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每個月都有擴大參觀日,大熊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曾在總統府內當過解說志工,當時是想多學一點在台灣日據時代建築史上的知識,另一方面想了解有別於室內展覽的導覽方式,該要用何種的風貌來呈現。後來有感於總統府的開放,其實有很多的主客觀因素,初期到哪裡擔任的志工又很多都是228紀念館的解說志工,當時大熊進入博物館工作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心中聆聽其他志工在介紹以及大家找的資料一同分享,就發現這群228紀念館的志工朋友,怎麼來到這裡還在說228的事,心中總覺得不妥,在值勤約半年後左右就離隊。

 ←  「一日志工,終身志工。」很抱歉我沒有做到這句話,也許等我有空,我一定會回到這裡在擔任志工職務。

 

    政黨輪替後又二次政黨輪替,總統府的開放仍然持續著。而夫人沒有到過總統府,而大熊對隔壁的台北賓館則是比較有興趣,就在二月初的擴大開放日,決定「重返凱道」一家三口(包括肚子裡的)一同去總統府走走春。

 ← 夫人:「我說老爺!這參觀總統府不需要圍這那條國旗圍巾吧!」大熊:「沒辦法!恁爸台灣人,哇丟是愛台灣啦!」

 

    平常日的開放參觀,已經從當時我擔任志工的週二週四兩天,變成了一週五天,看起來總統府也越來越走向民眾,不過當年我們志工受訓時的大禮堂,裡頭由的吳稚暉先生所寫的「介壽堂」三字匾額已經不在原來的地方,總統三廳(會客、接待、宴會與記者會)裝潢依舊只是名字似乎又換了!綠廳是會客,晴廳是接待,虹廳是宴會與記者會,反正那終究只是個名詞,該看的應該是他的裝潢所賦予的意義與想法,總統府官方網站上面寫得很清楚,這邊就不想多打了!

 ← 台灣綠廳主要是總統會客所使用的場地,地毯上的花紋擷取了台灣文化的元素,總統府的網站上面有介紹,可以自行去查查看!(http://www.president.gov.tw/2_children/index3-1.htm#5

 

 ← 台灣晴廳主要是總統接見外賓的地方,主題是海洋國家,天花板是戎克船船帆造型,地毯則是海洋的波浪花紋,偷偷告訴你一個祕密,這塊地毯製作商也同時替日本皇室織作地毯。

 

 ← 台灣虹廳主要拿來辦理宴會與小型記者會的地點,可以看得出來椅子是簡單型,可隨時拿開排列,根據不同場合而有所改變。

 

    大熊個人認為比較有看頭的,除了總統府本身建築之外,就是總統府藝廊與一樓的展覽空間,前者多是文建會協助策展辦理,挑選台灣當代著名工藝作品來做展出,件件是精品卻是最容易被遊客所忽略,當然大熊個人覺得旁邊有虎視眈眈的便衣憲兵一直盯著你,實在很難停下來仔細欣賞。後者就是圍繞總統府本身歷史所策劃出展覽,畢竟總統府內有些空間沒有開放,透過展覽的形式可以讓遊客在環境的氛圍之下,無「入寶山無空手而返」的憾事發生。最後參觀不免俗有紀念章可以蓋,另外總統府的紀念品店也是熱鬧滾滾。比較遺憾的是總統府內的郵局假日休息,否則就可以寄一封信給自己,上面的郵戳可是有總統府的字樣喔!

 ← 一樓展覽場內巧遇北一女儀隊同學,擴大參觀日的這一天,北一女樂隊儀隊同學有精彩的表演。沒想到北一女同學一直看著我,後來推派一個代表來問我。一女中辣妹同學:「先生不好意思你的國旗圍巾哪裡買的!」害我以為我要走桃花了!夫人吃飛醋:「有年輕妹妹很好喔!

 

    至於台北賓館的歷史與建築風貌,在大熊擔任總統府志工之前因為地緣與歷史關係,其實受訓上課時的莊永明老師就一起做了說明,結果「學以致用」是快八年後的事,雖然是第一次來到台北賓館,其實在書上以及相關西洋建築圖錄上,已經看過不下多次,只不過讓我驚豔的不是建築外邊的希臘山牆、羅馬柱頭而是建築內部華麗的巴洛克雕飾與維多利亞式風情的磁磚。可惜,賓館內部禁止攝影,只能在賓館的門口與庭院拍照留念。和洋建築外加簡易和式的庭園布置,綴以天后宮拆遷後的石獅與抱鼓石做為庭園裝飾,這個地方簡直是台北市區中的世外桃源,無怪乎國內外重要國宴與賓客,皆在此與總統會面晤商。光是場面與氣勢,基本上就讓來訪的人氣勢矮一截。

  ← 注意喔!總統府位置是在重慶南路上,凱道一號是台北賓館。

 

← 台北賓館的造型美輪美奐,我心中不禁想著數十年前乃到今日,來往官員商賈無數,景物依舊往事如雲煙。

 

← 夫人與昔日天后宮構建小石獅拍照,可謂是河東獅與小石獅,雙獅獻瑞!夫人:「敢說我是河東獅,老爺你活膩了嗎?!」

 

← 台北賓館內有一日式房舍,是第八任台灣總督田 健治郎所增建,因為在當時日本本土有錢有勢之人,會在洋房與和室並存,呈現出獨特的和洋混合式建築。

 

    有機會的話,大熊建議大家一定要去總統府與台北賓館走走,除了感受一下我們是「總統的頭家」之外,也去欣賞這些美麗的建築與藝術,畢竟不用遠赴歐洲就可以在台北看到經典與改良的希臘羅馬建築,在這不景氣的年代就用想像填滿想出國的心吧!

 ← 最後跟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牛年行大運!我家新成員會是個牛仔,就用台博館前的這隻牛一起跟大家拜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