訂是經折裝,大多的善本古籍大多採線裝,所以僅能從書籍中的內頁擇一頁出來展示或是展示該書封面。之前大熊在故宮上班時,展示的善本古籍如有內頁展示,每隔一週左右會翻頁。長軸畫卷也會一併往前捲動,好讓觀眾有繼續往下看的感覺。當然很多觀眾對這些書都是「一頁之緣」,除非你每天或每週來報到。

    拜科技進步所賜,現在許多展覽場有電子書的設計,如果可以把這些要展示的書籍透過數位化,觀眾就可以享受閱讀展示書籍的快感,不過這套設備不便宜,外加數位化過程需要時間與金錢,這一塊的展示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以去思索設計。

 

↑ 展覽場內的嵌燈下面,用輸出的方式滾成圓桶狀,變成另類的燈飾造型。回荊州寫的就是孫夫人(孫尚香,孫權的妹妹)與劉備成婚後,離開東吳直奔荊州,周瑜派兵從後追趕,卻遭孫夫人飭回,最後周瑜親自出馬,卻遭張飛殺退,眼睜睜看著諸葛亮事前安排船接走了劉備與孫夫人。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起處。

 

    當然國圖的展示還是使用最傳統的方式來展示,隔著玻璃看著微小的古印體字,沒有特別的加裝燈具投射,其實看起來還真吃力。不過展覽場平面設計還是很豐富,現場還設計了可以動手做的小紙偶分贈給參觀者,當然在國圖的一樓,也設立簡易搭配展示的主題書展,以三國為主論述的書籍多如牛毛,自然也形成展示的一個有趣點,可惜這個書展設在一樓離展示場遠了點。

↑ 填完問卷就可以獲得一本三國筆記本與小紙偶,我拿到的是小喬也就是志玲姊姊。我個人比較想拿的是張飛!

 

    離開國圖(謎之音:人客!你不是來國圖找資料的嗎?),回家的路上,想起在延平南路的「撫台街洋樓」下個禮拜就要對外營運了,回家的路正好順路,就繞過去看看,遭回祿之災後重修的撫台街洋樓,在現代建築林立的延平南路上顯的獨樹一格,撫台街洋樓委由台北故事館的陳國慈女士營運,正巧在這裡遇見研究所同學也是我高中學妹,也就這樣先行進入撫台街洋樓內參觀,礙於人家還沒開幕,內部展示陳設照片就不方便PO在這裡,不過小而美的展示一直以來都是台北故事館的強項,大熊還蠻推薦有機會可以到這個地方走走,先把撫台街洋樓的外觀讓各位看看,下週開始就可以入內參觀,重點來了他是不收門票的喔!

 

 

↑ 撫台洋樓是目前延平南路上唯一保留下來的日據時代建築,該建築原為日人店鋪,採石木混合構建,屋頂有老虎窗以便通風,是座具有歐洲風味的建築。

 

    謎之音:人客!你不是來國圖找資料的嗎?怎變成台北城內半日遊?

    大熊:……

    謎之音:你完了!

    大熊:別生氣~看看下面這個可以放輕鬆的短片吧!

    謎之音: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