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見其生, 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孟子的話卻常被現在人誤解為男人應該離廚房遠一點,趁著週一博物館休假,外加好一陣子沒下廚搞東搞西,冰箱有瓶結婚到現在還沒喝完的紅酒,所以就來道法式料理「紅酒燉牛肉」吧!
        準備的材料有:腱子牛肉、培根、美國芹菜、磨菇、中筋麵粉、匈牙利辣椒粉、百里香、月桂葉、胡蘿蔔、洋蔥、紅酒。至於數量是多少,其實我也拿捏的不知道該怎麼說,聽說厲害的廚師食材用量上一直是個謎,照片上的東西沒有全部拍出來,照出來是當天早上去買的,有一些是冰箱裡的東西。
 

        首先第一步就是把中筋麵粉、匈牙利辣椒粉、胡椒粉、鹽巴四種混在一起,如果要辣一點辣椒粉可多一點,要稠一點麵粉可以多一點、要鹹一點鹽巴多一點,基本上混好後,將他靜置在一旁,等待下一個步驟~

        是的!我買美國牛肉,大家都知道美國牛是穀物牛,肉的口感比較好,所以我斥資(其實是愛吃)買下這塊高達大熊一天半餐費的牛肉,切塊的時候稍微切大塊一點,因為燉的時間一長會讓牛肉稍微收縮,所以建議切稍微大塊一點!

        接下來起油鍋,將切好的肉塊下去沾剛剛調和好的沾料,用中火煎至表面金黃就可以了!此舉是為了將牛肉的肉汁鎖在肉裡,二來煎出牛肉的的香味。

        泛著金黃色的油光,紅酒燉牛肉的第一個半成品已經完成,如果在「美食東西軍」這個節目裡,第一階段的試吃就可以是吃這個半成品。

        第二步驟,使用培根肉片來爆香,將培根切成丁狀,外加洋蔥、美國芹菜與胡蘿蔔,先炒洋蔥再加入肉,炒到洋蔥變的稍微有點透明,再加入芹菜與胡蘿蔔,胡蘿蔔與美國芹菜都有點硬,不必炒軟大概下鍋熱一下意思意思就可以了!起鍋後,先將他擱置一旁。這個半成品的畫面看起來非常讓人賞心悅目喔!

指揮挺組合......〈怎麼會出現這個畫面?〉

        沒錯~接下來就是把之前的「料理東西軍第一階段試吃—金黃美國香煎牛肉塊」與「培根田園蔬食輕鬆煮」兩個東西合體在一起,置於鍋中等待下一個步驟,等什麼?當然是今天主菜中,最重要的主角要登場了!

        登登登登~是的就是他!瓶子上還貼著俗俗的雙喜紅字的紅酒,其實紅酒燉牛肉的紅酒不需要太好的紅酒,煮的過程之中酒精會揮發不見,我們需要的是紅酒口感中酸澀的感覺,所以建議您不需要用太好的紅酒來入菜,如果有建議吃飯的時候喝,別浪費到拿來煮菜。另外,我還熬了一鍋香菇高湯,讓湯汁的味道更能呈現出多層次。

        將紅酒倒入鍋中淹滿食材,再將高湯適量倒入其中,中火烹飪到沸騰後轉小火,再加入些許的百里香與月桂葉來調香,蓋上鍋蓋後,你可以去洗衣、擦地、寫論文、看電視,但是可千萬不要去睡覺,那太危險了!當天大熊是燉了四小時,不過事後檢討感覺,其實只需要兩小時左右就可以了!燉的時間長短,會影響到肉的口感與湯汁的濃度,看官可以自行決定。

        關火後,讓紅酒燉牛肉涼了後,再加熱在食用。此舉是讓味道更進入到肉裡,再次加熱食用前將磨菇稍微炒過,再放入鍋中一起燉煮,好吃的紅酒頓牛肉就可以上桌了!

        怎麼吃?雖然是法式料理,但是也可以台式吃法,無論是加飯或是加麵都可以,純法式的吃法是還包括沙拉、前菜等,所以要單獨吃的話,恐怕味道是重了一點,熊男大主廚~我們下個月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熊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